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美国国债危机下的信仰反思──
你在神里面的评级是什么呢?

我们必须反思
美国帝国衰落下的世界发展

着美国国会为提供国债上限的争闹后,标普历史性地将美国国债的评级由AAA降到AA+后,世界清楚目睹美国掌控世界的日子已经开始结束,不少国际文章在思考:「美国帝国是否完结了?」(Is this the end of American Empire?)随着金融市场的动盪,我们看见上一个帝国的首都伦敦街头的动盪,我们也看见被人预期的下一个帝国的高铁动车出轨!

  人心感到徬徨,我想起圣经的教导和安慰:「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廿九10)是的,无论世界有什么动盪,掌管天地的真神永远坐着为王!美国是近代宣教力量最大的国家,美国的衰退不单影响国际的政经版图,也必对世界宗教和基督教发展有巨大影响。

  多年前,自己已经有一个深刻的观察,美国国内已经有一场激烈的属灵内战。一方面,纽约庆祝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这也引起持守圣经教导的基督徒的深层忧虑;另一方面,德州州长参加祈祷会,求神拯救美国:「圣父,我们的心为美国而破裂。我们意见不统一。我们在市场上看到恐慌。我们在政府大厅内看到愤怒。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已经忘记谁创造了我们、保护我们、赐福我们。」不少美国媒体大骂这是违背政经分离。似乎,美国短期内不可能同心面对这危机!「美国之后」的世界将如何发展,值得我们反思。

从但以理反思帝国的更替

  西语中「写在墙上的字」(the writing on the wall)是表达帝国或兴旺的「日子将要结束」(Your days are numbered)。美国称雄的日子有多久,我们不知道,但似乎她的衰落期开始了。如何反思帝国的更替,圣经有很丰富的教导。其中,但以理亲身经历从巴比伦帝国改变为波斯帝国的更替。神在伯沙撒王充满亵渎的国宴时,在墙壁上显出审判的词句:「神已经数算你国的年日到此完毕……你被称在天平里,显出你的亏欠……你的国分裂,归与米底亚人和波斯人。」(但五25-28)圣经说,当夜伯沙撒王就被杀。玛代的大利乌王就取代了巴比伦帝国了。

你有神同在同行吗?

  在帝国更替中,但以理可作的不多,当代的王也忘记他。但圣经借着太后的一句话指出:「他〔但以理〕里头有圣神的灵……心中光明,又有聪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但五11)但以理与神历代的仆人一样,他们不一定能说服当代人跟从他们,但他们坚持走神的路,持定生命的纯正。要在弯曲和变幻的时代作光,我们更需要持定生命的纯正和与神亲密同行。我们是否让人体察到我们有与神同行,有心中的光明,有从神而来的智慧呢?

轻看地上荣华,只看重神的荣耀

  无论是骄傲的尼布甲尼撒或是不敬畏神的伯沙撒王,他们都以为最值得看重的是地上的荣华。伯沙撒王以为能赐给但以理紫袍和国中位列第三是很丰厚的赐予,然而但以理强调:「你的赠品可以归你自己,你的赏赐可以归给别人。」愈是动盪的时代,愈是遇到骄横的霸权,我们更需要有这种属灵的风骨和坚强:人的尊贵不在乎家产的丰厚,而在乎在神里面是否富足,是否良善。

勇敢指出当代的问题

  但以理是属于先知时代。那时代的先知遭遇很多艰难,前一代的先知有流泪的耶利米。他们其中一个特色,就是靠主坚强,不怕代价,说出真话,说出神的真理和审判。但以理说直接指出:「尼布甲尼撒王曾心高气傲,灵也刚愎,行事狂傲。」但以理当面对伯沙撒王说:「你是他的儿子,你虽知道这一切,你心仍不自卑……没有将荣耀归与那手中有你气息,管理你一切行动的神。」(但五20-24)他清楚指出伯沙撒自己和他国家的末日快到了。

你在神和人里的评级是什么呢?

  反思伯沙撒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领袖们似乎非常留意国力的高低,经济能否持续繁荣与否,但从来没有严肃地反思生命的光景,在神面前的评级。人以为只要有短暂的繁荣就足够了!尼布甲尼撒王如是,伯沙撒王如是,美国如是,很多国家如是!作为基督徒的你,是否也如是呢?相反,但以理无论在尼布甲尼撒或伯沙撒的时代,都有「圣神的灵」(但四8-9,18;五11)。无论面对多大的代价,他仍然与素常一样,一日三次,亲近他的神,时刻保持清洁的良心和敬畏神的生命。面对历史的波动,基督徒有一个危机,就是太快借着末世预言作为逃避,好像只要主耶稣很快来到,我们对时代就不用有什么回应了。效法但以理的基督徒不是如是,他们坚持亲近神,坚持在黑暗中发光,坚持不畏强权,坚持说出真话,坚持活出真理。他们让未信主的人也能观察到,他们是有圣神的灵的,是心中光明的。愈是黑暗的时代,愈需要发光!基督徒要关心大时代的变更,但更需要关心自己在乌黑的时代中,是否持定我们生命的纯正,坚持与神亲密同行!

  不要过分关心美国国债的评级,真要关心的是:「你在神里面的评级是什么呢?」

(作者为九龙城浸信会主任牧师)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