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積極面對特首選舉的惡鬥和鬧劇--
不能灰心!香港的良善力量要站起來!

九龍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香港人對特首選舉充滿無奈、痛心和憤恨

香港不少市民為到特首選舉的彼此攻奸、誠信醜聞和派系鬥爭,感到無奈、憂心和憤恨。選舉中所顯露的互相藐視和背後動作,讓人歎為觀止。有些報章讓人懷疑,好像淪落到成為彼此攻奸的鬥爭工具。建制派候選人之間的攻奸看似充滿大陸內鬥和建制派內鬥的延伸。

這一屆的特首選舉已經成為鬧劇,成為笑柄,成為香港人的羞愧。面對小圈子選舉,香港人只能作無助的旁觀者,但我們也經歷到選舉鬥爭的洗禮,原來政治可以非常噁心和骯髒!最近更爆出曾特首的「款待門」風波,普羅大眾的心充滿憤慨,我們容易被灰心、無奈和憤怒的情緒掌控!為甚麼影響我們深遠的特首選舉,我們別無選擇?

愈是看似無奈,基督徒就更不能退縮!孫中山曾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聖經多番教導我們,基督徒應該是「愈黑愈發光」、「愈難愈堅持」、「愈灰愈振作」、「愈痛愈爭戰」的光明勇士。愈艱難時,我們的責任愈大,我們愈不能灰心,我們更要認清環境,計算代價,堅持發光。我們要興起更多像尼希米、大衛和但以理等國家領袖,在黑暗的時代為主爭戰!

香港開始經歷鬥爭的洗禮

基督徒不喜歡鬥爭,但不能不為主爭戰!《信報》的林行止在二月二十日以〈選情出歹毒 互輸真陰功〉為題形容今年的特首選舉。無論是殖民地時代或特區頭幾屆的特首選舉,我們都是充滿無奈,好像只能逆來順受。只盼望被「欽點」的港督或特首,能保持廉潔、真心為港、公正愛民。但這一次的特首鬥爭預兆著香港已經進入殘酷的選舉鬥爭時代。

無論是國內的小圈子選舉、台灣的民主選舉和世界各地的選舉,都曾經歷過很多鬥爭、陰謀陽謀、假冒為善、官商勾結等故事。毛澤東曾說:「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很多香港人和基督徒都不喜歡政治鬥爭,但當面對爭權奪利的事實,若我們仍要「爭取更民主的選舉和更良好政治風氣」,我們就不能避戰。

我們首要關注不單是誰作特首,而是我們能否建立一個「有法治有文化有君子風度的政治競爭制度和風尚」?定是我們容讓「陰謀惡鬥」控制了香港的政壇。在台灣民主洗禮的早期,香港人看不起台灣議會的鬥爭,各種賄選的故事,但今天我們也親嘗選舉的攻奸和黑暗,並缺乏足夠優質素的政治領袖的慘局。尼希米為民族哭泣和禱告後,起來奮戰,了解實情後,他激勵眾百姓:「我們起來建造罷!」他無懼嗤笑和藐視,提醒百姓要靠主剛強:「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尼二18-20)當我們今天較為欣賞台灣的選舉風氣時,我們要醒覺!香港要發展出成熟的政治風貌,鬥爭的過程是不能避免的,「但香港的良善勢力要起來,要堅持,要靠主剛強」。

中港更大的融合下的長期鬥爭

從大時代來看,香港兩大發展議題,就是如何好好處理中港的融合和為香港保持競爭力而重新定位。在中國漸漸成為超級大國時,如何保持「兩制」,實在艱難!

在台灣最近的總統選舉,兩岸政策是最關鍵的議題,民進黨檢討失敗原因說,說:「選民對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的走向有不確定感」!蔡英文離任時說:「民主進步黨在過去以致到將來,都要面對一個很嚴酷的問題,就是我們要如何面對中國……。」她進一步指出:「要處理中國問題必需要了解中國」!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中美關係也是他們核心要處理的定位。(另兩大題目就是如何更新美國的競爭力和處理「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問題。)至於香港,除了特首「欽點和中國內鬥的延伸」的背後暗湧外,最近的雙非產子,北大孔慶東的狗論,內地人在港消費和購置房屋的爭議及自駕遊的風波都關乎中港融合和香港定位。

在中國崛起的大時代,並中國人權、政制、民風等軟實力不被信任情況下,中港融合必然經歷很多風浪。香港不單要保持經濟的競爭力,我們更要保持「法治、誠信和良好民風」的競爭力。基督徒在這爭戰中責無旁貸!我們雖然不能參與小圈子的選舉,但我們能在教會興起良善的市民,愛神愛港愛國的領袖,在學校培養未來的良善棟樑,在家庭建立敬畏的下一代,在社會發光發鹽,在職場堅持良心和正直。這些都是重要的使命,都是關乎香港和中國發展命運的核心工程。我們不能後退,我們不能讓無奈控制我們!

大衛在國民都灰心時,勇敢地站出來,堅持依靠真神,要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世界有真神!他勇敢地宣告:爭戰的勝敗全在乎真神!(撒上十七45-47)他能站出來,他能得勝,因為在無人留意他之前,在曠野的時候,他操練敬虔,學習與神同行,向黑暗勢力爭戰。要為香港預備敬虔領袖,我們人人有份,人人能貢獻,今天就能參與!我們為甚麼還要退縮、灰心和無奈呢?

操練敬虔、貢獻香港,今天開始

愈是黑暗,我們愈要操練敬虔。

面對政治和宗教的黑暗,先知以利亞曾灰心失意,曾求死,曾以為國家已經沒有盼望。但原來神預備更多良善的餘種,不是一個,而是七千倍的人。當國家已經淪亡,朝野充滿攻奸和惡鬥,但以理堅持甚麼呢?他堅持敬拜真神,堅持禱告,堅持敬虔,堅持親近真神,堅持小事忠心。最感動我的,就是那被權臣挾持的王,在判定但以理死刑後,心裡掛念但以理,欣賞但以理的敬虔,並祈求:「永生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但六20)神稱呼他是「大蒙眷愛的人」,讓他看見更遠更遠,甚至是末後的異象!

基督徒不是一批看環境才決定奮鬥與否的人!基督徒是一群無論得時不得時,都堅持奮鬥,堅持敬虔,堅持發光的光明使者。無論我們是參與政治機制的發聲,或者在自己生命的角落為主忠心,我們所作的都是有意義的,有影響的,是珍貴的!所以,我們務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切不能意志消沉,逆來順受!(來十二12)我們要到處為主發光,為主得勝,為主改變社會,改變心靈,改變國家。保羅說得好:「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大衛、尼希米、但以理、以利亞、末底改和眾多如雲彩的歷代基督徒僕人都經歷過與神同工,在艱難的時代剛強壯膽爭戰的福氣。你也能!我也能!不是因我們能,而是因全能的神與我們同行,所以有「神同行的我們」便能!有敬虔,就有盼望!有福音,就有改變!有美善,就有新機!有真神,香港有希望!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2.02.23)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Joe / 2012-02-23 16:57:31.0

多謝!

多謝,蔡Sir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