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布道训练新世代」系列:
从万圣节说起   

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训练中心总干事

  每年十月,许多人热烈地庆祝万圣节,请问你知道它的起源吗?此外,基督徒应如何回应万圣节呢?

万圣节起源

  万圣节(All Saints Day)是天主教记念历史上一切殉道的圣徒的日子,All Saints Day也称为All Hallows Day,Hallows就是「圣人」的意思。万圣节前夕也称为万圣夜(All Hallows Evening),有人将Evening简化为eve或een,前者是「前夕」的意思,后者是 evening 的缩写,意即「夜晚」,All Hallows Evening渐渐成为今天的Halloween,所以Halloween正确是指万圣节前夕,不过,华人社会却将Halloween称为万圣节。

  Halloween的起源可追溯至古英格兰及爱尔兰地区。当时塞尔特人(Celts)信奉一种神秘宗教,是供奉死神Samhain,而十月卅一日是他们的新年除夕。他们的祭司把这天称为「死节」, 当日会拜祭死神,召唤邪灵及在年内死亡的人的灵魂。他们相信亡魂在该晚回来,而精灵、黑猫、女巫、丑妖怪等会在外面游荡,捉弄人类及附在人类身上。所以,塞尔特人会在那晚点灯火,焚烧动物作为向死神的献祭。他们又会用动物的头或皮毛做服饰打扮自己,希望死神认不出自己,而避过它们的骚扰。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信主后,立基督教为国教,并下令全国人民都要相信基督教,结果不少没有真正悔改的异教徒也加入了教会,并且把异教风俗包括「死节」带进基督教里。由于教会无法消除民间的异教风俗,只有把部份风俗圣化,特别是十月卅一日的死节。到了第八世纪,罗马教皇定十一月一日为万圣节(All Saints Day)。

  忽视起源,只看现象有一个危机,就是人云亦云,不去查究事情真相。民间信仰的本质正是如此,例如:很多中国人拜观音,但很少人真正知道观音原是男儿身,而不是女的。基督教信仰一个很重要的根基是我们的信仰有理性与历史的根据,就是耶稣的历史性和圣经的真确性。万圣节的起源是西方的鬼节,我们不能庆祝西方的鬼节,正如我们不能接受东方的鬼节(盂兰节)一样。

万圣节商品化的危机──对灵界的事不设防

  万圣节的起源已被人淡忘了,随着时间和各地文化而有所改变,现在却变成喜庆和玩乐的日子。女巫、幽灵、妖精、骷髅以至吸血彊尸等都成了万圣节的标志。在商人和媒体的吹嘘下,使人对鬼魔和灵界不设防。大型商塲庆祝Halloween,推出很多扮鬼的商品。有主题公园的「哈罗喂王国」,以惊吓诡异招徕。还有,与万圣节有关的角色,形像都是恐怖、黑暗和负面的,如吸血鬼、人狼、鬼面具和手持的镰刀等,都是暴力和凶杀的象征。

  年轻人的求知欲强,对新奇、古怪事物和未来极想探求,再加上传媒的错误引导,驱使他们大胆尝试。今天,许多人在万圣节戴上鬼面具,喜欢扮鬼吓人,心理上觉得平安一点(因没有人知道面具背后是谁),容易做出一些平日不会做的疯狂行为,将内心丑恶的一面引发出来,严重的什至伤人害己。万圣节已被人利用,把握了青少年对神秘事物的好奇、追求刺激的心理,不知不觉间接受了暴力、血腥、恐怖、阴沉、恐吓和放纵等意识。

  今日商人把鬼魔妖兽「娱乐化」、「商业化」,加上漂亮的包装,使人忘记其中的迷信、虚谎和邪僻的元素。魔鬼向来就是让人因好奇、放纵而坠落。而万圣节就正是当你以为没有什么,其实已陷于玩鬼的边缘。究竟是人玩鬼,还是鬼玩人?会否玩出火来?

