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當天的被壓者,成了今天的施壓者
走在巴勒斯坦/以色列之間

  今期《時代論壇》專題由老旭暉跟大家分享,在巴勒斯坦/以色列、加沙、約旦和埃及六個月以來的所見所聞。記念中東,亦思考昔日被欺壓的以色列人,今天何以成為施壓者。以下為部份內容:


在「六日戰爭」中,以色列佔領了約旦部份地區。圖中的「隔離牆」
被建在佔領地區,此牆在二○○四年被國際法院視為不合法。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七、八、九十後,沒經歷過種族性壓迫,亦沒經歷過生死攸關的大災難。○三年沙士肆虐,可說是港人首次集體感受到生命脆弱的時刻。事過境遷,人們或會因家中的互聯網連線忽然暫停,或股巿稍為動盪就感到沮喪。然而,人類受壓迫的生活,依然在世界角落存在,當中包括昔日被欺壓的以色列人。但當天的被壓者,今天成了施壓者……

  二○○○年開始,以色列軍隊在西岸城鄉之間設立了眾多檢查站,限制當地居民的出入自由。住在鄉郊的巴勒斯坦婦女在分娩時,以往只需十五至三十分鐘便可抵達醫院,現今卻需兩至四小時的路程,有孕婦甚至因行程被延誤導致嬰孩死亡。雖然醫院的衛生環境較好,設備亦較為完善,但部份孕婦寧可在家中產子,都不願冒險到醫院生產,以免在檢查站被延誤或被拒通過。

  當順利出生的小孩日漸長大,他們的家庭可能會在晚上熟睡之際突被搜查,其家人甚至可能會被捕。據一些已退役的以軍說,很多時這些搜查只是為任務訓練而已……

  在種種的壓迫手段下,有能力的家庭多會送子女到外國留學或定居,沒能力的就只好繼續看著自己的小孩,在一塊已被以軍佔領超過四十年的土地上,經歷同樣的成長過程,當中亦有人選擇以武力抗爭......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