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科學、創世記與方舟發現」
威蘭:信仰起點不一定在歷史事件

  影音使團聲稱於土耳其亞拉臘山發現可能是方舟木結構多時,期間該機構推出電影、光碟、書籍等產品於市場發售;在公佈發現後,不少學者、信徒亦呼籲該機構提交相關的考古報告和證據。

  為進一步從科學角度了解發現方舟的問題,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香港浸會大學校牧處合辦的「科學、創世記與方舟發現」公開講座已於五月五日在浸會大學禮拜堂舉行,邀得澳洲「國際創世事工」總幹事卡爾威蘭醫生(Dr. Carl Wielend)主講,浸會大學校牧葉敬德博士回應,逾五十人出席。


威蘭(右)

大洪水或曾在歷史上出現

蘭是一位國際知名學者,一直關注方舟的考古發現。他指出挪亞的時代如果曾出現大洪水,當時必定有大型及數量極多的地震及火山活動,以致水能湧出大約五個月,挪亞亦要一年後才可到達乾地停下;而現時海洋約有二點七公里的水深其實足夠將地面再淹沒一次。他以一九九○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為例,該次爆發造成的岩層紋理表面上看來似乎需要幾萬年時間才能形成,「可是,如果爆發的能量足夠,絕對無需幾萬年。」他又舉例,「如果要找到完整的魚化石,沙石和水淹沒該魚的時間最多只能有三星期,否則魚屍和環境中的氧氣、濕氣、細菌就會開始腐蝕魚鰭等部份,無法得到完整的化石外型。另外亦必須配合適當的凝固劑,就是細石和水,這相信是在大洪水中最多的。」現時全世界各岩層中共有過億的化石,反映出地球曾經出現急速淹沒及化石硬化的事件,「可是此說並不足以證明或否定地球是否曾經有過大洪水,因為大洪水是歷史事件,不能重覆亦不能觀察。」

  聚會期間,威蘭展示多幅大峽谷的圖片,圖中所示為岩層的紋理,部份發現的規模很大,例如在大峽谷發現的砂岩共有五十萬平方公里。然後他又展示大峽谷地質橫切面圖,底層的片岩(Vishnu)、頁岩(Tapeats)、砂岩(Bright Angel)、石灰岩(Muav)與表面石灰岩(Kaibab)所差年期似乎超過三億年,「可是從其彎曲的形狀,及各岩層的接合,似乎其形成只在數個月時間之內才能有此形狀。」

放射性同位素測年法的誤差

  他指出一般而言,放射性同位素測年法會以不同的化學元素測定火成岩的年齡。例如鉀/氬(K-Ar)測年法,「這是一個計算的方法,只需確保每個數項準確,而計算往往涉及假設。」他引用學者曾以此方法測量年份的研究,例如以一九八六年爆發的聖海倫火山岩石為樣本,由該測年法得出的結果為0.35-2.8百萬年前;又以一八○○至○一期間夏威夷的樣本為例,卻測出結果為160-3300百萬年前,反映出計算的謬誤。

  以碳作為測試元素亦是常用的測年方法(碳十四),可是該方法不能測試超過一萬年的樣本,例如曾以悉尼霍斯貝利(Hawkesbury)砂岩年代約二億三千萬年前的木化石樣本進行碳十四測試,所得結果竟然顯示該木化石只有約三萬四千年。威蘭表示,「因為在工業時代期間釋放了不少碳元素,因此通常在進行碳十四的實驗室中會調校適當的含量,將新發現的碳元素加入碳循環。可是大洪水實則將碳埋於岩石之中,因此如果實驗室只調校到加入碳循環後的環境,都容易出現誤差。」

所謂發現只是弄虛作假

  他分享在得悉挪亞方舟國際事工的香港方舟探索隊在土耳其亞拉臘山上發現有可能是方舟的木結構時,「感覺到這有可能是重要發現,但同時要相當小心。」因為亞拉臘山是火山,由多層火山爆發而成,絕對有可能燒毀該木結構;另一方面,就是在方舟時間的亞拉臘山並未有現時的高度,而希伯來文聖經亦指方舟停於山區上面,該區域之大乃橫跨幾個國家;加上該探索隊曾在未經基本測試的情況下表示發現方舟,因此亦希望該探索隊這次能更為小心。

  其後香港的探索隊與威蘭會面,威蘭指在會議後已經有相當確切的決定,就是不會支持探索隊繼續前往土耳其,「因為那木結構極有可能是現代建設(modern construction)。」威蘭指,過往曾有不少人士請該探索隊停止並開放討論,但他們反而質疑批評者的用心並發出律師信;他們亦有製作電影,「營造一個似乎確實有新發現的效果,但實情只是弄虛作假。」

要證明只能「相信導遊」

  他認為香港信徒應注意到土耳其導遊令人質疑的角色,以及現時並無任何主張創造論的主要機構支持是次發現。面對質疑,該探索似乎有一有力的回應:「哪有可能將該組木結構運送到山上?該木結構更似有一個個房間。」威蘭卻指:「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探索隊的相片及所得資料,其實當中似乎並無大量木材。」他們表示手上所得的相片由導遊提供,威蘭直指他們公佈的相片極有可能由Photoshop合成,將手上所得的圖片以鏡像重覆「擴大結構」。因此到目前為止仍未能肯定該木結構是否存在,即使存在亦不清楚是否就在他們所指的位置,「他們和我們亦沒有方法知道,除了相信導遊之外。」

  他們亦曾指出其中有長達二十米的橫樑,其實他們可以將體積較小的木運送往山上,不過二十米長的就未必可以。「當我問及該橫樑時,探索隊的成員表示相信該處確實有此橫樑,但沒有完整見過,他更指自己願意相信是因為木條在冰塊中間突出,可見橫樑的頭和尾。那時我又問他最長見過的橫樑長度,他卻只說最長可見的只有五米。」

公佈報告結果的誤差極大

  威蘭又引述他們早前公佈從三個實驗室所得的化驗結果,三個報告中有兩個顯示化驗的木結構中有一九五○年及一九五五年的現代木材,碰巧當時因為冷戰而導致美蘇兩國的核彈測試數量飆升,因此亦能從其輻射含量旁證。不過,第三個從伊朗所得的報告卻顯示該大結構有五千年以上,這亦是他們公佈的報告,「可是其誤差為4951±4647,換句話說就是無用。而且有傳伊朗的實驗室能夠得出客戶所需的任何結果,畢竟他們是『打開門做生意的』。」

  他在總結時指,在亞拉臘山上有很多作假的事,「而我們不需要發現耶穌釘死的十字架才相信復活,信仰的起點不一定在於歷史事件。」

葉敬德

  葉敬德在回應時重點提出數個問題,包括該探索隊有何考古學家協助考證木結構,他們所言「根據以往相關文獻」是指甚麼時候、以甚麼文字寫成的文獻。他又盼望有研究中心願意協助繼續研究,「在研究之前,希望至少有幸看過他們提供的所有研究報告及證明,證實他們所言該木結構的真偽,並決定這項研究是否可行。」(葉敬德講稿詳見:發現方舟?教內教外齊關注!「信與不信」同呼籲!(之一)

蘭亦於國際創世事工網站撰寫文章,並提出證據論證探索隊的發現有何問題,亦包括上述提及的部份相片及化驗報告,該文章將會提供中文譯本供本港關注事件者參考。網址為:http://creation.com/hk-ark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