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保存与承传
基督教刊物数码化

  香港近年有不少具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都因保育意识提高而得以保留下来;其实基督教在香港百多年以来,同样有很多关于本地教会的历史典籍及文献,深具保存价值。

  为推动教会文献的保存工作,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于今年二月,便与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推行基督教刊物数码化计划,以保存华人基督教文献,把教会刊物及基督教文献数码化,并会制作成缩微胶卷供图书馆读者使用。我们访问了浸大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特藏及文献组)黄淑薇,了解该计划的详情,以下为今期《时代论坛》专题部份内容:

  
黄淑薇


  香港浸会大学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特藏及文献组)黄淑薇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这个计划将分阶段进行,预计为期约数年。她表示目前已与本港多间基督教机构取得联系,包括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及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等,各机构会借出她们出版及保存的基督教刊物、藏书或文献等,让浸大图书馆把这些刊物数码化,而数码化后的电脑档案则将分别存放在浸大及耶鲁大学图书馆内,公开予人阅读。至于这些机构借出的内容类别,包括基督教协进会的年报、于一八七四年出版的广学会及基督教辅侨出版社的书刊,以及道风山基督教丛林创办人挪威宣教士艾香德牧师的着作及其相关书籍等。

  黄淑薇指出,其实这次并非首次与耶鲁大学合作。她曾于二○○八年与本港五个基督教群体联络,包括香港圣公会、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香港浸信会联会及香港基督教协进会,邀请她们把机构旗下部份刊物及通讯作数码化。经过两年的交流沟通后,最终取得他们的同意,于是浸大图书馆特藏组便于二○一○年三月正式向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的Kenneth Scott Latourette Initiative for the Documentation of World Christianity提交拨款申请推行保存教会文献的计划,并获得接纳。由于计划成果满意,耶鲁大学及浸大便继续就相类的计划合作......

部份从机构收集的基督教书籍。

  

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