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佈道訓練新世代」系列:
男人,你需要甚麼?──淺談男士佈道

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總幹事

  教會信徒中歷來以女性居多。男士較難接受邀請參加教會聚會。佈道會中,男士決志也較女性少。原因何在?基督信仰既是合情合理的信仰,為何男性較女性難信主?筆者集中從「男人,你需要甚麼?」來提出向男士佈道的方法。

男士的危機

  男人自少被教導要成為男子漢、大丈夫。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傳統上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必定要剛強、勇敢、果斷、進取和出人頭地。男人要擔當保護者和領導者的角色,要管理自己的情緒、掌握先機、高瞻遠矚。男人要做戰士和英雄,養妻活兒是責無旁貸的。男人最怕是失敗與失控。女人需要別人聆聽與了解,男人則需要人感激他所付出的努力。可惜,許多男士身邊的人,往往只會不斷的要求,甚少感激。長期活在這種張力下的男人,特別一些曾為理想而拼命付出自己的人,有些已燃乾(burnt out)或出現燃乾現象,俗話說:「做到殘哂!」。而男士又不容易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不容易找著投契的朋友。這會引致情緒的壓抑,影響心理健康和自我形象。男士天生較女性好動和少說話。而工時長、壓力大和機械化的生活形態,更催化男人的沉默或衝動。這又成為與配偶、兒女和同事關係上的阻礙或衝突。失去認同和不被欣賞,男士容易掉進孤單和鬱悶之中。為了減壓,男士容易陷溺在種種不良的習慣中,例如:說粗口、吸煙、賭博、酗酒、飈車、打機與色情媒體之中。若與妻子關係不穩固,容易發展婚外情。

男士的需要

  一個父親節福音主日,筆者透過以弗所書五22至六4和浪子的比喻,從男人「護妻傾情」、女人「望夫成龍」之道和教養兒女的種種困難中,先述說和認同男人之苦;然後,為男士提供出路。像浪子一樣,男士會逃避應有的責任,落在過失和迷失之中,天父是知道的,但神卻以無條件的愛,饒恕和接納我們。有神肯定我們人生的角色和價值,就不用只活在應付要求和追逐掌聲之中或困在罪疚掙扎中。男人之苦是一生追求人的掌聲,要藉成功才能被人肯定自己的價值。

  最後,筆者坦誠與會眾分享,過去多年也是活在人的掌聲中,深受其苦。但自從清楚神交託的工作,有神肯定自己的價值,發覺這樣最能發揮個人的才幹,工作也做得最滿足與喜樂,人生再不用乞求別人的掌聲。當呼召的時候,幾位男士立刻回應,舉手決志,感謝神。

  男人的終極出路,最重要是要清楚上帝交託的使命,有神肯定、印證自己的價值,再不用與人比較而自卑或自大。儒家思想:男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筆者正是五十後才知道神對自己的召命。人生的召命是要一生尋求的,起始點是相信耶穌。

男士不容易返教會的原因

   男士不容易參加教會聚會,因為他們慣於扮演強者的角色,他們習慣自己闖出路來,不喜歡隨便問路,例如能親手維修安裝家中設施等等。他們誤以為教會是弱者的避難所。他們喜歡理性判斷。他們以為宗教是迷信的,鬼神之說沒有科學根據。他們不擅長表達內心感受,不想跟陌生人應酬。他們好動,以為教會只是聽道理的場所,形式比較沉悶,沒有吸引力。他們在工作間全力搏殺,身心俱疲,不想失去盡情歇息的假日。

  當我們對男士的需要和危機有多點認識時,我們就更能掌握如何向男士佈道。向男士佈道是持久戰;可是,當一位男士信主,他生命的改變和委身會帶來對身邊的人巨大的影響。

   向男人佈道的方法:

  (一)男士的福音餐會及佈道會

  香港的中年男士普遍很忙,星期天寧願在家中休息或為家人安排活動。他們較願意在平日工作地點的福音餐會中聽福音。

   (二)福音到會法

   超過三十歲以上的男人,喜歡人家聽他們的意見多過聽別人的意見。男人又不擅於表達內心的感受,他們不喜歡在教會中聽人指教或在大組人面前分享個人的事情,這樣會使他們感到拘束及欠缺安全感。由於男士喜歡自己發現,可採用福音「外賣」、「到會」的方式,把福音資訊、見證光碟和電視福音節目推介給他們閱讀、收聽或收看。

