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共苦同甘
面對苦難的文化應對與信仰超越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本九級大地震,震撼全世界。地震和海嘯的威力,短時間內將多個沿岸巿鎮夷平,數萬人音訊全無。往後的核電廠事故引發輻射污染危機,遺禍多久多遠還屬未知之數,倒是國際金融巿場一時間大幅波動,猶如海嘯衝擊波般往還牽引。天災,原本就無疆界,今天的全球化社會只是將人禍也帶進來,讓全體人類(起碼是日本國民及友鄰)一起面對。

  面對天災歲月,不同民族有其應對之道,大和民族就選了一條高度紀律之路。自小就不斷進行的求生演習,由街道建築到學校家居都矚目可見抗災準備,幾乎身陷任何處境都以秩序為先,天災即使未發生,也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今次遇上九級大地震,災區一樣的滿目瘡痍,但災民那份出自文化自然而然的高質素表現,的確令世人眼前一亮。

  面對天災的力量、人生的無常,沒有一種文化應對可以十全十美。地震後核電廠開始出現問題,日本當局最初婉拒外國供應冷卻劑,後來以海水冷卻反應堆,最終廠房一爆再爆。有海外專家評論就認為,這與日本文化中力求完美答案的思維不無關係,因而喪失控制問題的最佳時機。以相對宏觀抽象的文化思維來解釋個別而具體的事故因由,是耶非耶,其實不易說得準。但可以肯定的,是少數人一點的錯誤錯失,後果也會波及眾人,要由集體去承擔。

  在我們的信仰裡,這道理也不難理解。因為罪是由一人(亞當)進入世界,無人能免;就如救贖也是由一人(耶穌)而來(參羅五),人人能享。人性的軟弱、人間的不幸,在世間俯拾即是。在苦難中要得著前行的力量,需要一份超越的盼望,來自那創造天地的主。

  過去一星期,香港不少教會的主日崇拜代禱環節,以至各教會機構和信徒群體的禱告聚會,都有主動為到身陷地震災禍中的日本人民和當地信徒祈禱,即使基督教信仰在日本只屬極少數之一。此時此刻,無論是禱告代求、網上問候,以至賑災捐輸,背後都是同一份基督徒的關愛之情,與日本人民分享一份苦難中的勉勵,生命裡的盼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