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扭曲圣经文化蔓延教内刊物──回应《天使心》特稿〈互联网的好讥诮文化蔓延教内论坛〉

  近来就影音使团探索挪亚方舟及其布道手法,有非常热烈的讨论,并且不乏具相当质素和学术水平(尽管双方互相质疑,至少支持和反对者也有具知名度的专家)。影音使团和「方舟护航小组」等都发表过不同形式的回应,最新向教会发放的回应〈影音使团对有关「方舟探索」重要发现的立场〉态度上相当温和,不过话分两头,影音使团的刊物《天使心》二○一一年十二月号却以标题〈互联网的好讥诮文化蔓延教内论坛〉的特稿(下称特稿),直指一些反对者的「好讥诮」行为,曲线地为自己的对探索方舟之立场辩护。本文之目的并不打算分析应否支持探索方舟及以此为布道,纯粹希望透过分析特稿内引用圣经的手法,显示一种扭曲圣经的文化蔓延教内刊物《天使心》。(笔者买了一本印刷版本的《天使心》,在合理使用之下,下文将征引部份内容。)

回应「传道人参与网络言语暴力 绊倒信徒」(页38)

  在第38页标题为「传道人参与网络言语暴力 绊倒信徒」的部份,一位自称「曾祈祷问上帝是否应当继续支持方舟探索,多次均得到上帝的印证和安慰」的姊妹KM,见证说她教会的传道人不断在社交网站网页发布攻击方舟探索的个人看法和资讯,使她感到很大的压力,致使她怕见这位传道人、怕上教会。特稿说她更认为这种言语暴力风气,会造成教会分派,及容易绊倒初信者。她表示这段时间常想起马可福音九章42节:「凡使这信心的一个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扔在海里。」

  先不论在社交网站发布攻击方舟探索的个人看法和资讯是否一种言语暴力,这位传道人有没有按马可福音九章42节的说法,使这位姊妹跌倒(新译本将「跌倒」译为「犯罪」,新汉语译本则译为「绊倒」)?

  笔者翻查了一本释经书(The Pillar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释经书作者指出「跌倒」是破坏另一位信徒的信仰,或者让另一位信徒离开上帝。(页293,The Greek word translated "cause to sin" (skandalizein) means "to cause to stumble" or "to offend," and in this instance refers to destroying the faith of a fellow believer or causing a believer to fall away from God.)非常明显,这位KM姊妹认为她自己被传道人绊倒了,所以她自己是「小子」,传道人该被扔在海里。

  表面上,传道人的言论的确使KM的「信仰」受损,「被绊倒了」。不过放回马可福音的处境,耶稣正处理的是门徒争辩谁为大(可九33-34),九章42节的小子正回应九章36节中耶稣叫人去接待的那位小孩。耶稣的意思,信徒之间正确的相处态度是去接待,而不是绊倒。值得注意的,就是这部份耶稣的结论,九章49-50节:「……盐本是好的,若失了咸味,你们怎能用它调味呢?你们中间要有盐,彼此和睦。」耶稣在要求门徒接待小子,要将一切使这小子失去信仰的行径除去,追求信徒之间彼此和睦。

  本来KM与传道人之间就不是争论「谁为大」,只是对方舟事件立场不同,感到受伤害(注意特稿中描述KM是因「被动」地接收反对方舟信息而受压和感到受伤害)。KM引用可九章42节这节经文,根本就是以耶稣的说话对传道人作审判,判定他该受「海葬」。可是这正正违背耶稣说这些话的意思!套用到KM和传道人的处境,他们二人应该不以方舟事件作为彼此伤害的原因,KM更不应扭曲耶稣的话,说成传道人该死。那么,谁比谁更暴力呢?

  或许以上的部份只是一位信徒的见证,是主观地引用圣经来表达她的感受,但特稿的作者和编辑必然是认同KM的讲法才将之加进特稿之中。

回应「谁有资格拿起第一块石头打人」(页41)

   在这一页的段落里,一共援引了三段经文,分别是马太福音十八章15节上、约翰福音第八章1-11节及犹大书17-25节。

  一、 马太福音十八章15节上

  特稿在这部份质疑教内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未经证实的资料,冒犯了影音使团方面的专家。先放下资料是否属实的问题,特稿反问「岂有人在公众平台公开『关心』」,意思就是应该先私底下「互相关心」,讨论有关资料的真实性,才公开有关的资料。这做法似乎正吻合马太福音十八章15节上:「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