  (三)猛男友誼佈道

   男人缺乏同性知己,因為同輩間常存有比較與競爭。我們當主動與男士結識和聯絡,建立友誼。一個充滿信心、有活力和見識的基督徒對男士較有吸引力。大家先成為投契的朋友,才一步步跟他分享信仰或邀請他出席福音聚會。

   男人多以外向活動來消閒和舒緩壓力。我們可多透過運動和興趣來接觸男士,如打球、行山、攝影、游泳、跑步和品嚐美食佳餚等。玩樂和運動是很好的破冰過程,令人暢所欲言,打從分享對時事、投資和運動賽事的看法,慢慢說到信仰對人生的影響和幫助。有時家庭間的活動,也是很好的機會接觸男士。

  (四)答問論壇法

  男人喜歡自己去解難或訴諸權威專家和數據。為要提高男士對信仰認識或踏足教會,教會可按受男士歡迎的課題舉行講座,邀請專家做主講者或回應嘉賓,加上牧者以聖經角度指出問題的癥結與出路。設下答問時段,其間設茶點閒聊。「論壇」式聚會也是一個很互動的形式,由幾位講者扮演或提供不同的觀點,將基督信仰從正反合論述或個人體會中帶出,這些形式較有吸引力。

  論壇題目,例如:「從科學與聖經看2012會否世界末日?」

  (五)男士的福音講題

   男性需要較理性、富目標指向和震撼力的信息。建議福音題目有:「鐵漢型男」、「人生保單」、「誰領風騷?」、「生涯規劃」、「生命搾fit人」、「一家之主」、「一生何求?」、「都市生活迷思」、「與壓力共舞」、「誰是老闆?」、「誰主明天?」、「男人的喜與怒」、「打贏人生下半場」,「從大閘蟹看人生」、「掌握人生發球權」、「風波裏的茶杯」與「跑贏大市」等。

  (六)教會的男人事工

   男人擅長理性思考,他們對神的觀念和神蹟奇事較難觸摸。因此,不論是佈道信息、福音性查經、個人佈道都需要提供多些具說服力的事例,不論是從歷史、名人權威、時事珍聞和科學界而來的資料。教會也當關心男士的處境和挑戰,在慕道或栽培過程中,從聖經看出不良行為的真相,讓真理叫他得自由。規勸男士要信服神,遠離罪惡。男士內在的焦慮、恐懼、鬱悶和爭競,很需要在自我形象和價值觀方面得著正面的建立。

  (七)訓練猛男成為佈道精兵

  向男士傳福音既是不容易,如果有更多基督徒男士興起領男士歸主,定然事半功倍,因為身為男士親身體會「男人之虎/苦」、「男人最痛」,可以現身說法,說服力更強。

  筆者負責的機構香港短宣中心也曾舉辦過幾年的「駿青佈道訓練」課程,就是集中裝備男士向男士傳福音。去年我們也曾與「全港男士聯盟」及「播道會恩福堂」合作,在十月二十日「全港男士佈道大會」擔任陪談員訓練、帶領眾教會百多位有心的男士出隊派單張及作佈道會陪談工作。男士一旦委身佈道,承擔力是驚人的。面對全港教會男女人數是3.5與6.5的比例,人數有近七萬人的落差,訓練男士佈道精兵豈能怠慢?筆者在此鼓勵弟兄們謙卑自己,努力學習成為有動力的福音使者。

  男士佈道大會http://hk.myblog.yahoo.com/twbc-brotherhood/article?mid=1468

  駿青佈道體驗http://www.hkstm.org.hk/news/man200906.pdf

  聖經中的猛男保羅告誡諸位猛男:「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二8)。男人忿怒可以因為付出過努力,卻不被感激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中不滿,自尊感和價值感受挫而忿怒。男人喜歡爭論,因為勝出表示自己有腦,可超越別人,自尊感和價值由此急升。男人喜歡倚靠自己解決問題,不隨便透露自己的限制和困難,因為害怕人看不起他。禱告是謙卑倚靠神的具體行動。向男士佈道,除了聽他們的申訴、壓力外,最重要是要引導他們信靠神,放膽跟從神的旨意,這樣才能作大丈夫。「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men of courage),要剛強。」(林前16:13)

(時代講場「佈道訓練新世代」系列,每月一篇,由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提供。該會網址:http://www.hkstm.org.hk/。)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1.06.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