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辛亥,六四,信仰救國

叔病重時曾說: 「你們要辦好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活動。」 就是這一句說話, 像聖靈的催促一樣,激勵我去認識辛亥革命。幾個月來,我參加了辛亥革命的講座和聚會, 看了孫中山紀念館和歷史博物館的展覽,欣賞了傳述「大明順天國」事蹟的話劇, 我也在教會團契裡分享辛亥革命和《與妻訣別書》,而最重要的是看了《革命先驅──基督徒與晚清中國革命的起源》這本書(梁壽華著,香港:宣道出版社)。

  基督信仰是孫中山先生和當時基督徒救國的思想根基和熱忱的來源,基督信仰尊重人的價值,相信人人平等,追求自由、博愛和公義,催迫當時基督徒對當代中國的封建和不平等不公義制度徹底批判,完全改革,甚至顛覆革命,加上後來非基督徒的投身,最後推翻皇帝制度,建立共和。當然後來中國共產黨執政,便是另一回事。

  激勵我的是基督信仰原來可以對國家有這麼大的顛覆,甚至推翻執政政權和制度,信仰的轟炸力很大。孫中山先生和當時基督徒對信仰和愛國的熱忱,震撼和搖愰我人生的價值觀。最顛覆我內心情感的,是陸皓東、史堅如和楊衢雲先生等烈士的壯烈犧牲。

  當然,我有很多不明白之處。在一八九五至一九一一年期間,基督徒曾使用武力, 曾以武力作為達到救國目的之手段,而教會也曾是收藏槍械軍火的地方,這點是我不能接受和不明白的。也因為想解開疑團,激發我購買了《中國基督教唯愛主義運動》(姚西伊著,香港;基道出版社),正在閱讀中。雖然不明白,但我仍然十分敬佩所有壯烈犧牲的革命烈士。

  孫中山先生和當代基督徒對信仰和愛國的熱忱, 引發我思考「信仰救國」的可行性,激勵我購買了《基督信仰與救國實踐──二十世紀前期的個案研究》(邢福增著,香港:建道神學院),還未閱讀。現時中國經濟發展蓬勃,然而法治人權人道狀況大倒退,國難當前,基督徒可以做甚麼?劉曉波、艾未未先生等,就好像革命烈士一樣早把生命豁出去,在香港的基督徒可以為中國付出甚麼?委身多少?執筆之時正值六四之後,信仰如何挽救在六四中錯誤的國家?信仰如何救國? 我的教會牧師在講道中曾提出,南非大主教杜圖(Desmond Tutu)成立真相與復和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撫平國民的傷口,這方案值得中國學習, 雖然長路漫漫,卻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方向,故此,我購買了由Desmond Tutu寫的No Future without Forgiveness。教會牧師也提出曼德拉在獄中接受磨煉,無怨無恨,成為出獄後實踐使命的預備,故此,我也購買了由曼德拉寫的Conversations with Myself

  說了這些,我無非想講出我的心聲:希望在香港的中國基督徒可以共同探討及交流「信仰救國」的可行性,及有可能實踐的方案,無論是面對六四事件及中國人權人道狀況等及其他社會問題。而基督徒自己在上帝前不斷反思和接受磨煉,等候上帝的召命。

  百年辛亥,薪火永傳。

Donationcall

舊回應2則


張國棟 / 2011-06-14 23:17:22.0

連結

這麼快就出了,在這裡:http://www.gnci.org.hk/beta/city/read_city.php?id=1370&page=1

張國棟 / 2011-06-14 04:24:02.0

回應

清水君,就您的文章我有少許意見,但適值要在別處供稿,所以我投了在那裡。文章在幾天後會出現,由於不想屆時您這文章被埋於互聯網,您不知道我有回應,所以先在此一提。那專欄的URL 是:http://www.gnci.org.hk/beta/city/read_city.php?id=1370&page=12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