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呢條友!

「條友又嚟咗澳門!」幾乎每一次我都會同身邊的友好,用類似的語調通知大家陳榆到咗。「呢條友」這個詞彙已包含了很多意思:愛主的弟兄、畢業生幹事、智慧的長輩、屬靈人。印像中我從來未用過「陳榆弟兄」去介紹他,即使初期認識他的時候也沒有。他就是生下來有一種魅力及個性令你可以放棄一些客套的架子來與他交往。他有屬上帝的洞見,很市井的生活方式,近乎女人的那種感性,卻有男人的豐碩身形,成件事是不合比例的。打冷、叉燒飯、行街市就是他道成了肉身的場所,很多時候一碟滷水唔知乜嘢加幾支涷啤的面前,他與你分享的道理分外「真」,分外貼近我們的生活。由找工作的困惑,到性生活出現掙扎,條友都有呢股正能量去給你勇氣去分享。面對這種近乎絕種的「靈長類」動物,我只可以用「呢條友」去形容他的屬靈氣質。

  他多次在公開場合流淚,或甚奸笑得帶點「烚熟」,總之每次聽他說話總是哭笑不得,言之有物。他對華人職場神學的發展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他會較注重靈命整合及肢體關係,對很多基督徒畢業生來說,他像一個同行的Mentor多過發展神學理論。私底下聽他談信仰反省,他總是會批評「自己人」,對FES/GCF運動的過失他從來沒有隱惡揚善。我相信這就是學生福音運動的精神吧,要有獨立思考,先要有勇氣批評自己。

  一個經常想著自己會怎樣死的人,對人生每一個重要階段都會分外有深刻的反省。這也能解釋為何戀愛及婚姻輔導是他的GCF首本名曲。還記得條友用上馬利亞未婚懷孕的故事來給我們婚禮訓勉的信息,他更用約瑟要「硬食」的角度去講男人點樣面對呢頭親事。在場賓客當然「O」晒嘴,搞不好還誤會我老婆是奉子成婚。條友還開宗明義說這篇道是他第一次講,要找我們做「白老鼠」。當然那篇訓勉「喪」得嚟都仍然有「道」,我相信大部分賓客都會明白佢講乜。條友就是有股傻勁要有自己的世界,甚至容易被人誤解,英文有個詞彙叫Nerd,也可以形容這種人為Genius,呢條友應該可以稱得上為Nerdy Genius吧!我們的世界需要這一種人,去提醒我們有甚麼問題,現在我們身邊失去了這個Nerdy Genius。

  在九月有一個星期他入住了南朗山一間癌病中心,那次是我和太太最後一次見他。當時他已經很疲弱,食完飯嘔出來是黑色的異物,他說是胃藥的副作用。雖然身體衰殘,但他還是有興緻談談信仰反省,及一些患病所看見光怪陸離的事。那次之後也不忍再見他,因為我明白最後一程若留多一點時間給他和家人會更好。直至收到消息知道他快不行了,還是希望過來說聲再見,即使他可能不會認/應我們。原本計劃十九號過來(因十八號是小弟牛一並且晚上要教書),誰知十八號早上就收到電話了。條友到最後留給我的印象仍然是那麼弔詭及頂癮。以後我的生忌就是你的死忌,每年的生日我都會Remember你的幽默,哈哈!

(寄自澳門)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