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港孩v.s.怪獸家長

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電郵:forwardchin@hkfamilymatters.com

月英國的一場大風雪,除了吹亂了當地機場航班部署外,也打亂了一眾莘莘學子度假心情。滯留在機場的學生都叫苦連天,也令他們的父母十分痛惜。經希斯路機場一役,坊間又流行了一個新名稱「怪獸家長」來形容香港家長管教上現況。「怪獸家長」一詞源自日本教育工作者形容學生的家長或監護人,是自我中心、不講道理並經常向學校及老師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但傳來香港就與美國「直昇機父母」一詞有異曲同工之意,均指父母對孩子過份關愛和保護。

  今次大風雪事件後,多份報章專欄作者抨擊這些父母大驚小怪、小題大造,並表示當地又不是戰亂暴動,何必浪費資源要求政府派包機去接學生回港!若非有怪獸家長存在,今天社會也不會出產大批港孩少爺兵……相信當事人聽後定必一肚子怨氣無處可消。他們為此事已擔驚受怕不得好睡,折騰了多天總算平安無事,外人不但沒給予同情,還對他們說三道四、指指點點,自然令人氣在心頭。另一方面,子女在自己翅膀護庇底下確是沒經歷甚麼苦難,在平日缺乏鍛鍊下要子女承擔突然其來的事故自然叫人心急如焚。筆者明白這件事上家長的矛盾及無奈,但事件確實反映平日家長對小孩的關注是否有點過份?

  過往幾年筆者有幸擔任不同學校生活營會的講員,因而可近距離接觸一些中小學同學。而部份學生的生活常識確是令人汗顏。有學生所認知的香蕉是白色、蘋果和橙是一塊塊。也有初中生在洗澡時走來問我洗頭水和護髮素有何區別!這些學生都是來自一級組別學校,所以他們的智商應該沒有問題,唯一問題就是平日缺乏自理訓練。相反他們的父母卻是出色傀儡師,擁有高超布偶戲技術。在十隻指頭下孩子都有精湛演出,但很遺憾,這幕人生舞台劇前半部大都不由孩子們作主,有些人更一生都不願擺脫父母的偶線。按教育學家蒙特梭利的看法,「教孩子吃飯比給他們餵飯更為乏味及需要耐性。若父母不幫助子女完成自己應有的行為,那就是侵犯了他們最基本的尊嚴。並為兒女發展中的人生設置了障礙。」

  每年中一新生家長講座,筆者都會問家長兩條問題:「你的子女會燒水並倒給你喝嗎?」及「如何才算一位成功的父母」。第一條問題的答案只有少於一半小孩會自己燒水,而曾經倒過一杯水給父母的又再少一半。傳統中國人說養兒可防老,但家長只要一天化身為超能父母,他們的子女就只顧收取不懂付出。將來在社會上工作,人際關係必然成為他們力爭上游的一大阻力。第二條問題的回應大多圍繞在子女的表現及行為,極少有家長提及自身的特質才算成功父母。由此可見,父母會不其然把目光注視到子女身上,甚至把未能完成的心願投射到子女身上。近年,不少學童出現情緒問題,除了學習壓力外,來自家長之壓力也是主因之一。有見一些家長事事要孩子表現出色連課外活動也要名列前茅。結果一場比賽偶有失手後小孩就一厥不振,骨牌效應之下做甚麼事情也再提不起勁,甚至要接受心理輔導才能治療那早以受傷的弱小心靈。其實家長若能放低一點標準,改用正向心態對待成敗得失,只要孩子願意認真去做有意義的事,就繼續鼓勵和支持他們。那麼親子間的關係也許會融洽得多,而不會像家長所說每天放學後有如戰場上兵捉賊般你追我走!除了家長不用傷神,孩子亦不再失去主動性及學習動機。所以只有放手發展孩子們的天性,才能培養出大膽創新的勇氣、批判思維的腦袋。家長若一心培養順從聽話的乖孩子,那他們長大後也不可能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優秀人才。

  最後,快為人父的筆者想與家長們分享俄國教育學家馬卡連柯所說的一句話:「子女固然會由於父母給的愛不足而感受痛苦,可是他們也會由於那種過份溺愛的感覺而腐化墜落。理智應當成為家庭教育中常備的節制器,否則孩子們就要在父母最好的動機下養成了最壞的個性與行為。」但願與各同路人共勉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