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奇蹟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
反思基督教家庭教育和神奇妙的帶領

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在神手裡的奇蹟小子

  在半個月中,林書豪(Jeremy Lin)從無名的後備,在神的恩典,成為舉世矚目的NBA新星,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是他的球迷。林書豪自己說:「若你回顧我的故事,無論你如何看,都會發現神的手指模遍滿各處,有很多事不是我能控制的。我想這是從神而來的神蹟(a miracle from God)。我只能這樣形容它。因為顯然我不相信有任何人會期望事情這樣發生。」

  基督信仰有兩方面的真理:神的主權和人的責任。神奇妙的帶領、恩助和主權常常讓我們驚訝,讓世人不能不承認祂是又真又活的全能神。聖經也常常督責我們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生命,並要用神的話語培育孩子和年輕人。在林書豪的故事裡,我們發現神奇妙的足印,並一個注重基督教家庭教育的美好榜樣。

奇妙的環境、奇妙的契機

  當人回頭看,常發現神在奇妙的環境下興起無名小輩,好像神興起大衛,在以色列人膽戰心驚時,打倒哥利亞,一炮成名。林書豪的故事也是如此。難怪在打敗猶他爵士隊後,林書豪驚嘆說:「神是以神秘和奇蹟性的方式行事。」“God works in mysterious and miraculous ways.”

  他成名的時機實在奇妙!剛好紐約巨人隊拿了全美美式足球冠軍。媒體開始有空將注意力放在NBA球賽。若果紐約尼克斯(New York Knicks)隊今年的成績不是這麼糟糕,淪落為預備組和控球最末的後備的林書豪根本不可能擔綱上陣。無論他多麼優秀,籍籍無名的他不可能有機會發揮,縱然出賽,可能只能負責帶球上半場,就要交球給球星們。又適逢尼克斯隊大將受傷和有家事,球隊連場落敗,十三場比賽中十一場失敗。窮途末路的教練才有空間啟用新人。然後,他在二月四日一炮成名,成為經典。

  他身處的地點也是奇妙。若果,他不是在紐約,不是在一個球迷期望很高,隊伍多年失敗,又是美國媒體中心的地方,也是華裔和亞裔的集中地,他的故事不會這麼受人注意。達拉斯小牛隊的老闆Cuban說:「若這事發生在其他較小的城市,可能無人知道。但紐約是籃球媒體的首都!」眾多華裔和亞裔球迷,特別是基督徒的愛戴,加深了媒體的關注。剛好,姚明退役了。這台裔的華人球星很快就引起全球轟動。美國體育報章、雜誌和網站紛紛以他為頭版,連《時代周刊》的亞洲版也以他為頭版。神要興起人時,我們無話可說!林書豪面對擔憂時,喜歡一句聖經金句:「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所以,打勝多倫多暴龍隊後,林書豪只能感恩地說:「我要為那球感謝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能入球,我很感恩。真是祝福!我非常感恩,並只能非常謙恭感謝。」

基督教家庭教育和生命的磨煉

  談起神的工人,我非常羨慕宋尚節。曾寫到他時,我強調:「神揀選的器皿是經過長期的磨練。詳細研究宋尚節生平,發現他不少生命氣質和恩賜是遠在進入瘋人院前,被神修剪前,自兒時已被建立了。」「神沒有讓他立刻成名,而要他籍籍無名埋在鄉下,鍛煉他甘心服事的心志,讓他心死,直到看似偶然的機會,才大大使用他。每一個被神使用的器皿,要有被神長期磨練的心靈預備,不要輕忽神不同階段所提供事奉機會和磨練。」

  林書豪的成長也是如此。母親說:「他小時候打球是很霸道的,不喜歡傳球給別人,怕人家進不了球,乾脆都自己投,是個很『獨』的球員,一直到高中才有突破,懂得團體合作。」他在教會和敬虔的家庭中長大,但到高中才認真面對信仰。他說:「高中時,我才認真將基督信仰與打球的興趣連在一起。」他漸漸體會到:「我不是每天努力奮鬥去討其他人的喜悅。我的觀眾是上帝!(My audience is God.)」他有幫手教主日學,這幫助他懂得與人接觸,懂得如何親近年輕人。

