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苦難與基督的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基督徒在信主之後沒有特權免除苦難,信徒與非信徒都是普通人,同樣都要面對人生不同的苦難,在日光之下,無一倖免,但我們基督徒與非信徒唯一不同的,是有愛的源頭主耶穌在我們心中,我相信只有信徒才可以有這特權來運用愛心去愛身處苦難中的肢體,以致能夠彼此相愛,這正是約翰福音中提到的愛,並且這彼此相愛的心,成為美好的見證,叫眾人可以認出我們是主耶穌的門徒。

  筆者牧會三年,曾與無數的弟兄姊妹一起走過苦難的日子,我們眼見很多弟兄姊妹在肢體受苦時不停到屯門醫院作安慰及探訪,而探病人數之多,不是一般非信徒病人能享有的福氣,這也正正說明了彼此相愛的力量,叫受傷的心可以得著安慰。雖然如此,我們也不能很快的定斷一個人受苦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叫我們更彰顯基督徒的愛心,我也不認為這是一個合理對苦難的解釋,甚至我也認為解釋並不重要,因為神所創造的天地萬物是有限期,例如人有死期、食物會過期,世界事物都有其限制,如果這限制是苦難的解釋,苦難便成為這世界的常數,既是常數,便是被提供(Given)的,而不是需要解釋的,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這苦難的光景中,如何能夠彰顯基督的愛,帶來安慰與喜樂給受傷的眾心。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的希臘文是現在式,代表這是常數,「在我裡面」可以被更好的翻譯為「跟我連結」(現代中文譯本),「可以放心」可以譯作「要放膽」(呂振中譯本)。在我們面對苦難時,約翰在這裡提供了三個建議:第一,我們需要接受世上有苦難,這是不變的定律,我們所要問的不是「為何」,而是「如何」在這苦難中活出基督的愛,故此我們弟兄姊妹看見身邊的人有需要時,務必顯出無私的愛,在這苦難的世代中作主的燈台,照亮黑暗處。第二,在苦難中,我們更能貼近基督,因為我們的主受盡人生所有的苦楚,忍耐到底走上十字架的酷刑,以致每一位受苦者可透過連於基督來重新理解及體會自身的苦難,我們的主已轉化苦難為連結基督的直接途徑,因此,每一位受苦者有一種貼近基督的特權。第三,在苦難中,我們要勇敢及放膽,這是一個心態上的堅持,事實上我們很多時對有需要的人都有所保留,或怕自己作得不好,但我們是站在勝利的一方,因為主耶穌是得勝的主,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所以當我們放膽去愛時,便顯出了基督的愛及得勝。

  這樣看來,苦難不能叫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跌倒,反而是顯出各樣基督徒美善的好時機,因我們是滿有盼望的一群。願主的平安大大臨在每一位受苦者當中,也願主的恩典常與弟兄姊妹同在,直到永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