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耶穌究竟是左派還是右派?

近,因為《家庭暴力條例》修訂等社會課題,有人把不同立場的基督教機構、宗派、堂會或個人分為左派及右派,並以美國的經驗來描述這兩派在意識型態及社會參與的分野,彷彿陣營清晰可辨,立場壁壘分明。

  左派與右派的叫法,據說起源於法國。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反對君主制及主張激烈變革者的座位在國會的左邊,而主張較溫和者的座位在右邊,後來的人便以左來形容採取激進的政治立場者,如社會主義者、共產主義者,甚至社會自由主義者。至於右派則指保守派及反對改革的人士。左與右,其實是個相對而籠統的講法,而且界線往往隨著形勢的改變而有所變化。昨日的左派在今日的極左派面前可以成為右派,昨日的右派同樣也可以在今日的極右派面前變成左派。

  在中國歷史上,左派與右派不單只隨著時間及處境的變化而改變,而且還成了政治動員的方式,打擊敵人的技倆。把一個人定性為「右派」,他/她就被視為人民公敵,人人得而誅之。右派的人,沒有同志,沒有朋友,甚至會失去家人,並且要接受再教育和改造。對於被稱為右派的人,離開「牛棚」並非刑罰的終結,摘掉右派的帽子與恢復個人名譽才有新生。任何一個社會如果喜歡以「左派」和「右派」來簡化複雜的議題和見解,製造對立和鞏固自己的支持者,而不是通過理性的討論和誠意的溝通來尋求社會的共識,這個社會絕對不能稱為成熟。

  教會裡是否有左派與右派呢?在不同的社會課題上,基督徒(正如社會人士一樣)有不同的看法與立場原來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甚至在同一個堂會內也不能勉強所有信徒在社會課題上採取完全一致的立場。只要是出於良心,為社會的整體好處而考慮,以信仰的價值觀及耶穌基督一般的慈心出發,結論如何也應受到尊重。如果別人跟自己的看法不同,聆聽與對話始終是最佳的選擇。

  耶穌基督究竟是左派或右派?他會站在那一方呢?當他在會堂裡展讀以賽亞書「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時(路四18-19),當祂在聖殿裡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時(太廿一12-13),祂像是個改革派。可是,當法利賽人發展出他們對婚姻的詮釋和理解時,耶穌卻搬出創世記第二章教訓他們一番(太十九3-12),祂又像是個保守派、原教旨主義者。到底耶穌是個左派或右派?我們又是否站在祂的一邊呢?耶穌或許會這樣回答:「你說的是。」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Donationcall

舊回應4則


3715 / 2009-02-21 11:00:36.0

我認為耶穌是革命派

雖然這岔開了蒲牧師的主題,但也順勢講一講耶穌。聖殿雖然是祈禱,參拜,奉獻,祭祀的地方(不只是現代意義下的「禱告」),不過,她也可算是當時猶太社會的央行,金管局,祠堂,權力中心。耶穌不是要改革她,而是要革她的命,宣佈她的死亡,要自己另起爐灶。所以在這意義下,耶穌是一個革命家(推翻),而不是改革家(潔淨),耶穌不是要還原(retrospectively),而是要成全(eschatologically)。

佚名Anonymous / 2009-02-21 02:12:05.0

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絕不是「改革」

作者說:「當祂(耶穌)在聖殿裡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時(太廿一12-13),祂像是個改革派。」

我不同意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是「改革派」的做法,反而耶穌這個行動,是絕對的「原教旨主義」,因為從舊約到新約,神在聖經當中所提及的聖殿,是神聖的,是禱告的殿,是人與神有所「接觸」的地方,絕對不是用來作買賣、賺取私慾的地方,耶穌把人們在聖殿中的買賣全都推倒,把聖殿潔淨,目的是要把聖殿回復原來的面貌,是「禱告的殿」,是人與神接觸的殿。所以耶穌不是改革派,耶穌不是要「更新」神的律法,而是要「成全」神的律法。

張國棟 / 2009-02-20 13:22:03.0

為何不談美國的右派?

為何不談美國的右派?為何談到中國的左與右,竟不提及共產主義的左與右?即使作者不同意香港的明光社陣營和蘇牧師可稱為右派,但人們稱他們為右派,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

一,他們對文化和社會運動的想法是抄自美國右派的,他們最大的不同是沒有美國右派那裡政治力量,但除此以外,按其理念和手法,卻有很多相似之處,令人覺得可以借用這名詞。

二,人們(傳媒)總要有個名稱來指涉這些團體。稱之為X團體,不能,因為他們弄了很多個團體(暫不管是否同一夥人戴幾頂帽);稱之為基督教,不能,因為有好些基督徒並不支持的;稱之為壓力團體,卻會失去了這群人的鮮明宗教背景......如此,「右派」似乎的確是暫時最穩妥的稱呼。再者,既然中國的左右與各地的左右不同,香港人聽到「右」或「左」,自然不會應該聯想為哪一對左與右;這樣,找一個最接近的,然後在香港本土論述裡提供進一步界定,並不是甚麼大問題。

古斌 / 2009-02-19 12:03:04.0

WWDJ


Historical Jesus惹批評的地方值得借鏡:所謂耶穌真貌,我們只會找到自己的投射。這也是What Would Jesus Do唔work的原因,我們不過想到的,是自己的superego,而不是真的耶穌的想法。


從保守派和社運派都竟然能夠在耶穌裡找到自己的主張,我們就知道事情不如他們各自所聲稱的。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