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服事那最小的一位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中國人的眾多節慶裡,剛過去的農曆八月十五,那份「人月兩團圓」的情懷與期望,總是份外明顯。在香港,因為南方氣候加上全球變暖,中秋不常見秋意;也因為工時超長、傳統漸淡,不是每個家庭都著意和能夠在中秋同圍共桌。然而一家大小把燈賞月,仍是傳媒鏡頭下廣告裡的常見意象,指向人心底裡的一個願。

  只不過,人世間的期望與現實,常常有一份距離,或是因為個人與家庭的執迷與不幸,或是因為經濟社會環境的變遷與不義。在那不遠的過去,有經驗的社工會告訴你,每逢過時過節的晚上,要尋找城巿裡那孤獨飄零的一群,可以到坊間的小店和茶餐廳。每位舉杯獨酌的背後,可能都有一個等待聆聽的故事。

  城巿裡的孤獨故事,總不停輟;從前沒料到的是,新一代的無家場境,已變換為一間間通宵不打烊的快餐店與網吧。今期的頭版專題,就帶領我們聆聽今天的年青無家者的分享,細看臉上那早來的風霜,當中有他們的軟弱難處,也有走出谷低的感恩感激。他們的故事,也有血有肉地展現了這城的種種問題。

  服事無家者,可以是很專門的社會工作範疇。不過,要關懷無家者,讓他們的人生不致湮沒在公園與街頭,有一個所屬的群體,這一點卻並非地方堂會所無法企及的事情。

  其實,照顧與款待,原本就是信仰的要求──不單單是照顧,還要感同身受,思念自己與他們其實是一樣的軟弱(來十三1-3)。明白到自己今天所得的是需要感恩,因為一切均非理所當然,純是天父恩賜;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與被服事的一同貼近人間真象,也明白到上主在今生所賜的,並不是為了我們,更是為了他們。到最後,當服事弟兄中最小最卑微的一個,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服事了那位道成肉身的主(太廿五30-46)。

  在這城裡曾經最為孤零的一群裡,其實或多或少也有你和我昔日的心影片段,今日的服事位分。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