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青年宣教研究調查
盼能解決老齡化問題
(10月20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系與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主辦、香港差傳事工聯會協辦的「2011香港青年宣教狀況研究發佈會暨研討會」已於十月十一日假宣道會希伯崙堂舉行,期間公佈了三項有關青年宣教的調查,並總結指本港宣教士已出現老齡化現象,期望在未來五至十年間,能差出更多25至29歲的青年宣教士。是次聚會約有六十名差會領袖、教牧、神學院師生參加。

教牧及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滕張佳音博士指出,是次調查的源起,是2009年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普查報告顯示,香港教會人口老化,雖然青年人的人數近年已有所增長,但卻未能反映現時青年參與宣教的實況;加上差傳事工聯會的研究發現,香港宣教士有老齡化及斷層危機,但在教新2009年的香港教會普查簡報中卻未就「青年與宣教」相關問題作出研究,因此有需要針對青年宣教課題作統計調查。該三項調查包括:「2011年香港青年宣教士統計調查」、「2011年香港青年神學生統計調查」及「2011年青年基督徒統計調查」。

在「2011年香港青年宣教士統計調查」中,香港差傳事工聯會今年五月向其差會、宗派/聯會、會員堂會及香港細胞小組教會宣教網絡共32個單位,以2010年計合共差出的511名宣教士發出問卷,呼籲出工場時是30歲以下的宣教士填寫,結果只收回7.2%共37人的回覆,並顯示現今仍是30歲以下的宣教士只有9人,大會認為目前的情況距離年輕化相距甚遠。大會又指出,按2006年差聯成員所差派的宣教士中,40歲以上的逾七成之多,30歲以下的宣教士只有2位(0.7%),平均年齡達47歲,至2010年全港差出511位宣教士,平均年齡45.8歲,比五年前平均年齡稍微下降1.2歲,必須集合各方力量努力改善。

至於在「2011年香港青年神學生統計調查」中,主要了解入學時在30歲以下、清楚蒙召一生事奉的神學生情況,結果共收回113位來自12間神學院(6間屬香港神學教育協員會員、另6間屬非會員)的神學生回覆,其中25.7%表示已清楚蒙召作宣教士,24.8%表示正在尋求神的心意,38.1%表示有關心及推動堂會宣教事工。

「2011年青年基督徒統計調查」則主要是在差傳聯會於今年六月首次舉辦的青宣大會中,向600多位參加者發出問卷調查,結果共581位30歲以下青年基督徒回覆,當中38.6%表示如向父母表明要作宣教士,會認為父母是不會支持的,26.3%認為父母是會支持,35%則表示不知道。就算其父母或其中一方是基督徒,也肯定有13.0%不會支持。這是青年宣教的明顯難阻。

有關上述三份調查的綜合比較分析,則可參:http://www.abs.edu/live/zh/content.php?section_id=1086&section_lvl=5&section_past_id=3,595,869&ck=1&main=3

對於是次調查及有關青年宣教的情況,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及系主任曾錫華博士(圖左一)回應指,教會也許對青少年及年輕人的期望過低,往往只是期望他們返了教會後能留下來便已是「哈利路亞」,但其實他們是可改變世界的。

前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研究及出版主任熊黃惠玲(圖左二)則認為,宣教教育是要從父母方面入手,而非從青少年入手,因為最重要是令父母能放手讓子女參與,因此首要工作便是要父母帶子女信主。她又指出青年宣教士須有開放及謙卑的心,這對他們在學習上有好的幫助。

對於宣教士被差出工場的情況,滕張佳音(圖左三)認為研究顯示今天青年神學生及基督徒學歷不斷提升,但宣教士卻不見增加。她指宣教歷史告訴我們,除了大學生宣教運動帶來十分重要的影响外,莫拉維亞弟兄會(Moravian)的基層、人人、帶職宣教運動亦不容忽視。今天香港細胞小組教會宣教網絡就是如此差出許多低學歷的青年宣教士,成績有目共睹。故不應不斷提升宣教士的學歷要求,否則要他們做到這、做到那才可被差出去便「蚊都瞓」了!我們為何將宣教士要求的門檻訂得這麼高呢?把宣教士的年齡愈拖愈後?

於○七年從工場返港在差會事奉的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總幹事洪雪良(圖左四),憶述當年事奉時,曾發出「救救差聯」的呼籲,然而心底內卻不知自己可在這裡事奉多久,因為他感到牧者領袖們在這方面的信心不足,「差會、神學院、堂會的領袖如不改變,怎也不會有青年宣教士產生出來的。……香港有31個差會,究竟有多少差會真的能招募青年宣教士,差他們到工場,好好的關心他們?」他深信在訓練宣教士一事上,神學院有相當的責任,「神學院可辦另一些課程,不一定要大學畢業才可入讀。」今天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神學院有必要重新製訂宣教訓練的課程。

另外,大會表示為要了解全港教會30歲以下青少年宣教狀況,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系(香港差傳事工聯會協辦)將進行第四項調查〈全港教會青年宣教狀況統計調查〉,並已委託電腦網絡公司用電郵邀請全港1,250間教會的青少年牧者、會堂牧者、差傳部代表在網上填寫問卷,預計明年上旬公佈結果,並邀請全港教牧、青年信徒、宣教士/差會領袖、神學教育工作者/神學生等一同回應及討論。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