  父母最關心他的不是成功,而是他會否驕傲,會否遠離神。母親曾說:「我們也提醒書豪,是人一定會犯錯,除了替他禱告,我們讓他了解驕傲是最大的絆腳石,一個人驕傲時,就會覺得自己甚麼都行,希望他有謙卑的態度,將來的路才會好走。我是個普通人,只是期望書豪能成為一個愛主的基督徒,被神所用。我們從小教導三個孩子要知道自己的身分是神所造的人,而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特別的計劃,我們注意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神要用他,也大大磨煉他。去年他曾分享:「過去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一年,但是也是我在神面前最多的一年。我可以見證說愈是困難的時候,神真的是每一步都與我同行。他帶領我走過想放棄的每一刻。」「聖經裡面有很多我喜歡的章節,例如羅馬書五章3-5節,講到很多苦難如何磨練品格,產生忍耐,對我來說,每次當我被擊倒時,我會嘗試再站起來重新開始,我不喜歡放棄,我很固執。」「每次比賽後當我做下來時,我就禱告求問神,他的目的是甚麼?我為甚麼會在這裡?所以我一直和神在一起,他一直教導我要謙虛。」

無論順逆,堅持敬虔,堅持奮鬥、等待神用

  聖經說得好:「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哀三27)忍耐生老煉,磨煉生品格!(羅五4)「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1)不要等到成功後,才磨煉性格和與神親近的屬靈操練!無論順逆,要堅持敬虔、堅持奮鬥、等待神用。

  在哈佛大學時,他與好友成立查經班。溫柔地邀請同學參與。他與同學常常謹慎自己的生命,免得墮入大學放縱情慾的大環境:「大學生活總是充斥著酒和各式各樣不同的女孩,我們常常討論怎麼克制自己,怎麼保持對上帝的虔誠,避免落入惡者圈套。」執筆時,剛剛有香港特首參選人唐英年的滑跌,有曾在教會長大的雲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的暴斃。我們真要重視敬虔呢!

  林書豪不單學習敬虔,也在逆境下堅持勤勞和奮鬥。他很多籃球的技巧需要進步。在對暴龍隊臨完場入關鍵的三分球時,他看似充滿信心,但他也曾疑惑過。一個曾陪伴他的教練曾在先前鼓勵他:你整個球季前不斷勤勞練習,夏天投入了幾千球的磨煉,你要相信自己。在成名前,他努力鍛煉身體,從五月到九月,每禮拜四次幾個小時鍛煉身體。他進大學前的奮鬥有些不足,但進哈佛大學後的暑假,他回到高中的教練那裡,懇求幫助。我們往往欣賞人的成就,卻不欣賞和效法人的奮鬥、毅力和血汗。我經常鼓勵弟兄姊妹,特別是年輕人:「要被神用!要有光彩和豐盛的人生,我們必須有敬虔的盼望、敬虔的勇敢、敬虔的奮鬥、敬虔的奉獻。」因神帥領我們,我們就不懼怕,就應每天勤奮、向著標杆指跑,每天敬虔,每天奮鬥,每天尊神為大。神能用林書豪,神也能用你!

為主奮鬥、為主發光

  烈火戰車的主角李愛銳曾說:「神讓我快!當我賽跑時,我感到祂的喜悅!」“But God also made me fast. And when I run, I feel his pleasure.”有南韓裔的美國基督徒帶著感恩的心看林書豪:「當他打籃球時,他感到很大的喜悅,並感受到神的喜悅。這並不是為了其他目的。」林書豪曾分享說:「初時我不明白父母說要為上帝而打的意思,後來天父卻告訴我要相信祂,我知道要多祈禱,一切是為上帝,不是因為數據或冠軍。」經過神多番的磨煉後,他漸漸懂得人生真正的目標,在接《時代雜誌》專訪時,他說:「我不是為了別人或自己打球,是為了天上的父親。」讓我們不要崇拜林書豪,而是要崇拜和尊崇他生命的主,帥領他的神!讓我們彼此激勵,要立志成為世上的光!要常常親近神,堅持敬虔的奮鬥!深願在中國崛起的時代,神興起更多敬虔的華人信徒和領袖!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2.02.2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