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教新牧养沙龙
探讨新媒体于堂会事工的应用
(8月1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新媒体日趋普及,而流动平台如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亦缩窄数码鸿沟,作为堂会及机构事工应如何以低成本,善用新媒体及流动平台,促进沟通及事工发展?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七月廿七日于「教新」教牧中心举行「牧养沙龙:新媒体及流动平台:如何应用于堂会及机构事工」交流会,由教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电子学习联盟召集人及有机上网行政总裁黄岳永,以及福音证主社交媒体及数码出版顾问及「渔翁撒网」新媒体专栏作者俞真分享经验与心得,共同研讨如何把握新媒体及流动平台带来的机遇,整合推动异象及使命的资源,使之成为人性化的福音工具。

新媒体以人为本

现时不少教会仍视新媒体为洪水猛兽,仍存戒心。胡志伟(右图)表示,新媒体已成现代人生活一部份,我们应采开放的态度及多了解。新媒体如Facebook及微博都是社会参与(social engagement)的工具,让我们由一个封闭系统走入开放系统,是一道好的桥梁让人与教会接触。 黄岳永说到,从八十年代起,社会已逐渐进入数码世代,新媒体起初以入门平台(web1.0)为主,如雅虎及亚马逊等网页属于单向性。而web2.0如微博Facebook等相继出现,而发展更多向性,并且能有互动性,非只讲技术,因已发展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俞真亦指出,虽然新媒体背后是技术性是不断创新,但其运作切合现代人生活需要,就如写信交流没分别。这种社交媒体是以人为本(social media is about people),不再是宣传工具。尤其现代人都非常忙碌,要面对面倾谈并非容易,而新媒体帮助大家在不同时间及地域沟通,更可以巩固、深化及延伸关系。他以Jesus daily及华理克牧师的Facebook专页为例,其专页每天已吸引数以万计的人浏览,可见影响力什大。亦如有机构在Facebook发起拍照活动去支持灭贫活动,吸引了不少人进入专页浏览,或许他们不是基督徒,但可透过相片分享大家所感,新媒体就成为很生活化的方式将人连结。

善用资源 接触人群

现时有不少教会及机构仍会制作网页,却发现效果不如理想。俞认(左图)为网页制作成本高,并需要花长时间去计划及建构内容,而且灵活性不大。由于网页内容较为单向性,未能吸引别人浏览。他建议我们可以选用已建立成熟的Wordpress平台如部落格(Blog),以制作教会网页,其好处是不用花时间建构内容,设计具灵活性。他又提到,我们要懂得知识管理及善用平台配搭。选择平台建立网页时,必须使用主流的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并且有持续发展性,即使现有的工具落后要转用新平台时,资源可以转移及保存。此外,推动教会活动时,可考虑以文字及短片等形式制作,可照顾不同人的需要,更为善用资讯。 黄岳永提到,在新媒体世界中,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不要活于自己世界中,要进入人群当中。既然事工着重与社会接触,我们推动事工时,就要考虑目的及运用有效的方法接触人群。例如利用部落格建立教会网页,使教会与大众活于同一社交网络中,沟通及接触就更为有效,使福音变得更生活化。

改变带来事工发展

当日有机构同工分享新媒体给他们的新体验,同工们均使用机构及个人Facebook专页。官方专页以资讯性为主,但在个人专页里,即使分享同一事情,可从不同角度发表个人感受,并非硬推销,同时能与朋友分享交流,令福音变得更人性化,不再有距离感。而利用Facebook等新媒体时,我们要学习慎言,也须选择性公开资料,以保障私隐及保护身边的人。此外,有堂会牧者表示,会众易于利用新媒体公开表达不满及负面感受时,情况难以面对。俞回应,牧者不应太消极,应视会众公开表达意见为一个沟通机会,牧者可知道会众的情况,并以不同的方式去沟通了解他的需要。牧者要学习以包容的心去接纳,带着明辨的心去看会众意见,并以恰当的渠道教导了解。当牧者以爱心去回应时,就是做出生活好见证。

黄岳永(右图)补充,如大家视新媒体为沟通工具(Connection tools),背后有建立关系的目的,即使使用形式与过去沟通不同,其技术不会成为限制。他分享到近日利用新媒体参与事工的经验,如在扶贫事工中,利用手机让受助者及捐助者拍摄看到大家的生活情况作分享,又如长者们利用Facebook分享近况,新媒体能使人的关系更亲密。他强调,世界在变,会众的生活文化也在改变,期望也会改变。如教会及机构同工仍是不变,只会跟世界脱节。他期望日后有更多机会与教会及机构交流,让大家一同学习使用不同的新媒体,共同推动事工发展。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1.8.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