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布道训练新世代」系列:
男人,你需要什么?──浅谈男士布道

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训练中心总干事

  教会信徒中历来以女性居多。男士较难接受邀请参加教会聚会。布道会中,男士决志也较女性少。原因何在?基督信仰既是合情合理的信仰,为何男性较女性难信主?笔者集中从「男人,你需要什么?」来提出向男士布道的方法。

男士的危机

  男人自少被教导要成为男子汉、大丈夫。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传统上男主外,女主内。男人必定要刚强、勇敢、果断、进取和出人头地。男人要担当保护者和领导者的角色,要管理自己的情绪、掌握先机、高瞻远瞩。男人要做战士和英雄,养妻活儿是责无旁贷的。男人最怕是失败与失控。女人需要别人聆听与了解,男人则需要人感激他所付出的努力。可惜,许多男士身边的人,往往只会不断的要求,什少感激。长期活在这种张力下的男人,特别一些曾为理想而拼命付出自己的人,有些已燃干(burnt out)或出现燃干现象,俗话说:「做到残哂!」。而男士又不容易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不容易找着投契的朋友。这会引致情绪的压抑,影响心理健康和自我形象。男士天生较女性好动和少说话。而工时长、压力大和机械化的生活形态,更催化男人的沉默或冲动。这又成为与配偶、儿女和同事关系上的阻碍或冲突。失去认同和不被欣赏,男士容易掉进孤单和郁闷之中。为了减压,男士容易陷溺在种种不良的习惯中,例如:说粗口、吸烟、赌博、酗酒、飈车、打机与色情媒体之中。若与妻子关系不稳固,容易发展婚外情。

男士的需要

  一个父亲节福音主日,笔者透过以弗所书五22至六4和浪子的比喻,从男人「护妻倾情」、女人「望夫成龙」之道和教养儿女的种种困难中,先述说和认同男人之苦;然后,为男士提供出路。像浪子一样,男士会逃避应有的责任,落在过失和迷失之中,天父是知道的,但神却以无条件的爱,饶恕和接纳我们。有神肯定我们人生的角色和价值,就不用只活在应付要求和追逐掌声之中或困在罪疚挣扎中。男人之苦是一生追求人的掌声,要借成功才能被人肯定自己的价值。

  最后,笔者坦诚与会众分享,过去多年也是活在人的掌声中,深受其苦。但自从清楚神交托的工作,有神肯定自己的价值,发觉这样最能发挥个人的才干,工作也做得最满足与喜乐,人生再不用乞求别人的掌声。当呼召的时候,几位男士立刻回应,举手决志,感谢神。

  男人的终极出路,最重要是要清楚上帝交托的使命,有神肯定、印证自己的价值,再不用与人比较而自卑或自大。儒家思想:男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笔者正是五十后才知道神对自己的召命。人生的召命是要一生寻求的,起始点是相信耶稣。

男士不容易返教会的原因

   男士不容易参加教会聚会,因为他们惯于扮演强者的角色,他们习惯自己闯出路来,不喜欢随便问路,例如能亲手维修安装家中设施等等。他们误以为教会是弱者的避难所。他们喜欢理性判断。他们以为宗教是迷信的,鬼神之说没有科学根据。他们不擅长表达内心感受,不想跟陌生人应酬。他们好动,以为教会只是听道理的场所,形式比较沉闷,没有吸引力。他们在工作间全力搏杀,身心俱疲,不想失去尽情歇息的假日。

  当我们对男士的需要和危机有多点认识时,我们就更能掌握如何向男士布道。向男士布道是持久战;可是,当一位男士信主,他生命的改变和委身会带来对身边的人巨大的影响。

   向男人布道的方法:

  (一)男士的福音餐会及布道会

  香港的中年男士普遍很忙,星期天宁愿在家中休息或为家人安排活动。他们较愿意在平日工作地点的福音餐会中听福音。

   (二)福音到会法

   超过三十岁以上的男人,喜欢人家听他们的意见多过听别人的意见。男人又不擅于表达内心的感受,他们不喜欢在教会中听人指教或在大组人面前分享个人的事情,这样会使他们感到拘束及欠缺安全感。由于男士喜欢自己发现,可采用福音「外卖」、「到会」的方式,把福音资讯、见证光碟和电视福音节目推介给他们阅读、收听或收看。

