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風水與信仰

  曾以風水協助龔如心打官司及種生基續命、後捲入爭產風雲而名噪一時的城中名人風水名家陳振聰,最近歸信基督,委實令基督徒感受上帝的大能,能超越人心所想。八月廿二日的《明報》這樣刊登:「提到陳振聰以往篤信風水命理,同基督教有無衝突呢?林以諾就話:『睇相、睇風水算係一種學問,唔係信仰,無衝突。』」(記者在此沒有記載林以諾職銜,並非在下無禮)

  筆者雖然信主日子不長,但二十年來,只聽牧師傳道多番勸勉會友不要接觸風水、術數、命理等迷惑人心的民間信仰。但凡加入教會、過會、受洗等會友,都必須經過問心事一關,其中常被問及有否接觸上述的迷信行為。若有的話,禱告認罪悔改,也是指定動作。甚至一些個案,當事人須要扔掉家中的擺設(雖然未必是偶像膜拜的樣式),才能名正言順加入教會。因為這些行為一直被福音派與傳統基督教的宗派列為迷信、拜偶像等行為,不能雷池半步。今天看此「新聞」,令不才眼界為之大開,莫非是神學發展新領域?還是林某厚道不更正記者錯誤報道?以小弟有限的神學聖經知識和被牧養的教導,也輕易能從新舊約找到相關經文,證明此類行為與基督教信仰衝突吧?

  為免自己一丘之貉,馬上翻開對此學問有深入研究的吳宗文牧師著作:《傳統與信仰:續編》(香港:卓越使團,2004)查究。其中,吳曰:「至於『五行術數』部份,是較難分類之部份;但很明顯,它是既宗教既文化的部份。它涉及個人生存及周遭環境的一些術數(指「山、卜、星、相、醫」這五種技藝)。例如:針對天文曆算、地理風水、命運占算及人身健康等,這部份是以陰陽五行的宇宙觀作基礎的。有別於文化禮俗部份的『象徵宇宙』及精靈崇拜部份的『靈異宇宙』,此部份的『陰陽五行宇宙觀』具有較高的科學性及合理成份,所以也可以從中提取出一些合理內涵,例如:中醫理論、進補方式及健身功法等。但對風水命相等術數中之非理性及迷信成份,我們基督徒便應加以辨別和批判。」(頁78)(另外,書中頁77列明五行術數包括:天文曆算、地理風水、命理卜算針、齋瞧科儀、符咒驅邪。)希望林以諾能提出其嶄新看法的基礎,以開拓神學探討之路,造就基督教發展。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2.08.28)

Donationcall

舊回應5則


橄欖 / 2012-09-05 18:00:45.0

面對報章失實引述報導的一些獻策


就類似事情 特別是對於那些失實引述報導是可容易絆倒不少對基督信仰不清楚或不穩固的可能讀者而言),筆者有以下的一獻策:


1.       牧師可嘗試向該版的編輯投訴該記者的引述失實,並要求該版刊更正啟示,否則會考慮於另一些報章 (即其業界競爭者) 發佈,公開指出該報的失實引述,及其編輯的拒刊更正啟示;並且會對該報的公信力和操守,表示遺憾與失望


2.       若該編輯拒刊更正啟示的話,考慮進行上面第1.點提到的發佈;


3.       儘快於個人網頁或機構網頁作澄清;


4.       儘快通知時代論壇在該報接受投稿的批評文章下面作澄清真相的連結帖文。 [ 備註:就今次事件來說,報導是來自明報822日的「港聞版」(牧師可能以為是「娛樂版」,見http://news.hk.msn.com/local/article.aspx?cp-documentid=250566402 ) 時代論壇》的兩篇批評文章都是828,林牧師在http://www.upwill.org/news/daily-news/9591-fengshui  的澄清日期是831]

