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青年宣教研究调查
盼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10月20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建道神学院跨越文化研究系与教牧及专业进修学院主办、香港差传事工联会协办的「2011香港青年宣教状况研究发布会暨研讨会」已于十月十一日假宣道会希伯仑堂举行,期间公布了三项有关青年宣教的调查,并总结指本港宣教士已出现老龄化现象,期望在未来五至十年间,能差出更多25至29岁的青年宣教士。是次聚会约有六十名差会领袖、教牧、神学院师生参加。

教牧及专业进修学院院长滕张佳音博士指出,是次调查的源起,是2009年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普查报告显示,香港教会人口老化,虽然青年人的人数近年已有所增长,但却未能反映现时青年参与宣教的实况;加上差传事工联会的研究发现,香港宣教士有老龄化及断层危机,但在教新2009年的香港教会普查简报中却未就「青年与宣教」相关问题作出研究,因此有需要针对青年宣教课题作统计调查。该三项调查包括:「2011年香港青年宣教士统计调查」、「2011年香港青年神学生统计调查」及「2011年青年基督徒统计调查」。

在「2011年香港青年宣教士统计调查」中,香港差传事工联会今年五月向其差会、宗派/联会、会员堂会及香港细胞小组教会宣教网络共32个单位,以2010年计合共差出的511名宣教士发出问卷,呼吁出工场时是30岁以下的宣教士填写,结果只收回7.2%共37人的回覆,并显示现今仍是30岁以下的宣教士只有9人,大会认为目前的情况距离年轻化相距什远。大会又指出,按2006年差联成员所差派的宣教士中,40岁以上的逾七成之多,30岁以下的宣教士只有2位(0.7%),平均年龄达47岁,至2010年全港差出511位宣教士,平均年龄45.8岁,比五年前平均年龄稍微下降1.2岁,必须集合各方力量努力改善。

至于在「2011年香港青年神学生统计调查」中,主要了解入学时在30岁以下、清楚蒙召一生事奉的神学生情况,结果共收回113位来自12间神学院(6间属香港神学教育协员会员、另6间属非会员)的神学生回覆,其中25.7%表示已清楚蒙召作宣教士,24.8%表示正在寻求神的心意,38.1%表示有关心及推动堂会宣教事工。

「2011年青年基督徒统计调查」则主要是在差传联会于今年六月首次举办的青宣大会中,向600多位参加者发出问卷调查,结果共581位30岁以下青年基督徒回覆,当中38.6%表示如向父母表明要作宣教士,会认为父母是不会支持的,26.3%认为父母是会支持,35%则表示不知道。就算其父母或其中一方是基督徒,也肯定有13.0%不会支持。这是青年宣教的明显难阻。

有关上述三份调查的综合比较分析,则可参:http://www.abs.edu/live/zh/content.php?section_id=1086&section_lvl=5&section_past_id=3,595,869&ck=1&main=3

对于是次调查及有关青年宣教的情况,建道神学院跨越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及系主任曾锡华博士(图左一)回应指,教会也许对青少年及年轻人的期望过低,往往只是期望他们返了教会后能留下来便已是「哈利路亚」,但其实他们是可改变世界的。

前香港差传事工联会研究及出版主任熊黄惠玲(图左二)则认为,宣教教育是要从父母方面入手,而非从青少年入手,因为最重要是令父母能放手让子女参与,因此首要工作便是要父母带子女信主。她又指出青年宣教士须有开放及谦卑的心,这对他们在学习上有好的帮助。

对于宣教士被差出工场的情况,滕张佳音(图左三)认为研究显示今天青年神学生及基督徒学历不断提升,但宣教士却不见增加。她指宣教历史告诉我们,除了大学生宣教运动带来十分重要的影响外,莫拉维亚弟兄会(Moravian)的基层、人人、带职宣教运动亦不容忽视。今天香港细胞小组教会宣教网络就是如此差出许多低学历的青年宣教士,成绩有目共睹。故不应不断提升宣教士的学历要求,否则要他们做到这、做到那才可被差出去便「蚊都瞓」了!我们为何将宣教士要求的门槛订得这么高呢?把宣教士的年龄愈拖愈后?

于○七年从工场返港在差会事奉的香港差传事工联会总干事洪雪良(图左四),忆述当年事奉时,曾发出「救救差联」的呼吁,然而心底内却不知自己可在这里事奉多久,因为他感到牧者领袖们在这方面的信心不足,「差会、神学院、堂会的领袖如不改变,怎也不会有青年宣教士产生出来的。……香港有31个差会,究竟有多少差会真的能招募青年宣教士,差他们到工场,好好的关心他们?」他深信在训练宣教士一事上,神学院有相当的责任,「神学院可办另一些课程,不一定要大学毕业才可入读。」今天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神学院有必要重新制订宣教训练的课程。

另外,大会表示为要了解全港教会30岁以下青少年宣教状况,建道神学院跨越文化研究系(香港差传事工联会协办)将进行第四项调查〈全港教会青年宣教状况统计调查〉,并已委托电脑网络公司用电邮邀请全港1,250间教会的青少年牧者、会堂牧者、差传部代表在网上填写问卷,预计明年上旬公布结果,并邀请全港教牧、青年信徒、宣教士/差会领袖、神学教育工作者/神学生等一同回应及讨论。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