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網播時代

精選.日又上夜又上
  • 題目: 【日又上夜又上】第74集:盧雲神父教你抗爭
  • 日期:2011年8月19日
  • 專輯: 精選.日又上夜又上
  • 主持:快必

 

本集內容:
香港人認識盧雲神父,都是關於靈修方面。其實盧雲神父也教我們抗爭,他強調抗爭的第一步是禱告,但並不止於禱告,因為還要第二步的抵抗,以及第三步的……


YouTube聲音版:

快必主持

【Windows用戶亦可按此收聽】  

 

快必推介
青台:www.greenradio.hk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網上電台,2011.8.19)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另一佚名 / 2011-08-26 19:42:18.0

一些回應


1.     盧雲神父在該書指的禱告,是指獨處、安靜、真正虛心尋求聆聽神,而不是做給人看或說話給人聽,否則那所謂的「先禱告」不過是一種虛假和手段。 [ 我們也可想想例如歷史上的十字軍與穆斯林彼此多次戰爭 (1096 – 1291),又或北愛爾蘭的天主教教徒與基督教教徒的鬥爭 (1960年代)等,又何嘗不是雙方都以「先禱告,後抗爭,及添群眾」的模式進行,問題出在哪裡呢?其中問題出在他們的「先禱告」不過是一種虛假和手段,而不是虛心尋求聆聽神]


1.      關於快必提及高鐵事件的所謂「苦行」抗爭,筆者不認為這是「禱告」(他/她們亦沒有說自己是在禱告),而是「煽情」。筆者且一方面認為,無論從舞台技巧或身體運動的角度來看,作為工具化和短暫性的「苦行」舞台表演,其實不是甚麼困難事、犧牲事或「苦事」,另一方認為,大家不妨思想,是否 (1) 那方有人作工具化的「苦行」舞台表演,那方就必然是完全有理,或必然是道理比另一方強; (2) 那方沒有人作工具化的「苦行」舞台表演,那方就必然是完全沒理,或必然是道理比另一方弱; (3) 若兩方都有相同人數作工具化的「苦行」舞台表演,那又如何?在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有人以煽情手段來扭曲或蓋掩某些實情或道理,來達至某些目的之做法,已並非罕見,然而,在公共事務的議題上,圖以這種手段來達至某些目的的人或群體,亦漸見增多 (儘管其抗爭的事並非完全有理及道理真的較強),這實非好現象。筆者認為,在高鐵事件上,‘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鼓勵以工具化的「苦行」舞台表演來「抗爭」,是一種煽情,而不是一種說理。事實上,筆者並不喜歡有人鼓勵別人去用這種其實可以被任何人或群體濫用的手段,來裝作「說理」筆者喜歡雙方都不煽情地把彼此論點清楚地列出來,然後給另一方逐點回應,以及更重要的是,雙方均需回應對方所列出的每一論點,不許不回應不利於自己一方的論點。


2.     最後,對於快必似乎要說到任何教會都不該在71日或101日等日子,舉辦任何與「政治或公共及社會事務」無關的講座或日營,否則便是「不關心社會」,筆者認為這未免無限上綱、任意標籤,既不明白不同人是會有其不同的需要和選擇,亦不明白教會也需要分工,快必且未免只是在憑空想像及捏造和論斷某些教會 (而 快必亦根本沒指出或指不出其名稱) 的動機。[ 筆者認為不明白或不認同林前十二14-23的基督徒,才會自以為是及自高自義地指責泛教會或泛傳道都是無知於或不關心於社會問題如此,不知道 快必 會否也應「狠批」耶穌沒參加過當時奮銳黨等的社會行動,而只是去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