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頭版專題

有備無懼千年蟲


  香港人對電腦千年蟲認識有多少?曾有一名婦人竟以為千年蟲是在肚子裏生長的蟲,結果遭三名「寶藥黨」騙徒以六百元一粒「杜蟲藥」的售價,騙取了三萬多元。該名婦人的無知並非罕有,普羅大眾瞭解這問題的不算很多,整體社會的關注程度也不足夠。千年蟲關乎個人社會全球的安危,對它多點認識和作出生活應變準備,才是明智合宜的抉擇。一群基督徒更成立了關注小組,表述有關的風險與準備部署。



電腦千年蟲是甚麼?

年蟲問題(Y2K/Millennium Bug)的產生,是由於電腦程式只能辦認兩位字的年分,例如「99」代表1999年,而「00」則代表1900年;換言之,當踏入2000年時,電腦中顯示的「00」,便只是1900年而已,而非代表2000年,這會令電腦因辨別資料與實際情況有誤而導致所控制的系統發生故障。另外,千年蟲問題不只是電腦數位零的問題,它亦涉及全球約四百億枚廣泛應用於城市生活設備中的內置晶片,例如運輸、通訊、工業、電力等設置,其中有些晶片已發生日期問題,但更換會遇到困難。所以千年蟲問題,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中的電力、水務、食物、海陸空運輸、燃料供應、電訊、電視、醫療、個人財產、家居設備,以至經濟商務、政府服務、社會治安等等出現混亂情況。因此,不是改換電腦型號,或者不用電腦就可解決,幾年來先進國家政府及一些大財團均不惜耗資數以億元費用來處理這史無前例的問題。

非理性的漠視帶來恐慌

  基督徒千年蟲關注小組的成員凌浩尋,是一位有著工商管理和電腦專業資格的商界行政人員,他表示千年蟲問題不比其他社會新聞起眼,能即時引起人關注。普遍市民覺得千年蟲是科技領域的問題,應該由電腦專家、政府人員處理,認為與自己無關,察覺不到日常生活已與電腦運作息息相關。他認為這未必是好現象,他說,「非理性的漠視,帶來危機前夕的非理性恐慌;只有及早知道問題的情況才會有時間思考、消化,知道怎樣應付危機。」較諸英美加等先進國家,香港人對面對千年蟲的危機的警覺性是低的,甚至台灣政府有關千年蟲網頁的危機意識比特區政府還要大。

  一般看法指千年蟲的高危日子包括明年一月一日、一月三日、二月廿九日及十二月卅一日;不過凌浩尋強調,其實由現在至明年年尾,全球均進入了高危時期,即因千年蟲引發的事故和禍害不僅在上述的高危日子發生,也可能是在發生了之後的一段時間才暴露出來。

周邊因素牽連香港

  香港在千年蟲的防禦準備工作上,獲國際評核組織給予甚高評級,不表示那就安枕無憂。凌浩尋提醒說,其他周邊地方千年蟲問題的牽連效應亦會影響香港。

  香港與中國關係密切,從貿易商務到所需的糧食和水都靠賴中國,特區政府和市民有必要清楚知道中國在處理千年蟲問題上的進展。

  凌浩尋列舉在國際的報道和評估中,指中國處理千年蟲的情況十分令人憂慮,例如,國際迦納集團(Gartner Group)在九八年末季評估中,指中國的基本設施風險(Infrastructure risks)是最大的第四級別。

  中國官方的資料亦對國家處理千年蟲問題的進度表示疑慮,今年春季中國信息產業部發出的文件透露,「除銀行等少數部門和單位起步較早外,絕大多數部門單位是從九八年才開始重視並著手解決計算機2000年問題。」而且各部門須自行籌集資金處理,因此不可忽視國內處理千年蟲滯後程度帶來的巨大風險。

港府應付千年蟲的透明度

  對於特區政府和公營機構處理千年蟲問題,凌浩尋指出政府最初起步的表現並不理想,九八年六月審計署報告評述九八年四月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成立之前,政府一直沒有專責部門協調整個政府應付這問題的對策。其後,政府陸續公佈處理有關問題的進度報告,多甚正面,凌浩尋表示政府的報告完全反映實況的說法值得商榷,因為各機構部門多沒有容許或引請第三者去審核工作進度。這種可能出現在政府、公營機構及普遍企業的「糖衣陷阱」、「報喜不報憂」的情況,令人減少警覺性。

