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港孩v.s.怪兽家长

婚姻及家庭治疗师

电邮:forwardchin@hkfamilymatters.com

月英国的一场大风雪,除了吹乱了当地机场航班部署外,也打乱了一众莘莘学子度假心情。滞留在机场的学生都叫苦连天,也令他们的父母十分痛惜。经希斯路机场一役,坊间又流行了一个新名称「怪兽家长」来形容香港家长管教上现况。「怪兽家长」一词源自日本教育工作者形容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是自我中心、不讲道理并经常向学校及老师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但传来香港就与美国「直升机父母」一词有异曲同工之意,均指父母对孩子过份关爱和保护。

  今次大风雪事件后,多份报章专栏作者抨击这些父母大惊小怪、小题大造,并表示当地又不是战乱暴动,何必浪费资源要求政府派包机去接学生回港!若非有怪兽家长存在,今天社会也不会出产大批港孩少爷兵……相信当事人听后定必一肚子怨气无处可消。他们为此事已担惊受怕不得好睡,折腾了多天总算平安无事,外人不但没给予同情,还对他们说三道四、指指点点,自然令人气在心头。另一方面,子女在自己翅膀护庇底下确是没经历什么苦难,在平日缺乏锻炼下要子女承担突然其来的事故自然叫人心急如焚。笔者明白这件事上家长的矛盾及无奈,但事件确实反映平日家长对小孩的关注是否有点过份?

  过往几年笔者有幸担任不同学校生活营会的讲员,因而可近距离接触一些中小学同学。而部份学生的生活常识确是令人汗颜。有学生所认知的香蕉是白色、苹果和橙是一块块。也有初中生在洗澡时走来问我洗头水和护发素有何区别!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一级组别学校,所以他们的智商应该没有问题,唯一问题就是平日缺乏自理训练。相反他们的父母却是出色傀儡师,拥有高超布偶戏技术。在十只指头下孩子都有精湛演出,但很遗憾,这幕人生舞台剧前半部大都不由孩子们作主,有些人更一生都不愿摆脱父母的偶线。按教育学家蒙特梭利的看法,「教孩子吃饭比给他们喂饭更为乏味及需要耐性。若父母不帮助子女完成自己应有的行为,那就是侵犯了他们最基本的尊严。并为儿女发展中的人生设置了障碍。」

  每年中一新生家长讲座,笔者都会问家长两条问题:「你的子女会烧水并倒给你喝吗?」及「如何才算一位成功的父母」。第一条问题的答案只有少于一半小孩会自己烧水,而曾经倒过一杯水给父母的又再少一半。传统中国人说养儿可防老,但家长只要一天化身为超能父母,他们的子女就只顾收取不懂付出。将来在社会上工作,人际关系必然成为他们力争上游的一大阻力。第二条问题的回应大多围绕在子女的表现及行为,极少有家长提及自身的特质才算成功父母。由此可见,父母会不其然把目光注视到子女身上,什至把未能完成的心愿投射到子女身上。近年,不少学童出现情绪问题,除了学习压力外,来自家长之压力也是主因之一。有见一些家长事事要孩子表现出色连课外活动也要名列前茅。结果一场比赛偶有失手后小孩就一厥不振,骨牌效应之下做什么事情也再提不起劲,什至要接受心理辅导才能治疗那早以受伤的弱小心灵。其实家长若能放低一点标准,改用正向心态对待成败得失,只要孩子愿意认真去做有意义的事,就继续鼓励和支持他们。那么亲子间的关系也许会融洽得多,而不会像家长所说每天放学后有如战场上兵捉贼般你追我走!除了家长不用伤神,孩子亦不再失去主动性及学习动机。所以只有放手发展孩子们的天性,才能培养出大胆创新的勇气、批判思维的脑袋。家长若一心培养顺从听话的乖孩子,那他们长大后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

  最后,快为人父的笔者想与家长们分享俄国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所说的一句话:「子女固然会由于父母给的爱不足而感受痛苦,可是他们也会由于那种过份溺爱的感觉而腐化坠落。理智应当成为家庭教育中常备的节制器,否则孩子们就要在父母最好的动机下养成了最坏的个性与行为。」但愿与各同路人共勉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