  仔细地思想这节经文与特稿要质疑的问题,便会发现其实是影音使团想起有教内之人「得罪」了他们、指控他们造假。若忠实地按照圣经的教导,倒是影音使团专家要在聚众反驳之前,私底下向那些发布未经证实资料的人作出,而不是在自己的刊物,单方面并公开地「关心」。特稿的说法,「巧妙地」将犯罪者和被罪者的角色和应做的行动倒转了。

  再扩阔去看马太福音十八章15-20节,耶稣的教导最终是指向信徒要同心合意,指正错误并非要辩护谁对谁错,乃是除掉当中使彼此不同心的元素(就是互相得罪、不肯认错又不肯饶恕对方)。

  二、 约翰福音第八章1-11节

  约翰福音八章1-11节,是一段教内常用来止息论断(定罪)的经典章节。特稿援引此段正是针对教内的「网上造谣者」煽动网友攻击方舟布道事工,「今天,我们中间谁有资格拿起第一块石头打人?谁有资格煽动群众拿起石头打人?」。

  倘若教内的「网上造谣者」确实是造谣诬蔑影音使团,那么这班造谣者就是经文内那位被拿下的罪人。耶稣在这经文内的身教,最重要的信息不是说谁有权力去判罪,反之是他乐意赦免罪人、对罪人有怜悯的同时要求不要再犯。

  教内的「网上造谣者」是否造谣,尚待更多的证据去判断(「造谣者」也有提出他们的证据,而影音使团一方发出律师信这行动,也不能证明谁是谁非),即使影音使团认定这些「网上造谣者」的确造谣生事,却也不是扔出第一块石头的理据:特稿内的表达,其实跟「煽动读者去拿石头打人」差不了多少。

  三、 犹大书17-25节

  特稿在最后以犹大书17-25(实际上却只印出了17-21的经文),作为对「好讥诮」文化的总结回应。按着整篇特稿的内容,「好讥诮」的人就是文内提及的神学院教授曾思瀚、神学生乐队Halleluiah Get Out、KM的传道人、「造谣」基督徒张国栋等(特稿内虽未公开KM的传道人的身份,不过呼之欲出),而按着犹大书17-19节,他们就是「……好讥诮……随从自己不敬虔的私欲而行……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换句话说,这些人是犹大书所警告读者留心防範的假教师。属乎血气和没有圣灵是对「信徒」极其严厉的叱责,什至视他们为未信的(不知是否巧合,马太福音十八章17节也说那些不肯认错的人,要视他们为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犹大书没有预言假教师的出现便停下来,特稿「精妙」地没有印刷出来的22-25节却是提醒信徒如何面对他们:「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犹22-23)所谓的存疑心的人,就是那些假教师和他们的跟随者。犹大书指出真信徒要怜悯他们,要在他们被永火消灭之前在他们中间救一些人。

  再看看整卷犹大书对「好讥诮」的假教师之描述:

  「因为有些人偷着进来……是不虔诚的,将我们神的恩变作放纵情欲的机会,并且不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4节)

  「这些做梦的人也像他们污秽身体,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8节)

  「但这些人毁谤他们所不知道的。他们本性所知道的事与那没有灵性的畜类一样……」(10节)

  「……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证实不敬虔之罪人所说顶撞他(主)的刚愎话。」(15节)

  「这些人是私下议论,常发怨言的,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口中说夸大的话,为得便宜谄媚人。」(16节)

  「他们曾对你们说过,末世必有好讥诮的人随从自己不敬虔的私欲而行。」(18节)

  「这就是那些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的人。」(19节)

  假教师是假信徒,冒认有属灵知识却不懂得真正的知识,他们又不认主,什至像当年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说尽埋怨神的话(犹16提及的「私下议论,常发怨言的,随从自己的情欲而行」乃指向犹5中被神灭绝的以色列人);他们又说各种话和用各种手段,目的是谄媚和得利益。以上的神学院教授、神学生乐队、传道人、「造谣」基督徒等,他们反对的是影音使团以发现方舟作为布道的手法,质疑当中可能出现的造假成份。他们没有属灵的包装(没有装出特殊的属灵领受或从神而来的启示)、没有不认主(极其量用了非教会传统的手法)、没有埋怨神(极其量只是埋怨影音使团没有回应他们的质疑)、没有谄媚和得利益(他们的反对为他们得了什么?)。特稿中「好讥诮」是那些「恶搞」歌曲揶揄影音使团的人,「好讥诮」是那些造假毁谤的人,「好讥诮」是说话无造就性、又好定人罪的人。他们符合犹大书中「好讥诮」的准则吗?

