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閑與行

命要走得豐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祕訣是「懂閑,懂行」。

  閑與行,是生活兩點。

  閑,是讓生命留白。行,是做要做的事。(What)

  閑是為養心,懂得閑的人,頭腦清淅,帶著喜樂平安,工作得力。行是為活著,是「心」要做或想做的事。(Why)

  當生活雜亂時,是最好的閑的時候。閑到有喜樂平安,行。有喜樂仁愛時,是最好的行的時候。行到接受不到的雜亂,閑。(When)

  閑,只需讓心靈放手。告訴自己的身體,其實沒有甚麼事真的要作,放鬆。傳道書說:日光之下,沒有甚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事(傳三15),最好的是享受生活、行善,和工作中自得其樂(傳三12-13)。而且,神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傳三14)。

  行,要很清楚想做甚麼。用同樣傳道書的眼光看,做真正能喜樂的工作,才是重要(傳三12-13),反正沒有驚世駭俗的事,專心做自己想做的!(傳三14-15)

  這也正是喬布斯(Steve Jobs,蘋果電腦前行政總裁)曾分享的他的成功祕密。(How)

  閑,沒有需要甚麼特別地方,只需不用心的休憩。環境嘈不嘈吵,是否能單獨(Alone),其實熟習以後不很重要。關鍵是:能否獨處(Solitude)。

  行,精良設計和不斷改進的工作室佈置,使你能動用到潛意識的助力:少些無關資訊,少些負能量,少些雜亂,少些矛盾和衝突,這全部都會高度提升創意和仁愛喜樂,也會自然倍大作品的質素。(Where)

  閑,要有誰?所有人,也沒有人。閑要聽到自己,聽到別人,聽到世界。但妙在就是也不需聽。心靈放手,自然聽到。聽不到,也由得它,這是閑。

  行,要有誰?要用真我去找想做的事,但也要無我使能放任自然和持續進步。要真實和別人團契去建立關係,但也要堅強獨立和抽離,使關係留有大家能享受的空間。(Who)

  太多知識,太多要做的事,有點雜亂了,對否?

  放手,讓心靈閑下,其實不需要學習甚麼。聆聽自己會讓你明白自己最想做甚麼,也能明白自己心裡最想做的禱告。

  有時,領會到的是,行在閑中──在沒有「要做」的事時做「想做」的事,是最得力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