  笔者的一位同事的邻居有以下的经历,她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少女,很喜欢万圣节玩意。有一年,她与朋友在中环兰桂坊参加万圣节庆祝会,人人在街上扮成各种鬼怪,载歌载舞,当晚她玩得十分开心,沿途跟着一些带面具的人前行。直至夜深时,突然前面有一个人转身厉声的对她说:「你不是我们的人!」这话吓了她一跳,她说是鬼的声音。之后一年,她每晚都听到有一把声音向她说话,结果她有一年的时间不能工作。那晚无论她跟着的人扮的鬼怪还是真的是邪灵,不幸的是,她已被吓至产生幻觉。

你怕什么就是相信什么

  对于扮鬼的玩意,基督徒应有清楚的立场和行动。要知道上帝是忌邪的神,要拒绝一切邪僻、放纵的事。

  主耶稣告诉我们,人死后结局已定,不会变鬼回到人间。「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路十六26)」因此,人死后绝不会变成游魂野鬼;鬼魂只是撒但随着人心所惧所思,化成幽灵鬼魅来恫吓人和笼络人。

  不过,人对鬼怪的事,既爱且怕。万圣节的起源正正反映了人心的虚怯和对鬼魂的惧怕。「耶稣听见所说的话,就对管会堂的说:『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你怕什么就是相信什么,若你怕黑怕鬼,你就是相信鬼的能力;若你敬畏神、信靠耶稣,就什么都不用怕。世人怕鬼,借扮鬼扮马以逃避鬼魂的骚扰或吓唬。其实,信有魔鬼,没有错,实在是有魔鬼,只是不要惧怕它,「耶稣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十28)」「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四7)」

  笔者去年的一次赶鬼经验使我们看见邪灵对耶稣基督的名字、十字架与基督的宝血非常害怕,耶稣的名满有大能。靠着神的话与祷告的能力,我们从一位女士身上赶出了二只污鬼:一只自称是她妹妹的鬼魂,另一是她与母亲多年敬拜的龙母娘娘。在赶鬼的过程中,那些污鬼厉声对我们说:「她是属于我们的!她是属于我们的!你们(基督徒)不能攞走她!」邪灵的话令我想起约翰一书五章19节「我们知道我们是属神的,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感谢神,那女士最终愿意悔改,将生命的主权交给耶稣基督,她的灵命因而得着更新,不再受魔鬼的辖制。

  万圣节流行的扮鬼玩意,其中一个危机是人愈来愈对灵界的事情不去防避,什至因好奇而去多接触灵界的事,近年流行的「灵探」事件已反映这事实了,结果给魔鬼留地步。短宣中心过去所处理的灵界辅导个案,当事人多有与鬼打交道的行径。

凡事要为荣耀神和造就人而行

  「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你们都不要使他跌倒……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众人的益处,叫他们得救。(林前十31-33)」基督徒若参与万圣节的活动,可能给予身边人一些疑问或信息,基督徒也支持万圣节,扮鬼、放纵一下也无不妥,这明显不能荣耀神和造就人。

  况且,鬼节不单使人对鬼魔和灵界不设防,万圣节更容易使人接受经过包装而实质扭曲和邪恶的玩乐,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更大。基督徒不参与的同时,也可向亲友说明这节日的迷信、虚谎以至偏邪的地方。

  在此一提,不同的学校对学生应否在万圣节扮鬼扮马有不同的看法。笔者的两个女儿在不同的基督教学校读书,几年前,幼女就读的基督教中学严禁学生参与Halloween活动;而长女的中学却准许学生参与Halloween活动,可见不同的基督教学校也有不同的标准。长女就读初中时,她在Halloween期间买了一些黑色的鬼衣、鬼手指、鬼面具等在学校穿戴。笔者夫妇和教会的导师几经辛苦劝告和详细讲解Halloween背后的意义后,她才减少参与这些扮鬼的活动,中七时她已没有参与万圣节活动。

  在此,希望基督徒的家长与教会领袖能够教导青少年有关万圣节的起源、演变与当中参与的危机,好让年轻人知所警惕。

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二1-2)」

  古往今来,魔鬼利用不同的方法迷惑人。在伊甸园中,人自视过高,自以为可以在神道、魔界之中自决,终于身陷险境,自食其果。魔鬼实在不怀好意,它善于骗人于无形。魔鬼向来就是让人因好奇、放纵而坠落。基督徒当谨慎自守,要逃避试探,不要给魔鬼留地步。雅各书一章13-15节说:「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罪好像鱼饵,引诱鱼儿上钓。而万圣节就正是这样,当你以为扮鬼没有什么不妥,其实你已陷于玩鬼的边缘,我们真要逃避试探。
 
活出坚守福音的见证

  「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上帝就必与你们同在。(腓四8-9)」「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

  信徒活在俗世之中,但不要变成世俗化;可是我们亦无须避世禁欲,因为真理使我们得以自由。俗世生活多精彩,我们大可以追求真实和美善的事。基督徒有行善的自由和不行恶的自由,在节日风俗上,我们珍惜美善的价值和文化,却不要抱残守缺和盲目跟风,追随迷信、虚谎或邪恶之风。

