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三一一不是過去了嗎?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年三月十一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海嘯和核災難,轉眼已經一年多了。地震、海嘯和核電廠損壞的驚駭畫面早已在傳媒中消失,世界各地關注和救災的熱情也減退了很多。我們可能都以為,一年多前發生的事,不是早已過去了嗎?

  切爾諾貝爾的核災難告訴我們,事情可不是這麼簡單。核輻射泄漏以後,整個地區不能再住人,城市一夜變成廢墟,附近生活的人和新生的嬰兒患上各種和核輻射相關的疾病。福島核災難也不例外。雖然政府呼籲原來的居民回原居地重建,但許多人都擔心健康得不到保障,政府根本沒有將真相告訴當地的人。我們邀請一些福島的小朋友離開日本,到香港住一段時間,希望他們體內的輻射可以降低,健康情況得到改善,不致時刻暴露在核輻射之下。

  基督徒相信天地是上主的創造,反映上主的榮美,也叫人驚歎和讚頌。正如詩篇十九篇所言︰「諸天宣佈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作為。日日述說,夜夜傳播,無言無語,無音無響。然而,它們的音訊傳遍人間,它們的言語遠達天涯。」(詩十九1-4上,《現代中文譯本》)核科技為人類帶來能源,但不能完全避免的核輻射泄漏卻使土地不能再住人,食物不能再入口,而且禍害不會在一、兩天或一、兩年內結束。我們還應該用核電嗎?我們還應該發展核科技嗎?這是人類對上主創造負責任的管理方式嗎?日本除了報廢福島四座核電機組外,其他五十座也在最近陸續暫停運作,德國亦在三一一後正式宣佈停止生產核電的時間表,我們國家還要大量建核電廠嗎?還要向外輸出核技術嗎?

  邀請福島的小朋友來香港住一段時間,不單只對他們有益,也提醒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核設施世界的事實,我們都有同一個命運,只有互相扶持,尋找出路,我們才有未來。

  為了上主的創造,為了人類的健康,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需要一個無核的世界。請拿出勇氣來,走第一步!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