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事

服事那最小的一位

电邮:info@christiantimes.org.hk

中国人的众多节庆里,刚过去的农历八月十五,那份「人月两团圆」的情怀与期望,总是份外明显。在香港,因为南方气候加上全球变暖,中秋不常见秋意;也因为工时超长、传统渐淡,不是每个家庭都着意和能够在中秋同围共桌。然而一家大小把灯赏月,仍是传媒镜头下广告里的常见意象,指向人心底里的一个愿。

  只不过,人世间的期望与现实,常常有一份距离,或是因为个人与家庭的执迷与不幸,或是因为经济社会环境的变迁与不义。在那不远的过去,有经验的社工会告诉你,每逢过时过节的晚上,要寻找城巿里那孤独飘零的一群,可以到坊间的小店和茶餐厅。每位举杯独酌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个等待聆听的故事。

  城巿里的孤独故事,总不停辍;从前没料到的是,新一代的无家场境,已变换为一间间通宵不打烊的快餐店与网吧。今期的头版专题,就带领我们聆听今天的年青无家者的分享,细看脸上那早来的风霜,当中有他们的软弱难处,也有走出谷低的感恩感激。他们的故事,也有血有肉地展现了这城的种种问题。

  服事无家者,可以是很专门的社会工作範畴。不过,要关怀无家者,让他们的人生不致湮没在公园与街头,有一个所属的群体,这一点却并非地方堂会所无法企及的事情。

  其实,照顾与款待,原本就是信仰的要求──不单单是照顾,还要感同身受,思念自己与他们其实是一样的软弱(来十三1-3)。明白到自己今天所得的是需要感恩,因为一切均非理所当然,纯是天父恩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被服事的一同贴近人间真象,也明白到上主在今生所赐的,并不是为了我们,更是为了他们。到最后,当服事弟兄中最小最卑微的一个,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服事了那位道成肉身的主(太廿五30-46)。

  在这城里曾经最为孤零的一群里,其实或多或少也有你和我昔日的心影片段,今日的服事位分。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