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伍伟亨获邓普顿神学奖
首位华人学者得此殊荣
(3月3日消息)

华人神学工作者伍伟亨荣获邓普顿神学奖(John Templeton Award for Theological Promise)。伍伟亨为今届十二位得奖者唯一的华人,也是首为华人神学工作者获得此项殊荣,奖项将于五月在德国海德堡大学颁授。

 
 邓普顿神学奖网页
伍伟亨,生于香港,在中国神学研究院取得道学硕士后,曾于教会担任教牧工作,其后远赴德国进修,于二○○八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神学博士学位,将于本年九月上任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助理教授一职。他的得奖作品名为《Die Leidenschaft der Liebe. Schelers Liebesbegriff als eine Antwort auf Nietzsches Kritik an der christlichen Moral und seine soteriologische Bedeutung》(英译《The Passion of Love: Scheler's Concept of Love as a Response to Nietzscheís Critique on Christian Morality and Its Soteriological Significance》),主要探讨马克思谢勒(Max Scheler)的爱的观点及其对救赎概念的意义──谢勒认为尼采的「超人」学说与基督教的爱的观念并不对立,而爱与苦难也具本质性的关系,由此丰富对救赎概念的理解,即视爱为救赎我们从苦难中释放的力量。

邓普顿神学奖是由邓普顿基金会(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及德国海德堡大学国际与跨学科神学研究中心(FIIT Heidelberg)于二○○五年合作创立,评审团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着名学者,研究範畴包括神学、自然科学、伦理学、历史及哲学等等。每届得奖者共十二人,每位得奖者会获得一万美元的奖金。由二○○七年起至今共有四十八位神学家获此奖项。下届邓普顿神学奖已开始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本年三月卅一日。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0.3.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