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關於〈八九十後基督徒社關及價值觀〉的補充

謝《論壇》網站報道當日的聚會。(編按:報道於六月一日上載。印刷版篇幅所限,今期第三版的內容未及記載當日的台下發言,詳參網上版。)關於當日在會上的發言,我有幾點修正和補充:

  一、關於社會行動,我的意見是:若果絕大多數人都需要用上街示威的方式來參與關社,那代表當時社會是處於一種不好的狀況。換言之,我並不反對遊行示威作為基督徒關社的方式。事實上,社關部過去多次鼓勵弟兄姊妹用不同方式回應社會問題,如:在廿三條立法時,動員超過一千位信徒向當局反映意見;○三、○四年七一舉行祈禱會,然後匯聚想參與遊行的信徒同行;後來的民主運動集會(註:我曾在《北宣家訊》撰文記下參與一次遊行的情況),我亦與社關部部員一同參與。在教會內鼓勵探討和爭取民主的聚會、課程或資料單張,幾乎每年都有。

  二、我提倡的不是公民教育,而是在公民社會中的參與和承擔。社會運動要能持續帶來社會的進步,必須要長遠透過在公民社會內建立組織網絡(如:華叔辦教協、支聯會),進行長遠的教育、動員,甚至抗爭。堂會雖不常直接參與社會運動,但基督教信仰,特別是我們的天國觀,是有助弟兄姊妹從一個不屬於這世界的角度去批判社會,又不至陷入一種烏托邦的思想中。我不怕信徒參與關社,只嫌真正沉著氣、付代價地關社的信徒不多。只向教會吶喊而不在社會做實事,我們的關社便如對空氣打拳。

  三、我很欣賞高鐵事件中一些年輕人的關社熱情和表達手法,並因此在宣道會區聯會的專文中撰文表示欣賞。有興趣可到以下網址參閱:http://www.cmacuhk.org.hk/version4/prog/cmaglist. php?magid=73

  四、關於宣道會北角堂在社會關懷上的事工,在本堂網頁上載有每週的週刊,及本人不時在《北宣家訊》撰寫的專欄「從天國到社會」中,大家可了解我們的立場和取向。我們嘗試從對聖經、神學和世情的探索中學習推動信徒關社,不足仍多,但願意繼續上下而求索,靠主引導,勉力前行。求主使我們在祂的引導下大放膽量,說當說的話,作當作的事,不向當權者屈膝,也不附庸謬誤的主張。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張國棟 / 2011-06-11 01:17:00.0

回應

陳牧師,若沒有閱讀錯誤,早前您某言論惹來少許微言,重點並不在於您本人的政治立場,而是您好像草率地把某一類人士列為無誠意、不理性、破壞多於建設。但那是基於事實抑或主觀印象?有沒有以偏蓋全?這些才最需要回應。您毋須在這裡述志,表明您的政治取向。

(同一道理也適用於那位何牧師言論惹來的批評,問題是為甚麼要求平反六四要被說成有仇怨。那是基於事實抑或主觀印象?有沒有以偏蓋全?但他的回應也是同樣地述志多於解釋。)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