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从美国经验看同志运动冲击
戴吉斯:盼教会积极回应 
(4月2日消息)

由香港浸会大学校牧处、明光社及香港性文化学会合办「同志运动与宗教自由的冲击──美国的经验借鉴」讲座已于三月卅一日晚在香港浸会大学大学礼拜堂举行,由美国太平洋法律协会(The Pacific Justice Institute)会长戴吉斯博士(Dr. Brad Dacus)主讲,近四十人出席。戴吉斯认为教会和机构必须明白同志运动(LGBT,下称同运)的发展并尝试回应,「作为全能天父的儿女,我们无需觉得恐惧或愤怒,可视此问题为机会,向有需要的人展示信仰」。

美国同志运动的发展过程

戴吉斯指出,同运在美国发展的首个阶段是肛交非刑事化,其次就是推广宽容(tolerance):「一般对宽容的理解是忍受个别可恶的事物,但同运对此却有不同的理解,他们认为宽容是指接受和认可的责任。」例如加州的公立学校会邀请同运活跃份子向青少年什至儿童宣传两父或两母的家庭观念,「宽容」的概念什至应用于变性、易服癖等,「活跃份子也会在那些课程上宣扬性别身份的观点,认为无论内女外男、内男外女、同时是男是女、非男非女都不是问题。」他认为,儿童由一岁半到青少年时期开始建立性别身份,因此相信对青少年而言会有非常严重的影响。「不过我们身为基督徒亦应明白那些活跃份子可能受过很多伤害,曾面对混乱和不快,可是他们的行动会令儿童承受沉重负担,因此必须保护儿童。」

同运发展到第三阶段,就会法律禁制反同志的意见表达并将之刑事化,「这种宽容十分单向,不是真正的宽容。」例如在加拿大,若有牧师在讲道时反对同性恋,就有可能要负上刑事责任,在美国加州亦有相关的条例禁止仇恨言论(hate speech)。「由此可见,同运的整体发展相当吊诡,他们一方面要求别人包容,另一方面却不包容别人。」

教会不回应将被边缘化

戴吉斯表示,虽然同志有发展任何形式关系的自由,不过仍有部份同志希望政府承认同性婚姻。「问题就在于,若政府确立同性婚姻制度,意味政府认可和鼓励这种生活方式。政府行动必须有助促进公众利益,所以我们必须思考同性婚姻能否达到此效。」他指出在医学上有数据显示进行男性同性行为的人寿命会比长期吸烟者寿命较短,「如果政府因健康理由禁烟,为了公众利益亦应禁止同性性行为。」在情绪上,因为同性的恋爱关系通常较不稳定,同志容易出现抑郁,自杀率也相对较高,「比较不同地方的自杀率发现大部份同志自杀并非因为外在压力,而是关系不稳。例如有数据指出平均一个同志一生人会有至少七次类似婚姻的关系,可见当中不稳定的程度。」从人类繁殖的角度,显然只有异性性行为才能长远地确保出生率。

因此,他认为政府应有政策回应同运,例如公众教育、讨论会等;教会及机构亦应更多举办辅导计划,与辅导机构合作,有需要时亦可请同志过来人分享见证,以及尝试明白什么是同志的生活方式。戴吉斯亦提出教会可重整父亲的角色,「父亲角色对子女成长和性别认知有重要的影响,父亲可争取更多与子女相处的机会。」

他强调,如果教会不回应的结果就是被边缘化,将会带来相当严重的后果。「同运的发展不会使上帝惊讶,我们作为天父的儿女因此亦无需恐惧。」有指三藩市已经进入后基督教年代,「可是回顾教会历史,上帝的爱能转化希罗等地;如果上帝昨日今日将来都是一样,我们亦应有信心,知道没有城市会不被救赎更新,香港也是一样。」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2.04.02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