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鄭秀文Faith對詩歌發展的影響
眾音樂人出席座談會研討回應
(2月5日消息)

「ahm音樂台」主辦、《時代論壇》協辦的「鄭秀文Faith大碟對本地詩歌發展的影響」座談會,於一月三十日晚舉行,邀得專業聲樂導師葉富生、視博恩香港新媒體企劃主任陳守賢、前新城電台DJ蘆蘆、《美麗傳奇》製作總監劉港源及基督教銘恩堂主任牧師梁永善,分享他們怎樣看鄭秀文(Sammi)的福音專輯Faith,以及該專輯對福音音樂可能帶來的衝擊,身在上海的多元音樂人金培達亦以視象會議方式參與討論,有近五十位關注福音音樂的信徒出席,當中包括基督徒歌手關心妍、藝人高皓正、福音歌手趙芬妮、蘇如紅及鍾氏兄弟等等。

怎樣看Faith

座談會主持人、ahm音樂台創辦人薛騰鼒問嘉賓對Faith的看法。劉港源為Sammi願意站出來唱福音歌而感恩,他很渴望有多些福音流行曲出現,讓基督徒可在卡拉OK向未信朋友傳福音。葉富生亦指Sammi沒保留地直接講福音,相信能打動年輕人的心靈層面──即使不是即時發生,但年輕人也許會在某一時刻想起這些歌詞而被觸動。梁永善亦買了兩片CD送給子女,他認為Faith帶來至少三個好處:一,成為公眾話題,讓人討論Sammi信主的改變;二,讓基督徒可以用來送給未信親友;三,讓教會有多些好詩歌,〈上帝早已預備〉便是其一。

至於身邊未信親友對Faith大碟的看法,陳守賢和蘆蘆均指親友們都覺得動聽,但卻留意不到當中的信仰思想,只覺得歌詞很正面。金培達則指Faith突破了外人對CCM(現代基督教音樂)的認識,發覺福音歌「都可以咁型」,並非停留在「唔o岩音」的層次。

何謂福音歌?

薛騰鼒再問大家認為甚麼為之福音歌?Faith是否包括其中?劉港源認為按正意傳講福音的就是福音歌,而福音是生活化的,因此Faith是福音碟。蘆蘆進一步指福音內容應指向救贖,純粹分享生活的歌,即使由基督徒所寫,也不算是福音;這次Sammi的歌,分享如何在迷途後尋到真愛和饒恕,因此符合福音歌的定義。

陳守賢則覺得不必太過強調「福音」,過分強調「福音歌」反而限制了自己:「說是福音歌便好像只適合信徒,未信者會否不懂聽?」他以外國CCM為例,音樂人以年輕人為對象,但不會強調自己在寫福音歌給他們;他肯定Faith是Sammi的生命分享,但不著意界定這是否福音專輯。梁永善亦認為教會應「掛『狗』頭賣『羊』肉」,不要只hard sell聖經。他指啟示有兩種:普遍啟示指天地萬物,特殊啟示指神的話語──福音歌似後者,但教會不必只有福音歌,Faith肯定有信仰元素,教會可以使用。

金培達則從三部分去衡量福音歌:作曲、作詞及主唱的是否基督徒?因此他認同陳守賢所講,Faith是見證碟而非福音碟:「這絕不是負面評價──聽完Sammi的歌,我不理班底是否基督徒,但歌本身很好,從中也聽到信仰的見證!」他指是否「福音歌」只是字眼問題,信徒的掙扎、憤怒也可以是福音內容。但他坦言若自己做「福音歌」,便傾向找信徒合作──但他不反對別人找非信徒合作。

至於應否容許非信徒參與福音歌製作、福音音樂的下一步方向,以及鄭秀文對座談會問題的書面回覆,將於二月廿一日出版的一一七三期《時代論壇》封面專題刊出。而座談會當晚的現場錄影片段,亦可於ahm音樂台瀏覽,網址:http://music.ahm.org.hk/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0.2.5)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