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一)

   二○○九年七月十日正是約翰加爾文誕辰五百周年 ,全球各地均有甚多研討會、講座或聚會等記念這位宗教改革先賢。加爾文不僅屬於改革宗教會,也是屬於大公教會;無論是信仰保守或前衛、主流教會或獨立堂會,均深感這位巨人對整個基督教會的影響;他信仰的影響力同樣具體展示於社會及文化之內。本港唯一紀念加爾文的宗派,只有中華基督教會;神學院有關加爾文的公開研討,更加欠奉。相對之下,印尼有唐崇榮的國際歸正團契舉行「加爾文誕辰五百週年紀念神學研討會」(3月24-2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紀念崇拜與研討會等。

  查實加爾文的神學對華人與本港教會有深遠的影響,華人福音派的信仰傳承肯定來自加爾文的思想多於來自馬丁路德。除了聖公宗、信義宗、循道宗之外,浸信宗、長老宗、福音堂、聚會所等無不傳承自加爾文。就以宣道會為例,宣道會創辦人宣信 (A.B. Simpson) 來自長老宗,其主要思想來自改革宗成分多於來自衛斯理與「聖潔運動」。筆者剛於主日崇拜中,問過百會眾中有誰聽過加爾文名字的,只有不過十位舉手;我笑曰 :「你們聽過Calvin Klein多過John Calvin!」會眾的「基督教通識盲」正是教牧中人要面對的 (也要包括教牧與筆者在內,不然,我過度「教牧中心論」了 !)

  不少教牧與信徒對加爾文存有不少先入為主的誤解,過往大多從《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來理解加爾文,或受歷史教科書偏差的判斷,認為他是以宗教霸權來治理日內瓦,標籤他是「獨裁者」,一心建立所謂「神治政權」。近十年來,隨著加爾文研究增多,學者回到加爾文的註釋、講章與著作等重新發掘,更為完整與全面整理加爾文的真實面貌。

  近年來,就加爾文生平與思想的研究著作陸續出版,其中有荷蘭教會歷史學者Herman Selderhuis 撰寫的John Calvin: A Pilgrim's Life(IVP Academic,2009) 及Robert Godfrey的 John Calvin: Pilgrim and Pastor(Crossway,2009)。兩位作者不約而同,以「漂流者」(pilgrim,或可譯作天路客) 指向加爾文的一生。(待續)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相關文章: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二)
     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三)
     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完結篇)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9.7.10)

Donationcall

舊回應12則


張國棟 / 2009-07-16 22:06:36.0

真惡

Calvin may not be a Calvinist 這類說話,在神學圈內有很多人談的。不懂的話,去請教一下別人吧。自己讀不明卻要說給別人一個機會解釋,真惡!不如承認自己孤陋寡聞好過。我們若去聽一個神學講座,聽不懂,我們會問「你講咩?仲乜唔解釋?我俾機會你,你都唔珍惜?」的麼?

另外,自己言論裡明明有錯,被人指出來,還好意思當看不見,繼續找些東西批評別人,這是一種甚麼求知態度?噢,其實誰說要來求知呢?這裡有些人只關心維護自己喜歡的立場,然後扮一個很理性的樣子跟別人「探討」,務求浪費大家時間。

佚名Anonymous / 2009-07-16 10:24:39.0

再回應張


>留意,我是說今天很多聲稱相信加爾文主義式預定論的人,Calvin may not be a Calvinist 。


你這一句根本就不清楚. 已經俾機會你去解釋, 還是要人說你表達力不佳.

黃國棟 / 2009-07-16 03:54:54.0

也回佚名Anonymous {會員編號: 17091}

你當唐是偶像?

你又知不知有幾多人反搏過這類預定論?

張國棟 / 2009-07-16 02:23:39.0

回應佚名Anonymous {會員編號: 17091}

你這樣也讀不明,似乎不是我的問題。你不如自己再想想。

至於唐說加爾文是最偉大的神學家,那他就是最偉大的嗎?歷代有無數學人/牧者支持不同立場,認為不同的人物是最偉大的。

虞瑋倩 / 2009-07-15 21:26:44.0

加爾文係最可怕的 Dominion Theology 神學祖先

Dominion Theology : 就是一種極端神權統治﹐反對者﹑異教徒﹑和他神學觀點不合的無不慘死。

佚名Anonymous / 2009-07-15 11:49:17.0

加爾文係最偉大的神學家


唐崇榮已在<神的預定與人的自由>答過你們的問題了.

