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中国城市教会的兴起

这些年来我们一群守望神州的弟兄姊妹,一直为中国的教会祷告,祈求上帝不但在广大的农村兴起他的教会,也在人口越来越多的城市兴起他的教会。「改革开放」三十年已令小部分人富起来,但亦普遍加剧了社会上物质主义、金钱至上、见利忘义的歪风。资源分配不公、贫富悬殊、官僚贪腐、法治不张的现状,像癌细胞一样,不断蚕食国人的灵魂。

不久前国内一位年仅六岁的一年级学生接受传媒访问时,不假思索地说她的志愿是当「贪官」,因为贪官拥有很多东西。顿时引来社会很大的廻响。童言童真,道出了成年人不好意思说的话。很多人虽然痛恨贪官,却对贪官穷奢极侈的生活羡慕不已;不少人什至嫌自己没有本事,攀不上贪官的肥缺。这是何等扭曲的世代!

云南省一位县委书记因贪污渎职被捕。他在法庭陈词时竟狡辩称:那些不给钱就不办事的干部是「暴烈腐败」;他自己只是在为人办好事的情况下收点钱,属「温和腐败」而已。荒谬的是他这番「温腐」的言论,竟博得大批网民的同情!

在全球一片歌颂「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伟大的成就」、「中国正迈向汉唐盛世」、「大国崛起、中美共治」的大合唱中,加拿大中国福音会与温哥华短宣中心最近合办了一场「政治不正确」的研讨会,主题是「基督徒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深信上帝的意念比人的意念高,只有透过《圣经》的亮光,才能透视过去、剖析现在、瞻望未来。这场研讨会是在中国正处于治与乱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当天二百多位参加者,涌到温哥华浸信会信友堂,聆听信息,并以诗歌、祈祷为同胞、为中国教会献上祝福。

研讨会其中一位讲员是来自北京方舟教会的余杰弟兄。这位着作等身,获奖无数的青年作家。因着批评社会的黑暗,导致他一系列深受欢迎的作品在国内被禁止出版!连他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第一份工职,也因当宣传部长的直接干涉,上班第一天已被剥夺了工作权!这位2003年才受洗归主的基督新兵没有被强权压倒,把真光照在人前,先后参与多封重要公开信的起草或签名,为受逼迫的蔡卓华牧师、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天安门母亲、遇难的矿工和受冤屈的上访者呐喊,争取他们作为人的尊严。

余杰弟兄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教会经历了毛泽东政治运动的残酷打击,筛出了稗子,炼净了麦子,预备了人心,带来1978年以后农村家庭教会星火燎原般迅猛的发展。及至1989年「天安门事件」,军队屠杀学生和市民。表面上是中共领导人的胜利。有人什至冷血地把今日的繁华,归功昔日的镇压。屠杀唤醒了国人,特别是知识份子,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所仅馀的一点信任,都幻灭了。「六。四」逼使大批知识份子流亡海外,他们有机会探究西方文化的根基,找到了基督信仰。上帝的大爱感动他们悔改,装备自己,建立教会,把福音传回祖国,促进了中国城市教会的兴起,更孕育了大批基督徒公共知识分子!

由于「公共知识分子」至今在国外仍是个新名称,余杰弟兄解释「公共」是指他们勇于对公共事务发言,作出独立的评论。「知识」不一定与他们拥有多少个学位有关;重要的是他们能抱着愿景和异象,对未来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他们绝非是那些利用知识来为当权者涂脂抹粉,趋炎附势的御用文人。他们不但超越个人的私利,更往往因政治的不正确,遭受逼害;但他们仍持守信仰,甘愿付上作为主门徒的代价!

余杰弟兄兴奋地预期:目前国内信徒正以每年500万人空前高速的增长。随着人口大量由农村流向城市,大部分信徒的增长会在城市。他预期城市日益壮大的「基督徒公共知识分子」,将推动文化事工,建设「以神为本」的社会价值。教会不是大海中的孤岛,更不是士大夫的世外桃源。教会是让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教会既是明亮的灯臺,就应把真光照在人前,不应藏在斗底,不应作地下的秘密组织。教会的元首永远是基督,不是世上任何的势力。中国教会将履行中国《宪法》的规定,行使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并履行由此而衍生的言论、出版、集会和结社等自由。教会必将出版《圣经》、创办媒体和公开布道;并参与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倚靠圣灵的大能,中国教会必将在越来越多的公共空间发挥光和盐,移风易俗的作用。唯有基督能改变国人的生命,能为中华民族开创和平、美好的未来!

(本文由加拿大中国福音会提供)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讲场,20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