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事

【論壇社評:從華福大會看華人教會跨國配搭新一章(1256期)】

從華福大會看華人教會跨國配搭新一章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月十二至十六日在印尼峇里召開的第八屆世界華人福音大會,已經曲終人散。不過,今屆華福大會有好幾方面的現象與變化,其所反映的普世華人教會現況與氛圍,很值得教牧信徒留意和思考。

  今屆華福大會的其中一個焦點,是東南亞。一方面,新任的總幹事跟東南亞教會的關係相對深厚。另一方面,今屆大會在印尼峇里舉行,印尼是全球伊斯蘭人口最高的國家,峇里島又以印度教為主,然而今次華福這個國際性的基督教大會,卻獲印尼官方禮待,也在會前召開過記者會接待當地傳媒。

  東南亞的華人教會,近年發展其實頗為蓬勃,當地不同宗派的教牧經常到中、港、台以至歐美分享牧養及事工經驗,以至主持聚會的,愈有增加。而由於歷史因素,東南亞華人教會懂雙語以至三語的,並不在少數。此外,東南亞社會對華人和基督教的接納程度,跟從前漸見不同。無論如何,從華人教會跨文化福音工作的角度來看,東南亞教會因為其背景與現況,肯定可以有更大的貢獻。

  近年華福經常出現的另一個焦點,就是中國內地教會的參與問題。基於當時的社會因素,一九七六年創立的華福運動,並未有在中國大陸設立區委會,直到今日。這幾十年來,中國大陸的教會發展迅速,普世教會沒有人會忽視中國大陸教會今後的角色。事實上,內地基層信徒教牧(無論是官方三自的還是家庭教會的)透過海外的華福區委會參與華福大會,也非罕有。在未來的日子,中國大陸教會的信徒與資源,跟海外華人教會的經驗與訓練,如何能夠在政治意識形態及「誰為大」的爭議之外,於普世福音工作上產生協同效應,值得留意。

  一直以來,因著上主的恩佑,歷史的偶然,香港教會在普世華人教會之中,無論是人才、資源和人脈聯繫上,均有機會貢獻一分力量,帶來祝福,直到如今。雖然對香港整體社會而言,近年無論在「內交」還是「外交」均備受「邊緣化」的憂慮所困,又常常擔心隨著社會發展和人口老化而優勢不再。然而香港教會看待事物,從信仰的角度出發,可有不一樣的思維,靠賴那為羊捨命的好牧人耶穌基督(約十10),將目光向外放,生命會變得更豐盛。尤如耶穌基督當年所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基督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

Donationcall

舊回應3則


強 / 2011-10-03 09:24:54.0

回佚名君

佚名君,我是有感而發,因為我就是感覺此文很空洞,活潑及通俗一點說就是廢話,沒有甚麼理由的,我也承認回應水平低,但只是不吐不快,望君見諒。

另一佚名 / 2011-10-02 22:09:51.0

兩篇值得思考的文章

按筆者的水平而言,這篇社評和胡牧的那篇相關文章,其實都應是值得華福思考的,所以,對於讀者'強'在前面的回應,筆者很覺得奇怪,及想在此鼓勵'強'君另寫一篇 '並非廢話' 文章投稿論壇,好也給大家及華福參詳。 (希望 '強'不要只是空泛地指別人的文章為 '廢話' 便算,也不要在這論壇偶爾貼些不去理會水平的回應,拉低此論壇的質素。事實上,我們大家都明白,批評別人總是很容易的,然而,不凡是批評者作出的批評(尤其空泛的批評)就一定是正確或合理的,大家何不平和地作交流互補呢?這才是有著主基督的生命!)

強 / 2011-09-26 09:58:02.0

一篇廢話

比起胡志偉牧師個篇,這社論很empty,很廢。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