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中國城市教會的興起

這些年來我們一群守望神州的弟兄姊妹,一直為中國的教會禱告,祈求上帝不但在廣大的農村興起衪的教會,也在人口越來越多的城市興起衪的教會。「改革開放」三十年已令小部分人富起來,但亦普遍加劇了社會上物質主義、金錢至上、見利忘義的歪風。資源分配不公、貧富懸殊、官僚貪腐、法治不張的現狀,像癌細胞一樣,不斷蠶食國人的靈魂。

不久前國內一位年僅六歲的一年級學生接受傳媒訪問時,不假思索地說她的志願是當「貪官」,因為貪官擁有很多東西。頓時引來社會很大的廻響。童言童真,道出了成年人不好意思說的話。很多人雖然痛恨貪官,卻對貪官窮奢極侈的生活羨慕不已;不少人甚至嫌自己沒有本事,攀不上貪官的肥缺。這是何等扭曲的世代!

雲南省一位縣委書記因貪污瀆職被捕。他在法庭陳詞時竟狡辯稱:那些不給錢就不辦事的幹部是「暴烈腐敗」;他自己只是在為人辦好事的情況下收點錢,屬「溫和腐敗」而已。荒謬的是他這番「溫腐」的言論,竟博得大批網民的同情!

在全球一片歌頌「改革開放已經取得偉大的成就」、「中國正邁向漢唐盛世」、「大國崛起、中美共治」的大合唱中,加拿大中國福音會與温哥華短宣中心最近合辦了一場「政治不正確」的研討會,主題是「基督徒看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我們深信上帝的意念比人的意念高,只有透過《聖經》的亮光,才能透視過去、剖析現在、瞻望未來。這場研討會是在中國正處於治與亂的關鍵時刻召開的。當天二百多位参加者,湧到溫哥華浸信會信友堂,聆聽信息,並以詩歌、祈禱為同胞、為中國教會獻上祝福。

研討會其中一位講員是來自北京方舟教會的余杰弟兄。這位著作等身,獲獎無數的青年作家。因著批評社會的黑暗,導致他一系列深受歡迎的作品在國內被禁止出版!連他在中國現代文學館的第一份工職,也因當宣傳部長的直接干涉,上班第一天已被剝奪了工作權!這位2003年才受洗歸主的基督新兵沒有被強權壓倒,把真光照在人前,先後參與多封重要公開信的起草或簽名,為受逼迫的蔡卓華牧師、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天安門母親、遇難的礦工和受冤屈的上訪者吶喊,爭取他們作為人的尊嚴。

余杰弟兄在研討會上指出,中國教會經歷了毛澤東政治運動的殘酷打擊,篩出了稗子,煉淨了麥子,預備了人心,帶來1978年以後農村家庭教會星火燎原般迅猛的發展。及至1989年「天安門事件」,軍隊屠殺學生和市民。表面上是中共領導人的勝利。有人甚至冷血地把今日的繁華,歸功昔日的鎮壓。屠殺喚醒了國人,特別是知識份子,他們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所僅餘的一點信任,都幻滅了。「六。四」逼使大批知識份子流亡海外,他們有機會探究西方文化的根基,找到了基督信仰。上帝的大愛感動他們悔改,裝備自己,建立教會,把福音傳回祖國,促進了中國城市教會的興起,更孕育了大批基督徒公共知識分子!

由於「公共知識分子」至今在國外仍是個新名稱,余杰弟兄解釋「公共」是指他們勇於對公共事務發言,作出獨立的評論。「知識」不一定與他們擁有多少個學位有關;重要的是他們能抱著願景和異象,對未來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見解。他們絕非是那些利用知識來為當權者塗脂抹粉,趨炎附勢的御用文人。他們不但超越個人的私利,更往往因政治的不正確,遭受逼害;但他們仍持守信仰,甘願付上作為主門徒的代價!

余杰弟兄興奮地預期:目前國內信徒正以每年500萬人空前高速的增長。隨著人口大量由農村流向城市,大部分信徒的增長會在城市。他預期城市日益壯大的「基督徒公共知識分子」,將推動文化事工,建設「以神為本」的社會價值。教會不是大海中的孤島,更不是士大夫的世外桃源。教會是讓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教會既是明亮的燈臺,就應把真光照在人前,不應藏在斗底,不應作地下的秘密組織。教會的元首永遠是基督,不是世上任何的勢力。中國教會將履行中國《憲法》的規定,行使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並履行由此而衍生的言論、出版、集會和結社等自由。教會必將出版《聖經》、創辦媒體和公開佈道;並參與教育、醫療、慈善等公益事業。倚靠聖靈的大能,中國教會必將在越來越多的公共空間發揮光和鹽,移風易俗的作用。唯有基督能改變國人的生命,能為中華民族開創和平、美好的未來!

(本文由加拿大中國福音會提供)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講場,20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