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时事

职场专业的信徒挑战

电邮:info@christiantimes.org.hk

于病患软弱者施以援手,加以照料,是教会两千年历史以来从不缺席的社会见证。直到近代,随着西方社会的发展,各种照顾病患软弱者的服事陆续从教会的服事里分拆出来,愈见专业化,分门别类,由医疗到护理到社工到辅导,不一而足。但无论分工如何仔细,所涉的技术如何先进,理论如何深湛,要做得好,让受助者真正得益,背后仍需要一份愿意为他人而舍己的奉献精神,以及对受众心灵的了解与超越。而时至今日,教会仍然是这些心灵质素的重要资源所在;与我们连结的元首基督,他的一生也活出「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二十28)这份心怀──这不单单是一种教化,而是因为与上主的关系,从他领受而来的心灵眼界与使命委身。

  专业化团体的建立,近年不时有舆论从「利益」、「霸权」等角度来论述批评;但无可否认,在不同的行业里,这个专业化过程对于专门知识的传承与发展、服务群体的维系,以及服务承诺的实践,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让今天这个高度复杂的社会得以运作。今期的头版专题,介绍了院牧事工迈向专业化的努力。当教会要继续在今天的社会里服事众人,这份专业化的努力,就不单是为了要让社会(特别是让一同照顾病人的医疗专业)明白和认同,好能合作无间;更是为了让人看到,助人专业得以成为专业,并不单靠知识的增值、群体的监察,更重要是一份委身与付出。当然,个人的委身与付出,并非为了回应今天香港医疗业界资源紧绌人手不足的呼声;但无论在什么境况,当面对每一位病人及其家属,要照料护理得有心有力,一份属灵的力量是无可取代的,这是院牧专业的见证空间,也是教会的期许。

  院牧专业的建立,亦让人想到在社会不同行业里,无论是专业、非专业还是半专业的工作种类,都有不少主内兄姊参与其中,以至成立大大小小的行业团契或办公室团契。一直以来,这些团契在领人归主以及牧养信徒方面,都付出了不少努力,也见到不少果实。从另一方面看来,当两三位同行的信徒奉主的名聚集,他们在行业中的表现,又能否成为同行的见证?进一步而言,在今天竞争激烈、争取卓越的职场里,基督徒「行家」能否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加添动力,为专业加添人性,成为行业里的一点天国面酵(太十三33)?这个问题,值得每位职场信徒,以及牧养他们的牧者和行业团契负责人深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