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二)

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紀念加爾文五百週年發表的聲明說得好:「我們不要創造崇拜加爾文個人的教派,甚至高舉他為完美的聖人,這樣做根本違反改革宗基督徒播下的道種,就是反對推廣任何個人崇拜。加爾文本人強調「惟神得榮」(Soli Deo Gloria),只有上帝配得榮耀!」筆者撰寫文章,能引發更多認真的神學與歷史探討,毋須偏執地攻擊異見,一起從這位更正教先賢領受其信仰傳承。

漂流放逐

加爾文出生於法國皮卡第省的主教城諾陽(或譯努瓦永,Noyon),父親原著意他將來於堂會出任聖職,但由於與堂會發生衝突,加爾文就由讀神學改為唸法律。加爾文曾生活於不同城市: 巴黎、奧爾良、巴賽爾、日內瓦、斯特拉斯堡等地。一五三四年,他離開了家鄉,因著反對羅馬教廷而被逼過著流亡生活。

終其一生,他以「異鄉人」牧者的身分,牧養著同樣顛沛流離、離開家園的信徒,無論是斯特拉斯堡的法國難民教會(一五三八至四一年)或日內瓦的「聖彼得座堂」(St. Peter's Cathedral,一五三六至三八年、一五四一至六四年)。他後來回憶:「上帝如此帶領我,祂通過不斷改變的情形使我不得安頓在一個地方 ……」(Thea B. Van Halsema 加爾文傳),頁32)。

劉再復於《面壁沉思錄》所言:「漂泊者對自身的內心呼喚是『走出去』和『走進去』。『走出去』是走出國界去拓展另一片天地。不是侵佔他人他族的領土,而是開拓永遠屬於自身的人文世界。」(128頁)加爾文提及亞伯拉罕蒙耶和華呼召走出去時,不禁表露:「放逐本身是痛苦的,而他們鄉土的甜美使全人類連結在一起。」(引自William Bouwsma, John Calvin- A Sixteen Century Portrait,頁16)。加爾文雖不能植根法國,漂流的生活沒有削減他服侍的心志;無論他身在何方,加爾文知道重要是順服神的主權,忠心以聖道與聖禮來牧養會眾。

城市一向扮演著人口集散的角色,不斷有新移民湧入,也有不同人等因著貿易及其它因素移居外地。全球化帶來城市的「流動人口」愈來愈多,教牧也需要有加爾文一樣的牧者胸懷,敏銳城市漂流者的靈性需要,無論是遷入的陌生人、或是於外地謀生的會眾,也能成提供適切的牧養與關懷。Robert Godfrey稱許加爾文看重其「靈性漂流者」(spiritual pilgrim)的身分定位,不作「定居者」(settler),安於現狀,從而失掉了「尋道」的熱誠。

牧養使命

加爾文經歷了靈性的「奇妙轉變」(推測是一五三二至三四期間),「上帝突然降服了我,改變了我的心,我即刻之間燃起強烈的願望,要在真道上長進。」(《詩篇註釋》序言)加爾文重視個人與神之間關係,肯定基督十架救恩的必要,但他並沒有把信仰「私有化」,他理解福音使命是普世性。不少人誤解加爾文的「預定論」,其實是後人偏差的理解與應用,他肯定福音使命的重要:「正因為我們不知道誰屬於預定,或誰不屬於預定得救的人數當中,所以我們當熱烈地盼望一切人的拯救。我們所遇到的無論是誰,都當努力使他分享平安。」(《基督教要義》卷三第廿三章14段)

瑞士日內瓦成為逃避宗教衝突的避難城市,大量法國及其它地區難民湧入,一五五○至六○年人口激增一倍。日內瓦原居民與法國新移民,兩個族群對宗教改革存有極為相異的期望,加爾文的牧職就是要不斷化解族群之間矛盾與衝突。基於他的法律知識,加爾文知道「依法治會」,制定適切的教會法則,才能保障宗教自由,如聖職按立或開除會藉等不屬於市議會的權力範圍。加爾文重視秩序,他信奉上帝的護理與管治,一切事物應有規有矩,他竭盡全力就是要本於聖道,撥亂反正,匡復教會和社會,回復上帝的秩序。

加爾文沒有一套現今所謂「宣教神學」,然而他從聖經整理而來的系統神學,導致他不眠不休地為著福音職事勞苦。除了行政與學術之外,加爾文也承擔著沉重的牧職:主日上午他多宣講新約,主日下午是詩篇,而週間則採用舊約。重返日內瓦之後,他講道大約有四千,平均一年有一百七十篇,他更主持二百七十次婚禮與五十次水禮。

加爾文不是只忙於應付堂會內務,他訓練法國難民要作宣教事工,差派他們回國植堂。改革宗神學院教授Frank James III重整有關資料:,一五五五年,加爾文與日內瓦於法國植了五間堂會;至一五五九年,建立了一百間;至一五六二年,發展至二千一百五十間。一座二萬人口的城市,居然可以於七年內建立了二千多間堂會,這一切源自加爾文沒有把所謂「神學」與「使命」分割。他更於一五五七年差派兩位宣教士 Pierre Richier與 William Chartier 前往南美洲巴西。加爾文的日內瓦,成為當時宣教使命的訓練基地與差派動員中心。

加爾文認定他所作的一切,正如他於《答沙杜里多書》(一五三九年)所剖白:「對增進上帝榮耀的熱忱應當超過我們為自己的好處的所有關切之上,哪怕這種好處是永生。」(引自 Halsema《加爾文傳》)作為使命先行者,加爾文一生是追求上帝的榮耀,這正是當今教牧有時失掉的,因為我們重視個人或組織的成功多於關切上帝應得的榮耀。倘若所有教牧關切的皆是上帝的榮耀,我們的教會與社會將會呈現哪種願景,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待續)

後補:在此多謝各位網友的回應,盼望稍後討論加爾文與日內瓦議會關係時能一併處理,網上中文材料有些是二手或失實的,較客觀與學術的是神學院或宗派有關的文章與廣播,可參考 Reformed Theology Seminary於 iTunes的講座The Calvin 500 Blog Reformed Resources

(轉載自香港教會網站。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相關文章: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一)
     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三)
     胡志偉:受人誤解的加爾文(完結篇)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09.7.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