结语

  就着以上的分析,笔者对《天使心》这特稿的手法感到惊讶和痛心。影音使团一直标榜《天使心》是一份随手可得、能随时随地作为布道工具的教内刊物,现在却沦为反击教内反对者的工具,并且在圣经的运用上,流于「对号入座」及断章取义,并没有将耶稣的真正教导的带出。

  特稿指在社交网站发布反对方舟布道的讯息的传道人「绊倒人」,就毫不客气地引用马可福音的经文和信徒主观感受来给传道人定死罪,然而主耶稣的说话却是要求信徒彼此和睦。特稿为了「停止」其他信徒指责影音使团,先倒转马太福音经文中犯罪者和被罪者,再忽略约翰福音主耶稣赦罪的教导,继而为配合「讥诮文化」的世俗意义,强行以犹大书「字面」意义的「好讥诮」套用到一班反对者之上,严重扭曲了犹大书的信息以支持特稿的判罪和定论。

  若我们仔细查考特稿所援引的经文,读者必不难发现各段经文背后,无独有偶地都呼吁饶恕、怜悯,信徒之间要和睦共处,却在编辑之下成了攻击主内同道的「金句武器」,?黑、指责、定罪。这种扭曲圣经原意的表述,在影音使团及其支持者之中并不罕见,好像方舟护航小组的〈若果歌利亚战胜了大卫〉1 援用圣经作为其理据。此文将参与联署2 的六十六位教牧形容成歌利亚,方舟探索者则为「以万军之耶和华之名得胜」的大卫。笔者实在不明白,何以教内的纠纷,竟被描述为属神的人(影音使团?)与不认识神的外邦人(反对方舟布道者)之战?

  特稿预告下一期《天使心》月刊仍有深入探讨教内网络言语暴力之例子,深盼《天使心》的编辑们在表达他们对教内文化的担忧并对反对者手法不满之时,注意援引圣经时要顾及经文的上下文、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当中神要传递的信息,尊重圣经的原意、主耶稣一贯要求信徒之间彼此和睦的教导。神的话对信徒来说是生命之道,而不是在教会内拿来互相攻击、分清敌我和宣判的工具。笔者愿以特稿最后一幅图上的金句,与影音使团和《天使心》的同工互勉:

  「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咀唇不说诡诈的话。」(彼前三10)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1.12.12)


  1. 影音使团在其号外网页有征引此文:http://www.noahsarkmovies.com/arkmovie/big5/extra.php

  2. 详情见http://arkwhy.org/

Donationcall

舊回應8則


張國棟 / 2011-12-22 06:48:58.0

更正

原來那兩份《號外》尚未被抽起,只是被安置在那網頁裡一個不起眼的地方。我已更正拙文。

張國棟 / 2011-12-22 06:10:31.0

影音使團又有小動作?


影音使團無聲無色地抽起了之前極具爭議性的兩篇《號外》。相關討論,請參這裡

另一佚名 / 2011-12-16 16:54:20.0

給KM姊妹及影音使團的心底話


KM姊妹在天使心》特稿的見證,並非天使心》同工自編自寄的「見證」,按KM姊妹指稱,她教會的傳道人「不斷」在社交網站網頁發佈「攻擊」方舟探索的「個人看法」和資訊,我們可以合理推想,她KM姊妹是有常從網上關注這方面評論的姊妹,及因而她應該也有留意於《時代論壇》這香港華人基督教主要網上論事平台之有關這事情的評論文章,及「慎思明辨」 聯署聲明呼籲的內容和眾教牧及神學與聖經教育者的名單,與及當中有質素的連結分析文章,筆者對KM姊妹給影音的「見證」感到有所疑惑的是:


1.      為何KM姊妹不指出「慎思明辨」聯署聲明的內容有甚麼不對,而只是空說此乃「網絡言語暴力」呢?


2.      為何KM姊妹不指出「慎思明辨」聯署聲明的內容有甚麼不對,卻說這做法會造成教會分派,及會容易絆倒初信者,而不分清造成教會分派,及可容易使初信者後來失去信心和絆倒的,是影音使團有問題的佈道手法,而不是批評這有問題佈道手法的牧者及神學與聖經教育者?


3.      為何KM姊妹不批評呼籲「慎思明辨」聯署聲明的眾教牧及神學與聖經教育者可容易絆倒初信者,而只是批評她教會傳道人在此事可容易絆倒初信者呢?


