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本报讯

斯托得牧师安息主怀

(图片版权:国际灵风合作夥伴组织)

际知名基督教福音派领袖斯托得牧师(Rev. John Stott,1921-2011)已于英国伦敦时间七月廿七日三时十五分安息主怀,享年九十岁。

  斯托得事工(John Stott Ministries)为悼念斯托得牧师,当日随即在其网站设立了一个悼念专页,其中的悼念册转迅间亦已有逾百人写下怀念字句,截至八月二日,已有近八百五十人留言;此外多间外国及本港传媒亦有报道有关消息。斯托得事工总干事Benjamin Homan在接受传媒访问时,指斯托得并非因患上某种病症离世,而是因年纪老迈至身体多个机能衰竭而被神接返天家。斯托得晚年及临终时都是在英国圣公会退休牧者宿舍College of St. Barnabas渡过,而Benjamin Homan则指他离世时,有众多朋友陪伴着。

  国际灵风合作夥伴组织总干事 Rev Dr Chris Wright及斯托得牧师的秘书Frances Whitehead在斯托得离世后亦发出信函,当中提及斯托得在临终当日上午,一众亲友前去探望他,并一起聆听韩德尔的〈弥赛亚〉,包括〈I know that my Redeemer liveth〉,另亦一起诵读提摩太后书的经文,最后他延至当日下午离世。事实上,斯托得近月的身体情况已显得非常软弱,但感恩的是他带着神的平安及怜悯安详地返回天家。

  出生于一九二一年的斯托得毕业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一九五○年起被英国伦敦西区灵风坊圣公会万灵堂(All Souls Church)按立为教区长,并在该堂担任牧养领导之职,一直做到退休,万灵堂亦成为他「从一而终」的教会工场。

  不过,斯托得的影响力远远大于他教会的牧区範围。他在万灵堂的牧养工作,影响了二次大战之后的英国福音派教会复兴运动。此外,他亦积极投身于学生福音工作的推动,在六一年创设万灵国际团契(All Souls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为不少留英学生提供灵命造就之所。而他成立的「国际灵风合作夥伴组织」,可说是他留给普世教会的最大的属灵遗产。

  斯托得的影响不止于英国。着名的瑞士洛桑福音会议(一九七四年),就由斯托得任大会主席及讲员。其后会议发出了对全球福音派影响深远的《洛桑信约》(Lausanne Covenant),为福音派奠下了福音和社会关怀并行的基调。该信约的起草委员会主席亦由他出任。至于教会以外,他则于二○○五年被《时代杂志》选为一百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斯托得着作等身,创作逾五十本之多,尚有各类篇章、短论、专文及小册逾五百之数。作品中翻译成中文的已逾二十馀册,其中深受华人牧者及信徒推崇的包括《真理的寻索》、《当代基督十架》、《当代讲道艺术》、《信仰与社会责任》等,而他最后的一本着作为《激进门徒》。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