佚名Anonymous / 2009-07-15 11:47:02.0

回應張


>留意,我是說今天很多聲稱相信加爾文主義式預定論的人,Calvin may not be a Calvinist 。但若要如此純歷史地要研究 Calvin 昔日怎樣想,怎樣做,有興趣的人自然少,那怕他是 John Calvin 。這沒有甚麼出奇。人們關心的,大多是昔日某些人對今天有何影響,而不是純粹的,那個人昔日做過甚麼,彷彿他已被放了上神枱,人人不得說他有錯似的。


 


你講咩?

海 / 2009-07-14 17:31:28.0

一些資料

這兒有一些資料:加爾文殺人,所以加爾文沒得救?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8644565.html

請大家自己分別。另外,想請問大家有看過加爾文自己所寫的文章嗎(包括翻譯成中文的)?
有看過基督教要義嗎?如沒有,那大家所認識的加爾文都有分別!

探討 / 2009-07-14 10:15:49.0

一些問題和思考


筆者從網上看到的資料,說加爾文(1509-1564)44歲時,因Michael Servetus不接受三一論,而將他處死,筆者尚未知道及希望能多一點了解:


1.     加爾文當時是以甚麼身份作此事的呢?他是最終裁決者,還是有份參與裁決的成員?裁決處死Michael Servetus的形式是怎樣?當時Michael Servetus在教會內是屬於傳道牧者、信徒領袖、還是一般信徒?


2.     當時當地可容許加爾文 (或加爾文等身份人士) 作處死異端者的法律是始於何時,及終於何時?


3.     加爾文是基於甚麼神學或釋經而會認為處死異端者 (無論是某些異端者或是任何異端者) 是合符神的心意、合符聖經之教導,以及認為這方面的法律是恰當,及甚至是應一直保持下去和自己也應該去使用它呢? 按:(1) 其實主耶穌及其使徒們對於不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和三一論的異端者,及傳別的福音的異端者,都不是以要在地上治死他們的方法去處理的;(2) 主耶穌在太13:24-3036-43之稗子的比喻和解說,提及到「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的事並不是我們應去作的事,而是在世界末了時神自會去作的事從加爾文認為處死異端者是合符神的心意、合符聖經之教導來看,對於加爾文在其他方面的釋經,與及其對聖經整全並可協調之理解,我們也宜多作明辨和慎思。

張國棟 / 2009-07-11 00:08:56.0

回應

加爾文最令信徒敬而遠之的,主要不是他的政治手段,而是今天很多聲稱相信加爾文主義的人的預定論觀點,令人難以明白和難以接受。

可能胡牧師想在第二篇才提出這個。那麼,請原諒我偷步了。

留意,我是說今天很多聲稱相信加爾文主義式預定論的人,Calvin may not be a Calvinist 。但若要如此純歷史地要研究 Calvin 昔日怎樣想,怎樣做,有興趣的人自然少,那怕他是 John Calvin 。這沒有甚麼出奇。人們關心的,大多是昔日某些人對今天有何影響,而不是純粹的,那個人昔日做過甚麼,彷彿他已被放了上神枱,人人不得說他有錯似的。

最後,我不肯定「香港教會普遍忽略加爾文主義」這類講法有多真實。按宣教歷史和華人教會百年「傳統」,這類思想應該仍是主流的。沒有聽過的朋友,可能只是不知道自己堅信的那些,原來已是很加爾文主義的了,或他們碰巧去了一間真的很反對加爾文主義的教會。

虞瑋倩 / 2009-07-10 20:04:12.0

加爾文確實是以宗教霸權來治理日內瓦,他確實是「獨裁者」


在他治理下﹐你根本必須成為新教徒﹐否則就被趕出教。在那個時代﹐你不屬於國家宗教的話﹐你根本不可以生活。


此外﹐他成立的議會對人私生活極度操控監視﹐而對異己他是冷酷的。他處死了 Servetus﹐縱然遭遇批評﹐也強烈為殺害他辯護﹐說殺死Servetus等宣揚異端的人是教會和政府的責任。


他推的確實是神權政治。


幸好歐洲啟蒙主義和進行政教分離﹐我們今日可以避開這種惡夢。

海 / 2009-07-10 16:43:33.0

同意

我們對加爾文有太多誤解,今天教會確對他的認識不足!

好像有點不能提起他!!真的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