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敬拜、差傳──宿敵?伙伴?

聽過一位崇拜學的教授有感而發地分享:「現在教會把很多資源撥到差傳事工,卻忽視崇拜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又聽過肢體分享,指領敬拜者花不少時間在預備敬拜或詩班練習之上,卻沒有把黃金時間放在福音工作。為何「敬拜」與「差傳」兩位最佳伙伴竟變成了「宿敵」呢?

敬拜──差傳的起點

  以賽亞書六章1-8節乃探討崇拜學其中一段最重要的經文:「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相信它已為「敬拜乃差傳的起點」提供最有力的聖經根據。不少教會以「差遣」來為每週敬拜聚會作結,差遣詩歌〈奉行真道〉乃很好的例子:「齊心承認主名,領受祝福差遣,神眾子民出發,離開主聖殿。享受靈宴完畢,善德將要伸延,聚會領受教訓,生活中實踐。」

  而另一段重要的經文,記載了聖經中「第一對跨文化宣教士蒙差遣」的經過。使徒行傳十三章1-2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事奉(或可譯作「禮拜」)、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在敬拜聚會中,當敞開心懷讓聖靈動工,神就發出命令。

  當以賽亞看見主的榮美,經歷赦罪之恩,神同時預備他接受更大更難的使命。我們亦可能曾在敬拜中被神熔化,甚至在最軟弱、無助的時候,竟拿出最大的勇氣回應神的呼召,有朝一日回望那一刻的決定,可以肯定地告訴任何人,那絕非一時衝動,而是真實地在敬拜中領受聖靈的恩賜。

敬拜──差傳的終點

  不論是同文化、跨文化,不論是透過傳福音、教導、社會服務、聖經翻譯,差傳最終目的是要領人歸主,並讓信徒建立健壯的靈命,叫人盡心、盡性、盡意愛慕創造主,並且愛人如己;亦只有這樣的人才可以做到以「心靈和誠實」(或譯作「在聖靈和真理裡」)拜父(約四23)。

  今天我們每每將「敬拜」局限在詩歌敬拜,但按賽六的描述,敬拜既包括神的臨在,亦有讚頌之聲,先知感受到神大能的震撼,在過程中自我反省又經歷赦罪之恩,神親發恩言並作出呼召,先知立志回應……基本上敬拜是互動的。已故崇拜學大師韋柏指出崇拜是「信徒與上帝相會」,我們不單於詩歌中與神相會,更於祈禱、讀經、聽道、奉獻、立志、差遣中與神相會。差傳的目的就是把人帶到主的跟前,叫我們與祂相會,成功的差傳不單把人帶進聖殿,更要幫助人在殿裡與神相會。

  試想像因我們努力傳道,至愛的親友和不認識的人與我們手牽著手在殿中讚美主,一起讓神的話煉淨我們的生命,一起接受神的差遣,這圖畫是多麼的美!

從台上走到台下的領敬拜者

  在研究賽六的撒拉弗時,不少學者會把焦點放在六個翅膀、或「聖哉!聖哉!聖哉!……」的神學意義,但卻很少討論「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席上的詩班員、台上的敬拜隊,就像那位撒拉弗一樣,不可能一生停留在講台之上,神會要求我們離開講台,為祂作工。

  某次跟一位同工閒話家常,他告訴我他曾這樣吩咐敬拜隊員:「若你們近來沒有傳福音,便不要領敬拜了!」這同樣可引伸到其他事奉,筆者就曾蒙一位牧者教導:「志文!你若沒有傳福音,就沒有資格當執事了。」有些人可能沒有教導的恩賜,沒有音樂的恩賜,沒有治理的恩賜,但沒有信徒會欠缺傳福音的恩賜。即使是未受過佈道訓練的初信者,亦可以跟他人分享自己信主的經歷和喜樂,願意分享的熱情加上生命見證,本身就是最真最活的福音,努力傳道的人才是活的,他們才可以成為真正的活祭!

敬拜與差傳──最佳伙伴

  在敬拜中與神相會,人心全然降服,信徒願意接受差遣;差傳最終目的,乃叫我們與神相會。教會當然不可能單單把資源投放在差傳事工,並且要時刻儆醒,花時間預備敬拜,為主獻上最美的祭;忽視敬拜,等如摧毀差傳動力之源!但若敬拜事奉人員時刻只關心敬拜的流程、練詩、信息、聖殿的裝飾等,卻忽略應盡的福音責任,同樣叫人婉惜。

  可能問題的關健,乃是否願意讓「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的主佔據我們的生命寶座,深願「敬拜」與「差傳」這兩位最佳伙伴同心合力,將弟兄姊妹從次要的東西中「拯救」出來,使神家健康發展,讓我們時刻與神相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