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不打自己人──对抗万圣节?

踏入十月下旬,各大教会在各出奇谋,谋求从香港两大主题公园和各派对中「将羊抢回来」。各式各类的活动,祈祷会、庆祝如雨后春笋出现以对抗万圣节。同时,每年都会有人在这个时间,分享万圣节的来源,什么塞尔特人,鬼门大开,诸圣日都跑出来了,为的要证明这本来的基督教节日已经被妖魔化了。

今天,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庆祝「万圣节」?或许是因为基督新教传统有圣经、有圣诗、有圣诞,却没有「圣人」的观念,导致我们对这个原属基督教的节日有所抗拒。

万圣节(All Hallows),等于诸圣日(All Saints Day-11月1日)。除此以外还有诸灵日(All Souls Day -11月2日)。他们都原属于教会节期中的圣人周期(Sanctoral Cycle),为的是表达对先贤先烈的怀念和重视。当年,在欧洲全洲皆信奉天主教的时候,理论上诸圣日只是记念教会所册封的圣人,而诸灵日则是纪念所有其他信徒和在炼狱的灵魂,在天主教会中11月更是「炼灵月」,全月皆为亡者祈祷。圣人周期的设立,除了历史原因外,目的也是让信徒有一个机会去表达对先人的谢意和致敬,也让教会能够慎终追远,感谢上帝在历史中兴起教会。

如果从中国本色化来说,诸圣日就像我们的清明节,是纪念教会──我们属灵的家的祖先;而诸灵日,则像中元/盂兰节,记念一众游魂野鬼。今天香港教会在礼仪上已经全盘西化,我们虽然仍然扫墓,但我们却视中国鬼节如无物,绝不谈论;另一方面,教会倒花了很多时间,去抗衡万圣节这个本属自己的节日。

无疑,今天的商业社会已经将万圣节包装为潮物玩意,而教会抗衡这种不正的风气也属可取。可是,我们是否应该该恢复我们礼仪年历中「万圣节/诸圣日/诸灵日」的传统,让教会借着记念先贤工作,将「万圣节」的价值转向而非举办什么「对抗活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或许有些教会很重视本堂建堂的人,本宗的会祖,什或由马丁路德起的基督新教,但有些教会却只有「现在的我」与「耶稣」,在教会史观中间出现了断层。今天我们必须谨记,教会是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的。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留名史册,但他们的贡献,我们绝对不能忘怀,也应借着他们的信心,反思我们今天的一言一行。

今天我们除了要好好学习教会史外,更理应重拾诸圣日的意义,看看传统经课的「永恒」导向,唱唱感谢先人贡献的歌。或者,我们也可以考虑,在盂兰节中记念一下未得救而死的人;在清明节中,不单去扫自己家的墓,也为整个坟场中每一位基督的见证人感恩。如果可以的话,教会或坟场是否可以设立一个死者的资料库或轻触式电脑,让我们扫墓时,不单看见死者的籍贯、生卒年月日,更能看见他们一生的贡献,一生为教会、为社会的付出?

我们根本不需要对抗万圣节,因为它,根本就是我们的节日。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0.10.20)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佚名Anonymous / 2010-10-25 13:45:58.0

同意


我非常同意作者的觀點,今天我們的教會,好像是從石頭中突然爆破出來的一樣,不單不重視傳統,更要將之輕視,我自己所屬的教會的牧者都表示,要把傳統拋棄,但另一方面他又整日強調自己昔日工作的經驗,而要人全盤接收他的意見,方法及做事的方法,實在使人摸不著頭腦。可能他是一個不能面對歷史和傳統的人。


           更甚者,我曾見過有一位牧者在一個公開的場合中說過,正教會(東正教)是另一種宗教。我認為,洛桑會議,正好指出更正教中那些無視傳統,不知教會是有傳統的基督徒的當頭棒。


 


             教會可能要在此時開始,重新認識傳統,瞭解傳統,掌握傳統,去蕪傳菁,進而擁抱傳統。

古斌 / 2010-10-22 12:03:15.0

喜歡

喜歡那些創見啊,不過,可能還是大公派會先執行,福音派對亡靈有太多枷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