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儿童洗礼──请不要忘记我们

日,在教会团契中分享洗礼与坚信礼的信仰意义,因团契内大部份成员均为教友之子女,早已领受儿童洗礼。其中有一部份弟兄姊妹对儿童洗礼深感不忿,因为他们受洗时,仍然是懵懂无知的手抱婴儿,未能「亲历」水的涤净,导致他们很想再受洗礼,却因违反圣经教导而作罢。

  虽然我也曾经历儿童洗礼,但最初我听到他们的分享时,实在觉得有点无聊。因为他们好像一批有钱人,说:「我未穷过,我要试下穷!」。于是我和他们说,你们没有经历过「瞎眼已得看见」的经验,没有试过「不信耶稣」时的苦楚;你们应该为此感恩,因为你们少走很多冤枉路!

  简单的打发了他们,却引起了我的深思。

  似乎今天有实施儿童洗礼的教会,通常都不是以儿童为重点。在我们的宗派内,十六岁以下受洗者的洗礼为「儿童寄洗」。遑论「寄洗」意思是否合理,但在整段洗礼礼文中,牧师并不会询问儿童的意愿!诚然,儿童洗礼英文是infant baptism(婴儿洗礼),本不预计供它们「超龄使用」;它的出现亦是当教会统领全欧后的产物。尤其是在中世纪,人们朝不保夕,天寒地冻(小冰河时期),信徒对死亡、罪极度恐惧,他们希望尽快为孩童洗礼,以免孩子夭折进入炼狱(purgatory,即天堂边的门廊)。于是,直至欧州传教士往非洲、美洲传教前,中世纪的欧洲不少接受洗礼的人都是出生数天的孩子,那我们又如何要求他们宣认信仰?

  时移世易,今天我们应该如何运用儿童洗礼?谨提供以下数个反思:

  一、恢复以儿童为中心,若儿童能自行表达的,应简单询问其信仰意愿,若其拒绝,不应勉强为其施洗。

  二、为儿童洗礼提供洗礼预备班,帮助家长如何以基督教方式教育儿童,使其他在基督的爱之下成长(对新受洗、全家同时受洗的家庭尤为重要)。为已能表达之候洗孩童提供洗礼预备班,使其认识基础基督教信仰。

  三、如教友怀孕,教会应从怀孕开始全方位关心,讨论对孩子的期望及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并为孩子祈祷(可考虑使用英文公祷书〈为孕妇祷文〉祷告)。

  四、可仿效圣公会或天主教会的教父、教母制度,让资深教友作孩子的教父、教母,使孩子能够在教会弟兄姊妹关怀和教导中成长。

  五、当儿童踏入青少年期以后,帮助他们将父母的信仰,转化成自己的信仰,使他们学懂的不单是知识,更是与主亲自同行的经历,预备踏入坚信礼的历程。

  六、经常作水礼更新(Baptism Renewal)的崇拜,让年轻人建立对水的敏锐感,使他们每次经历水的洁净时,都提醒自己曾经受过水的洗礼。

  七、坚信礼作为基督教入门礼(Christian Initation)的完成,不应该变成「成人礼」,而应该成为洗礼的确立(Baptismal Affirmation)及基督化(Christening)之礼仪。

  无论你是否支持儿童洗礼,许多时候,我们的确会忽略了这一群从小于教会长大的人。儿童洗礼,并非要尽诸般的义,而是要表达孩子也是基督所爱的家人。礼仪不是一次性的东西,而是对整个家庭长期的牧养和关怀;它也不单是一个阶段的结业礼,更是新生命的启航礼!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古斌 / 2011-05-23 15:52:43.0

教父教母制

我也很想發揚教父教母制度,這符合"教會中興"的實情,中年即使巢未空,子女也有毛有翼,實在很適合召集去支援那些終日恐懼港孩形成、但又怕孩子落伍的年青父母!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