  基督徒应有忌邪的心,切不要追随世俗参与扮鬼与玩鬼的潮流文化。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应向亲友和未信者分享信仰的源由,说出心中光明的信念和盼望。
 
转化万圣节为高举基督的活动

  正如教会将十二月二十五的异教太阳日,转化为记念耶稣降生的圣诞节。同样,我们也可以转化万圣节为一高举基督的日子。不少教会和基督徒家庭在万圣节期间,透过高举基督的活动,抗衡万圣节的不良文化,推行正面的基督教教育。也让青少年人在考虑参与传统庆祝万圣节活动之外,多一个更有益身心灵的活动。

  外国有些教会在万圣节推动Jesusween,教友向未信的亲友派发圣经与基督教礼品,借万圣节让人认识神。

  以下为关于Jesusween 的网站:
http://thebiblicalworld.blogspot.com/2011/10/dont-like-halloween-what-about-jesus.html?spref=fb

  今天,许多人已不去思想万圣节的起源,商人将它变成一个以惊吓作娱乐的节日。基督徒不应随波逐流,但可以借万圣节,向未信的亲友传福音,让他们知道这世界除了可见的物质世界外,还有灵界的存有。相信耶稣的人不会怕黑与怕鬼,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已得胜撒旦。我们也可向他们致送有关万圣节的单张,并分享个人信靠耶稣的见证。

注:本文部份内容引自笔者在二○一○年十月《天伦乐》150期中一篇文章〈万圣节?万灵节?〉承蒙「福音证主协会」允许刊载。

(时代讲场「布道训练新世代」系列,每月一篇,由香港基督徒短期宣教训练中心提供。该会网址:http://www.hkstm.org.hk/。)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1.10.26)

Donationcall

舊回應3則


梁逸軒 / 2011-10-31 10:58:57.0

萬聖節和聖誕老人只是統戰中的次要敵人

1. 既說萬聖節應記念聖人,幹嗎你要搞個Jesusween。耶穌誠然是得勝君王,但祂所愛的使徒,歷世歷代的先賢,我們也不應視如無物。歷代聖徒,也是指向基督,不需要膚淺地表達Jesusween。
2. 我們教會在近日舉辦了一個追尋宣教士足跡的活動,找出本宗在港早期宣教士,還探望了他們的墳場,討論他們的服事與對我們的影響。我認為這樣做,很Halloween,同時很All Saints Day,讓會眾追念先賢之時,也更加懂得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3. 如果真係搞反對鬼神之說,不如搞大點。焚書坑儒有點過份,不過西遊記,要記得反對、封神榜,要禁絕。清明重陽要小心、中元寒食要對抗。認真地說,不要只搞萬聖節,也不要只在聖誕節搞聖誕老人。萬聖節如果按「統戰角度」來說,它應該是次要敵人。首先,要分清輕重,應該做好對付主要敵人的工作。

古斌 / 2011-10-27 22:49:46.0

人死後不會變鬼?聖經真的說了?

"人死後絕不會變成遊魂野鬼;鬼魂只是撒但隨著人心所懼所思,化成幽靈鬼魅來恫嚇人和籠絡人。"

路加福音的故事沒有談到人死後能否在陽間,這個引用並不正確。我們不應把約定俗成的講法當作絕對的理據。我們可以猜想,但不應把猜想和確定的事混淆,相反,如果可以猜想向這方向,也可猜想向那方向,這裡有更多的空間讓我們事奉這個世代。請參考去年的一個講鬼講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5Z0112MsC4

古斌 / 2011-10-27 21:59:46.0

【死咬住鬼節說你不敬神,何苦?】

「起源說」是非常有問題的。不知道反對萬聖節的教牧同工們,你們會不會閒來打球?或年青時會落場打球呢?而當你們生日時,又會不會切生日蛋糕慶祝?要知道,打球的源頭是異教祭神活動,象徵諸神的玩樂,那個球體代表太陽。至於生日為甚麼切蛋糕?那是獻給男生的生日之神Genius的,因為這個神是吃素的,而蛋糕是用麵粉做的。或者你會說:「不知者不罪啊!」又說:「我心裡沒意思要祭偶像就是了!」好吧,那處理塞爾特人的鬼節時,就照你剛才的答法來做判斷的起點吧。反對一件事情可以有十個理由,請丟掉不合理的,而不是只要能反對一件討厭的事的,都塞進來就好了。

原評論:
http://www.facebook.com/diaspora.hk/posts/22026803137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