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甲、本刊報道

信義宗 梵蒂岡
簽署《因信稱義聯合聲明》

「停一停,握握手,一起再走。」這句子令你聯想到甚麼事呢?這是世界信義宗聯會

  會長克勞斯(LWF President Bishop Christian Krause)用來形容剛於十月卅一日進行的《因信稱義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the Doctrine of Justification,下稱《聯合聲明》)簽署儀式。

結束逾四世紀的「分裂」局面

637-7-1.jpg (12719 bytes)
簽署儀式在Lutheran Church of St. Anna內舉行 《聯合聲明》網頁圖片)

  世界信義宗聯會和梵蒂岡經過漫長的商討過程後,終在上月卅一日於德國奧斯堡(Augsburg)一間教堂內,共同簽署了《因信稱義聯合聲明》,結束了四百八十二年的「分裂」局面,為未來的宗教合一展開了重要的一步。克勞斯在簽署進行前兩天的記者會中,指出信義宗和梵蒂岡之間在這逾四百年來因教義上引起的紛爭甚至宗教戰爭和迫害,在今日終於暫告一段落,而且在簽署《聯合聲明》的基礎下,雙方共同解決了部分分歧。

  簽署儀式約在當日上午十時三十分(香港時間下午五時三十分)於奧斯堡的Lutheran Church of St. Anna 舉行,整個簽署過程約為一個半小時,共有七百多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天主教、信義宗、東正教及更正教的代表應邀出席;另亦在奧斯堡一個廣場內,安裝了一個巨型大電視,讓二千名人士觀看整個儀式。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大會亦照顧到海外的人士,特別為此次盛事於互聯網上設立了一個「因信稱義」網站(http://www.justification.org),直播整個簽署儀式,錯過了網上直播的朋友,除可在該網站補看外,大會亦正製作一輯長約三十分鐘的《因信稱義聯合聲明》紀念錄影帶及資料手冊,內容包括《聯合聲明》的歷史背景、簽署儀式的精華片段,及一些相關的訪問及圖片等。除此以外,大會又特別製作了三十塊介紹《聯合聲明》的大型展覧板,供有興趣的人士租借作展覽介紹之用。

未來合一的新希望

637-7-2.jpg (17238 bytes)
互聯網上直播簽署儀式情況 《聯合聲明》網頁圖片)

  其實這次典禮在正式簽署前的前一晚已展開了序幕。大會在十月三十日晚上,於奧斯堡的Church of Sts. Ulrich and Afra 舉行了一個祈禱聚會,感謝神為他們所預備的一切,並讓會眾預備一個聖潔的心,去迎接翌日舉行的盛典。而在翌日的簽署儀式時,會眾首先在Roman Catholic Catherdral 舉行一個認罪崇拜,為過往未能在教會及個人生活上合一而向神認罪悔改。之後,會眾便步行往Lutheran Church of St. Anna參加正式的簽署儀式,儀式的程序包括唱詩讚美、感恩、祈禱、信息及簽署,而有關儀節均以當地信義宗及天主教的傳統儀式進行。

  克勞斯在儀式上表示,「教會之間過往的對抗及敵對行為,引致世界各地眾多的人發生衝突、受苦,願神賜給我們一股新力量去復和,有勇氣去共同尋求和平。」

  宗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卡西迪樞機(Cardinal Edward Cassidy)亦指出,「能為整個合一運動帶來新生命及希望......特別是我們身處歐洲,不少已遠離傳統信心的人士正挑戰我們的福音事工,我們必須警醒,務求在這新希望上繼續互相建立。」

  至於身在羅馬的教宗約望保祿二世亦在同日發表聲明,形容是次簽署行動,是一條難行的路,也是令所有基督徒合一的里呈碑。

二百多人反對簽署《聯合聲明》

  雖然參與是次活動的人士抱著慶祝的心情來迎接這次簽署活動,但在另一方面,亦有部分宗教人士在此次儀式舉行前,進行了另類簽署活動──反《聯合聲明》簽名行動。

  這次反對行動共有二百多名屬更正教的神學家參與,抗議的主要原因,是《聯合聲明》的內容並沒有顯示天主教會改變他們在教義上的教導和理解,而信義宗簽署這份聲明,便等如認同了天主教的教義,這是他們不能接受的。

  宗教人士普遍認為,這次簽署只是一個邁向合一的開始而已,日後仍要處理其他雙方在教義上仍未能達致共識的問題。

(綜合報道)

(第六三七期,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