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打破沉默 勇敢走下去

風雨蘭總幹事

暴力受害人之創傷──性暴力事件對性暴力受害人及其家人,在精神、情緒、身體、認知及人際關係方面都產生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部份受害人甚至有自殺念頭及傾向。根據風雨蘭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二年三月的風雨蘭四百四十個熱線個案顯示,求助個案中有超過46%為強姦個案、26%為非禮個案、9%為性騷擾個案。有44%的受害人情緒深受困擾,而有近1%的受害人有自殺及自殘,因此,我們絕不可能忽略事件之嚴重性。

  受害人難以求助──社會對性暴力的偏見及誤解,與及受害人所承受的情緒困擾及生活壓力,都會令她們難以把事件告訴別人或求助。根據上述四百四十個熱線個案顯示,只有16%的受害人在廿四小時內求助;21%的受害人在事發超過一年後才求助,當中有超過8%是在案發後十年才求助。受害人在事件發生沒有求助的原因,有77%是因感到羞恥及擔心別人對事件的看法及反應,有23%是擔心影響身邊人和侵犯者。

  檢視現行的投訴機制──受害人在投訴被性侵犯的過程中經歷種種的障礙及二度傷害。也讓受害人在事件發生沒有求助,本會在去年進行的「性暴力受害者的求助經驗研究:社區回應與二度傷害」調查顯示,現有的制度往往忽略了受害人所要承受的壓力、困難及傷害,以致她們擔心事件被公開、過程中被質疑事件真確性、被認為小事化大及被進一步傷害,而即使受害人願意提出,亦擔心難以追究。尤其是當受害人面對上司的性暴力事件,往往涉及權力關係,不少受害人為保飯碗、擔心公司未有公正處理及自己被追究,唯有選擇啞忍。

  建議──要讓性暴力受害人能「打破沉默,勇敢走下去」,社會必須要有關懷支持的土壤,建立有效及友善的機制,尊重倖存者的權利。我們需要明白,每當受害人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及經歷,是需要無比的勇氣及力量踏出每一步,她們需要的是更多鼓勵與支持。

(風雨蘭為一站式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熱線:2375 5322)

【同期相關文章】K:教會,你能為性侵犯受害人討回公道嗎?
        
胡志偉:教會要正視性侵犯事件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