  (三)猛男友谊布道

   男人缺乏同性知己,因为同辈间常存有比较与竞争。我们当主动与男士结识和联络,建立友谊。一个充满信心、有活力和见识的基督徒对男士较有吸引力。大家先成为投契的朋友,才一步步跟他分享信仰或邀请他出席福音聚会。

   男人多以外向活动来消閒和舒缓压力。我们可多透过运动和兴趣来接触男士,如打球、行山、摄影、游泳、跑步和品尝美食佳肴等。玩乐和运动是很好的破冰过程,令人畅所欲言,打从分享对时事、投资和运动赛事的看法,慢慢说到信仰对人生的影响和帮助。有时家庭间的活动,也是很好的机会接触男士。

  (四)答问论坛法

  男人喜欢自己去解难或诉诸权威专家和数据。为要提高男士对信仰认识或踏足教会,教会可按受男士欢迎的课题举行讲座,邀请专家做主讲者或回应嘉宾,加上牧者以圣经角度指出问题的癥结与出路。设下答问时段,其间设茶点閒聊。「论坛」式聚会也是一个很互动的形式,由几位讲者扮演或提供不同的观点,将基督信仰从正反合论述或个人体会中带出,这些形式较有吸引力。

  论坛题目,例如:「从科学与圣经看2012会否世界末日?」

  (五)男士的福音讲题

   男性需要较理性、富目标指向和震撼力的信息。建议福音题目有:「铁汉型男」、「人生保单」、「谁领风骚?」、「生涯规划」、「生命搾fit人」、「一家之主」、「一生何求?」、「都市生活迷思」、「与压力共舞」、「谁是老板?」、「谁主明天?」、「男人的喜与怒」、「打赢人生下半场」,「从大闸蟹看人生」、「掌握人生发球权」、「风波里的茶杯」与「跑赢大市」等。

  (六)教会的男人事工

   男人擅长理性思考,他们对神的观念和神迹奇事较难触摸。因此,不论是布道信息、福音性查经、个人布道都需要提供多些具说服力的事例,不论是从历史、名人权威、时事珍闻和科学界而来的资料。教会也当关心男士的处境和挑战,在慕道或栽培过程中,从圣经看出不良行为的真相,让真理叫他得自由。规劝男士要信服神,远离罪恶。男士内在的焦虑、恐惧、郁闷和争竞,很需要在自我形象和价值观方面得着正面的建立。

  (七)训练猛男成为布道精兵

  向男士传福音既是不容易,如果有更多基督徒男士兴起领男士归主,定然事半功倍,因为身为男士亲身体会「男人之虎/苦」、「男人最痛」,可以现身说法,说服力更强。

  笔者负责的机构香港短宣中心也曾举办过几年的「骏青布道训练」课程,就是集中装备男士向男士传福音。去年我们也曾与「全港男士联盟」及「播道会恩福堂」合作,在十月二十日「全港男士布道大会」担任陪谈员训练、带领众教会百多位有心的男士出队派单张及作布道会陪谈工作。男士一旦委身布道,承担力是惊人的。面对全港教会男女人数是3.5与6.5的比例,人数有近七万人的落差,训练男士布道精兵岂能怠慢?笔者在此鼓励弟兄们谦卑自己,努力学习成为有动力的福音使者。

  男士布道大会http://hk.myblog.yahoo.com/twbc-brotherhood/article?mid=1468

  骏青布道体验http://www.hkstm.org.hk/news/man200906.pdf

  圣经中的猛男保罗告诫诸位猛男:「我愿男人无忿怒,无争论,举起圣洁的手,随处祷告。」(提前二8)。男人忿怒可以因为付出过努力,却不被感激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心中不满,自尊感和价值感受挫而忿怒。男人喜欢争论,因为胜出表示自己有脑,可超越别人,自尊感和价值由此急升。男人喜欢倚靠自己解决问题,不随便透露自己的限制和困难,因为害怕人看不起他。祷告是谦卑倚靠神的具体行动。向男士布道,除了听他们的申诉、压力外,最重要是要引导他们信靠神,放胆跟从神的旨意,这样才能作大丈夫。「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大丈夫(men of courage),要刚强。」(林前16:13)

(时代讲场「布道训练新世代」系列,每月一篇,由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训练中心提供。该会网址:http://www.hkstm.org.hk/。)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1.06.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