看來KM姊妹的「見證」,頗未見其對影音使團在這事情上之有問題的佈道手法,有充份的明白瞭解,及因而引用經文倒轉指責了錯誤的對象。


至於影音使團在天使心》以特稿肆意顛三倒四,指鹿為馬,用刊物平台以語言暴力抹黑別人者,倒說別人在網絡平台以語言暴力抹黑他 (而他卻一直迴避在《時代論壇》這香港華人基督教主要網絡論事平台回應理性的問題),這種做法實在令筆者對影音使團徹底感到心寒與心痛。影音使團,為主緣故,請不要繼續作反面見證,敬請自重。

關俊宇 / 2011-12-16 12:33:01.0

謝謝天道編輯的回應

謝謝忠信弟兄以天道編輯的文章回應筆者文章的有待商榷的地方。
回應文:
http://blog.yahoo.com/_F7KVJBYWOK2XKUPNTCO65KXVUM/articles/547112/index?bb=0

天道編輯引天天道注釋認為九42並非指九36,而筆者亦有參考相關的注釋書,例如WBC(p. 70):
“one of these little ones,” probably refers to the children, one of whom Jesus had embraced in 9:36–37.
NAC(p. 152):
The “little ones” of this verse represent the same persons as the “child” in vv. 36–37: immature, weak, and perhaps new believers.

筆者認同天道編輯的觀察,筆者沒有交代甚麼事情是「使小子失去信仰的行徑」,原因筆者認為耶穌在可九43-48採用一系列的比喻,就是想指「凡有任何行徑」,而並非針對某些特定的行徑。另外,筆者文章亦著重指出《天使心》引聖經的偏頗,這一點與天道編輯回應文的結論一致。

希望基督的教會,忠於聖經並不流於口號,而是信徒能認真研讀和解釋聖經!互勉。

忠信 / 2011-12-16 10:00:15.0

釋經細節仍有商榷地方

"天使心"的編輯無疑是借刀殺人, 借"天使心"文章中的信徒之口, 說反對"影音"的傳道人絆倒人, 藉此嚇窒正考慮反對它的其他牧者. 關俊宇兄為文力斥其誤用經文之錯, 確令人高興. 不過, 正如網上一篇文章(http://blog.yahoo.com/_F7KVJBYWOK2XKUPNTCO65KXVUM/articles/547112/index?bb=0)所指出, 此文在釋經細節上, 也有可商榷的地方. 看來釋經實在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動作, 信徒以後引用經文, 更是步步為營了. 

Simon / 2011-12-15 09:54:57.0

全基督教會的責任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在過去教會不斷默認和奉獻支持MEDIA的行為,致使扭曲的價值觀不斷成長和積聚勢力,去到今天的局面,應該可以引用Merkel對歐債的看法“There is no easy solution”


我們都是沒用的罪人,但是天父是希望教會能在糾正錯誤中整個群體一同成長。


 

張國棟 / 2011-12-13 00:05:52.0

回頭是岸

在此呼籲,在某機構裡工作的信徒,請你們憑良知和聖靈的引導,思考是否要繼續幫助這些人。你們當初也只是想為神工作,但你有想過你幫錯了壞人?難道你跟某些人一樣愚笨,看到歷史性地這麼多教牧出來反對,還要以為眾人皆醉你獨醒?這麼多文章,這麼多問題,你們甚麼也答不到,只懂抺黑別人?



Hin / 2011-12-12 17:54:55.0

It is so obvious and so ridiculous!

After I read The Angel's Heart's article, my heart sank to the bottom, how could they published such an article, it is an insult to Christian churches and to the Bible's teaching.

Whatever they "accuse" or "label" others, they are doing exactly the same, disregard whether their accusation and labels are true or not! It is just so obvious. Again, this is what I called "telling lies with their eyes open" but now they go one step further "twisting the truth with their eyes open"!

Is there anyone in MEDIA still respect the Word of God? Is there any of those pastors who supported MEDIA in the past still listen to the voice of the Spirit? How can they go so far and act in such a way?

If the Angel's Heart is an evangelistic tool, then, I think it has definitely defeated it's core purpose!

I don't think MEDIA will listen and stop what they are doing....I really don't think so. Be prepare, Christian churches, the name of the church and the name of our Holy God will further be put to shame and yet MEDIA will continue to point their fingers at us but they will never realize that four of their figures are pointing at themselves.

They love to use one incident, one article to mislead the readers who didn't follow this case as many of us did. Their choice of wordings, statements, quoting of scriptures and naming of well known people are all being done with intention and purpose. It is not an accident, it is not out of ignorance but it is a deliberate act to twist the truth, mislead the public and falsely accuse those who love the church and care for them!

It will get wo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