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本报讯

程文辉追思礼拜
失明人士不用眼,用心

视障人士福音中心主办的「程文辉女士追思礼拜」于六月廿五日假基督教香港信义会蒙恩堂举行,由短宣中心前总干事郭朝南牧师担任主席,超过九十人出席。由十多位视障人士组成的乐颂圣咏团献唱诗歌〈每一天〉、〈必有恩惠与慈爱〉及〈我愿走主之路〉,并播放程文辉的生活相片及洛杉矶举行安息礼拜的照片。会场亦摆放了程文辉传记《伴我同行》的印刷及点字书供会众阅读。

  视福主席杜本文博士致辞时表示程文辉虽然是一位视障人士,但走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写下「动人的故事」,并赞扬她是「社福界的佼佼者」,遗爱人间。

  香港浸信教会主任刘少康牧师赞扬她一生「传扬耶稣、见证耶稣并披戴耶稣」,虽然有视障,但仍然「充满喜乐」。他引用林前十一1:「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指程文辉一大贡献是制作中文点字圣经,让视障人士也可阅读圣经。程文辉移居海外后,刘少康曾找过她,她对刘少康说:「得到很多神的恩典,你不必挂心我。」

  视福名誉顾问凌玛利姑娘透过录音追思程文辉,她指因着母会关心视障人士,所以结识程文辉。当年程文辉有机会到外国学习并定居,但她放弃,因为香港有很多视障人士需要帮助。视福文书朱张仲翎指程文辉感谢其家傭和姐无私的奉献,让她能跨越自己的伤残。

  香港失明人协进会会长庄陈有指读书时程文辉已是一位传奇人物,四、五十年代香港的盲人生活艰难,但她却能成为第一位入读正规学校的失明人士,为其他人开创先例,「她就像灯塔,一早锁定目标」,成为其他人的典範。

  浸信会出版社副主席锺鸿钧教授回忆当年程文辉居住外地时「曾被犹太人视为魔鬼,后来有拉比帮忙摆平,更成功带领一些犹太人信主」。

  中英剧团艺术总监古天农赞扬程文辉是「香港的光荣」,而与她一直相伴的便是家傭和姐,「和姐不识字却造就了一个程文辉」。古天农忆述,当年程文辉忆述与和姐进入城寨劝说妓女转行,却被一黑社会人士抓住,强迫她们选择被枪杀、打死还是被毒死,程文辉选择吃毒粥,因为是最慢的方法,可与和姐话别及祈祷。此举感动了该名黑社会,让她们安然离去,后来他更脱离组织加入教会。

  社署前助理署长韩洁湘是程文辉的同事,她指五十年代「未有社工这一职业,程文辉可说是先导者」。八十年代曾邀程文辉训练社工了解失明人士的情况,程文辉便要参加者蒙着眼,让带领者与他们搭电车到中环再回来。程文辉告诉韩洁湘他们会看相片和电影:「失明人士看得到,不用眼,用心。」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