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福島無福,核電廠無電

月十一日下午二時四十六分,日本發生有紀錄以來最強烈的地震,達黎克特制九級。仙台出現十米高的海嘯,沖走房屋、汽車、船隻,頃刻間摧毀整個城市。千葉煉油廠烈焰衝天,濃煙薰黑了整個上空。茨城大洗町外海的巨大海洋漩渦,把海上的東西、船隻都捲進去,像飢餓的巨獸吞噬著所有獵物。福島無福,核電廠抵受不住地震的力量,損毀嚴重,連後備電力也無法供應,廠房內溫度不斷升高,連番爆炸,輻射不斷泄漏,至今未能控制。這些景象比電影中的世界末日更逼真、更震撼。這是不是世界末日呢?上主的審判臨到嗎?基督再來的日子更近嗎?

  地震與海嘯,在不同時空下其實一直發生,最近的就有南亞海嘯、海地地震,還有日本地震不久前的新西蘭基督城與雲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不久後的緬甸東北地震。日本是個地震帶的國家,幾乎天天都有地震,他們也訓練有素,習以為常,處變不驚,令人敬佩。當然,這樣大型的災難,受災者眾,失去親人與家園者,定會傷心與失落,感受到人在大自然威力下的脆弱與無助。地震與海嘯過後,正是人與人守望相助,地球村內互相支援,體會人間溫暖,重建人生的時刻,核電廠的危機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核能發電,確能避免一些傳統能源所產生的污染,而且用之不竭,又能刺激國家的經濟,因此特別受歡迎。核能發電是人類科技的高峰,至今不過幾十年的歷史。可是,核能發電安全嗎?核能專家會答,雖然沒有絕對安全這回事,但是一層又一層的安全措施會使輻射泄漏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核廢料也會得到適當處理,一般人都不用擔心。不過,繼美國三里島、蘇聯切爾諾貝爾及福島的核災難事件,人類不得不認真的反省,核電真的安全嗎?人類值得下這個賭注嗎?

  核輻射可怕之處,一方面在於它會不斷擴散,受影響的範圍愈來愈廣,另一方面在於核輻射物質會進入泥土、水源,歷久不散,禍延後代。一次意外,足以致命。福島核災難事故的嚴重程度,不單只可以與三里島和切爾諾貝爾相比,甚至有可能成為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這不獨反映政治與經濟考慮蓋過了安全的因素,因而造成了今日的結果,同時也看到人類有限的智慧,無法完全避免核災難的發生和有效控制其禍害。福島核災難事件,給我們人類上了寶貴的一課,叫我們重新審視人類的智慧、能力、限制和慾望。如果我們珍惜上主賜予人類的資源,懂得節約運用,而非過度苛索,那麼,人類才會有真正的平安與幸福。

  這是世界末日嗎?我們除了回答不知道,像主自己的回答一樣以外(參太廿四36),更應守護大地,珍惜上主所賜的資源,做個又良善又忠心的管家,以免自招惡果,遺害後世。在太廿四36,主耶穌論到末日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我們沒有能力揭開這個奧祕,但卻應存有警醒的心,時刻等候上帝國的臨到。

(作者為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