鄒賢程(論壇代貼) / 2012-09-05 07:24:15.0

給林以諾牧師的公開道歉


小輩拙文(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4155&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提出林牧師被明報訪問有關城中著名風水師信耶穌一事,經林牧師在Facebook 和「可圈可點」澄清,證實「風水與信仰無衝突」並非林牧師的説法,實為記者錯誤的引述。林牧師的意思正讀為:「他回答,陳振聰對風水的認識是在知識,而非信仰層面,所以不認為與信仰有衝突。」(參http://www.upwill.org/news/daily-news/9591-fengshui)其次,也感謝林牧師的指導:「基督教人士相信娛樂版報導,甚至建基於娛樂版報導在基督教報章撰文對我提出指控,這種無聊的行為已到極點。難道信徒今天真的相信娛樂版多過聖經?我人還未死,為何撰文前不事先致電給我求証才寫呢?這種處事態度對基督教有造就性嗎?」小輩日後遇上同類情況,定必先致電閣下,問明底細。希望林牧師到時能在百忙中接聼。


道歉是禮貌行為,因為小輩以非林的言論作出評論,實在需要回應。不過,回心一想,小輩言論並非「公允持平可憾」(參陳恩明牧師回應拙文:風風水水林以諾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Feedback/ShowDetail.jsp?Fid=1&parent=74155&Charset=big5_hkscs&Pid=6&Version=0&Cid=150&Nid=74155&fIdx=0)原因有三:


一,小輩根據林的訪問,源自yahoo 新聞網站,內登明「明報最新港聞」,並無著名娛樂版。蓋明報本身有一定認受性和公信力,以此作爲討論基礎,並非粗心大意。參:(http://hk.news.yahoo.com/%E9%99%B3%E6%8C%AF%E8%81%B0-%E4%BF%A1%E6%95%99%E5%BE%8C%E5%BF%83%E5%A2%83%E5%B9%B3%E5%92%8C-211951899.html


二,拙文中已經提出「還是林某厚道不更正記者錯誤報道?」(林某應為林牧師,一時手快,見諒)更正記者錯誤報道,是當事人的責任,別人根據有公信力的報章作出評論,實在沒有舉證責任。如果當事人為各種原因不提出更正,在合理的等候期後,做出評論,並非過失。(拙文刊登日期為28/8/2012, 而明報訪問刊登為22/8/2012)


三,小輩撰文並非為指控林牧師而作(參文首),文中亦希望林牧師「能提出其嶄新看法的基礎,以開拓神學探討之路,造就基督教發展。」亦即非一口咬定林牧師認為「風水與信仰無衝突」。

橄欖 / 2012-09-03 12:28:35.0

有關回應的網頁和回應的處理


²        關於說林牧師在〈可圈可點〉有占卜風水觀的回應,由於筆者未找得到,未知可否且提供網址?


²        另,筆者認為「批評林牧師風水論两篇文章衛道热誠可嘉,公允持平可憾這話會不公允持平,因為就林牧師那段被報導的說話而言,該兩篇文章的批評其實是公允的,若那段被報導的說話乃失實,林牧師宜作及早的指出,若那段被報導的說話沒有失實,林牧師則宜就當時的話未有說得好和尚未盡言而致歉,並禮貌與誠懇地加以補充他其實所想說的意思,這樣,且可給很多人一個好態度的榜樣**


** 筆者認為,生命可影響生命,態度可影響態度,生命可影響態度,而態度亦可影響生命。牧者可會如此,信徒亦可會如此,非信徒也可會如此。有人說: "「謙和的態度」並「謙卑的內心」,是現今不少學者、牧師、傳道人、信徒領袖和信徒都失卻了,並互相影響著彼此的生命,及甚至非信徒朋友與家人的生命 ",我們都需當心。

陳恩明 / 2012-09-01 10:46:25.0

風風水水林以諾

批評林牧師風水論两篇文章衛道热誠可嘉,公允持平可憾。
讀者編者宜參<可圈可点>林牧師自己的回應。
如果他真的持有違背經訓的占卜風水觀,我也必直斥其非。

橄欖 / 2012-08-30 10:47:20.0

風水陣或風水擺設 vs. 拆掉所有風水陣或風水擺設


陳志雲搵林以諾牧師拆風水陣 (20109月的報導) 想,


1.         未知陳振聰在其家中或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風水陣或風水擺設,及願否全都拆掉?


2.         未知林以諾牧師會否或有否囑咐陳振聰拆掉在其家中等所有的風水陣和風水擺設,及其會囑咐此全部拆掉的原因?陳振聰的是否拆掉其所有風水陣和風水擺設,會否影響林牧師將來是否給他洗禮的決定?

期待時代論壇可在這些方面都能採訪得到陳振聰與林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