  其實除蟲進程不如計劃中理想,根據政府向各政府部門發出的指令,各部門須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前修正電腦系統令其能過渡二千年;但結果有七個政府部門(警務處、衛生署、運輸署、稅務局、海事處、機電工程署及臨時區域市政局)合共有十五個重要系統未能依時完成修正,約佔整體的百分之零點三;另港府的應變計劃至今亦仍未準備就緒,港府惟有寄望能在下半年的「大限」前完成有關工作,若屆時真的仍未完成,則會以人手、撥前時鐘或改用其他系統操作。

  再者,跟考慮中國處理千年蟲一樣,廿八萬香港中小型企業處理這問題的隱憂也是政府要考慮的,二者皆可導致日用品供應中斷或減少而影響民生。

靠神反省和面對問題

  從信仰反省來說,千年蟲是否聖經上指的末世災難呢?熟悉電腦知識的另一位小組成員禮賢會灣仔堂鍾健楷牧師說,「按聖經的時間觀念,主再來前的每段時間都是末世,信徒要常有末世意識,不論是現在的世紀末或者快來臨的新世紀,無好好處理千年蟲問題就是災難。」

  作為教牧,鍾健楷鼓勵教牧們有下列幾方面提醒會友:

  一、倚靠上帝:說明就算千年蟲引起任何不方便或是危機,一切都在神掌握之中,神才是唯一的倚靠。

  二、為人性的自恃而悔改:人非全能,科技並非萬能,惟有神才是全能的神。千年蟲問題反映當初出人類發明電腦時存在的驕傲心態,當時沒有處理的問題,今天卻成為人類要面對的問題。

  三、對千年蟲要及早準備:「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廿二:3)。有準備不等於對神沒有信靠的心。在千年蟲危機或許要發生前有妥善安排,便能將損失減至最少。

  四、學習分享:好撒馬利亞人故事說出關心鄰舍,基督徒與他人分享處理千年蟲的資訊,並在物資上彼此支援。

  五、互為肢體:教會間雖然行政獨立,但在信仰生活上彼此不可分割,肢體若有需要時,就要互相幫助,令愛心成長。

  六、擴展天國福音:千年蟲問題是否受控制沒人能預料。出現問題時,基督徒最好的見證就是成為別人的祝福,那時亦是傳福音的最好機會,以信仰反省這問題,使未信者明白和信服。


基督徒千年蟲關注小組敲響警號

  在三、四月間成立的基督徒千年蟲關注小組,向教牧及信徒主講相關講座,小組更擬在香港書展期間的七月廿五日向市民講述「千年蟲與我何干?」講座。

  小組召集人宣道出版社許朝英社長表示,小組將千年蟲的風險資訊陸續告知全港教會,減低信徒對問題的恐懼,並以神的愛關心其他人。

  小組成員凌浩尋表明千年蟲問題已被國際社會公認為管理危機的風險,在於發生事故的嚴重程度大小而已。他強調小組引述的資料來源是國際權威機構,提醒人注意千年蟲問題就像坐車會扣上安全帶,減少車禍一旦發生的傷亡程度。

  凌浩尋滿有使命感地說,「明知有危機,唔講唔安樂,寧願講了,讓對方自由選擇是否及早準備。」他認為教會與一般人的反應一樣,聽完就算,少數教會成立行動小組去跟進。另外,鍾健楷牧師說有教會問及教會的電腦能否過渡到二千年,但他指出處理還關涉整個教會的教牧同工和長執信徒對千年蟲問題的瞭解和行動。

如何為千年蟲作好準備
事項準備
現金儲備一些現金,但切勿儲存大量現金在家中,以免被人盜取。
財務安排保存所有資產、借貸及交易的紙張紀錄。
食水儲存每人每天一加的食水分量,並先把水煮沸後用玻璃瓶等不易分解的器皿盛載。
糧食儲存耐久的食物供全家三天至一個星期使用。
家居設施與製造商聯絡,確保家居設施不受千年蟲影響。
交通運輸在千年蟲大限前數星期經常為汽車注滿最少半缸汽油。
法律事務把出世紙、護照、學歷、屋契、銀行賬目、保險單據、遺囑等重要文件放在安全的地方。
煮食╱取暖應預備一些煮食方式及禦寒方法,以在電力終斷時作好準備。
資料來源:基督徒關千年蟲小組(網頁:www.ceis.org/y2k


(第六二○期,一九九九年七月十八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