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論壇社評:版權草案須增條文保障二次創作(1290期)】

版權草案須增條文保障二次創作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日立法會因為替補機制而陷入拉布狀態,成為本地政治新聞的焦點。而另一條相信同樣會觸動拉布戰的《二○一一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早前就曾經引發社會輿論連月關注,網民遊行表態,反響之大,導致原先泛民政黨與政府之間的立法修訂協議亦要推倒重來,親建制政黨亦表示重新考慮。我們再次呼籲政府在現行草案加入條文,確立二次創作及戲仿的豁免範疇,以釋公眾憂慮。即使要先撤回再添修訂,亦比現在政府強行闖關的好。

  公眾憂慮條文成為「網絡廿三條」,很重要的一點是草案將「二次創作」可能觸及的版權侵犯行為由民事改為刑事處理,即使版權持有人不介意,執法機關還是可以主動跟進,變相在民間大眾裡觸發寒蟬效應。須知道,言論自由的空間得以確立,並不單純在於《基本法》憲法層面的保障,更在於本地法例實際上會否矯枉過正,在社會大眾心裡造成不必要的無形壓力,而自行沉默噤聲。現時法例對於誹謗行為已有所處理,實無必要循版權方向多做一重功夫。

  另一方面,立法的過程其實也是凝聚民意的過程。加入豁免二次創作的條文能讓公眾更為放心,也無損政府在草案諮詢期中回應互聯網業界等各方面所作的功夫。當今屆及下屆政府認受性偏低,大眾憂慮未來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自由、人權)能否得以堅持,政府實在沒有不臨崖勒馬的理由。

  必須指出,同類的寒蟬效應,其實在個別商業界別早已出現。在海外,一些大眾娛樂事業將民間傳統故事和角色以版權手法據為己有,就觸發不少反對和不滿,認為扼殺社會創意以至文化傳統的保育承傳。香港這次版權修訂擴大刑事化的範圍,在本地文化所觸發的連鎖效應有多深遠,實在不容輕率忽略。創作與二次創作,原本就不是互相抵消,而是互相培育。從學習創作的角度來說,二次創作經常是學習原創的第一步。對原創作品而言,好的二次創作和戲仿其實也常常是一種致敬與恭維。

  對本地教會群體來說,無論是因為言論自由與宗教自由息息相關,抑或是從宣傳應用的角度來出發,均應該對今次《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繼續保持關注,適時發聲,要求政府保障二次創作。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