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梁振英先生退讓吧!

  不要逼出六四悲劇、不要強逼香港逢中必反:梁振英先生退讓吧!

我們需要愛民的政府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聖經說:「帝王榮耀在乎民多;君王衰敗在乎民少。」(箴十四28)胡錦濤上台後在二○○三年二月十八日提出「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準備接班的習近平在二○一○年九月提出:「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林則徐的名句「苟利國家生死矣,豈因禍福避趨之」曾被溫家寶總理等多位領袖多次引用。真正為國為民的領袖,也必然是能順應民意、能放下自己榮辱的領袖!

不要強逼香港逢中必反

  從小圈子選舉特首產生眾多的醜聞和鬧劇開始,隨著接連的「款待門、僭建門、西九門、誠信門」等事件,香港人都是非常無奈地看著梁振英先生從「愛聽民意」的候選人,演變成一位「偽聽民意、懼怕民意、扭曲民意、盡失民意」的特首。中國古語說:「事緩則圓」!國民教育本意是讓香港人更了解國家,更愛國家。但事情已經發生到這地步,這「無智慧、無必要、無策略」的「國民教育」推動,已經變成盡失民心、傷害國情的錯舉了!這「國民門」已經發展出有點六四和強推廿三條的悲劇影子。知難而退,是君子,是智者。梁振英先生和背後的軍師和督師們,你們務要愛民,務要敢俯就百姓!能知難而退是大將之風!不要將香港逼成逢中必反,不要在香港製作六四悲劇,不要讓世界再取笑我們國家了,不要再製造「罔顧民意」的中國歷史了!

能退一步、能忍讓,也是領袖胸襟

  中國人常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不是堅持權威才是好領袖。中國人有「六尺巷」的名榜樣,領袖能退讓能留下極有名望的榜樣!康熙時禮部尚書張英的家人與鄰居吳氏爭地。家人千里修書,希望「老爺發威」,斥責鄰居。張英卻回書說:「千里送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尤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只好將垣牆拆讓三尺,鄰舍也自動讓三尺,留下「六尺巷」這歷史佳話!當權者切忌有「堅持到底才是領袖」的頑固,切記要有「順應民意才是領袖」的大胸襟。耶穌為世人設立了真領袖的大原則:「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可九35;十44)神的話語警惕我們:「暴虐的君王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覓食的熊。」(箴廿八15)「民能載舟,亦能覆舟」!能謙讓,能愛民,才是真領袖!自稱有較多民意而上台的梁振英先生,讓我們看見你真「聽民意,放下身段」,請你真正地愛民如己吧!

香港需要民主、中國需要民主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上台前曾極力主張中國需要民主。抗戰期間,毛澤東曾高度稱讚孫中山先生在《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在那裡孫中山先生說,真正愛民的民權主義,應該是「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數人所得而私也。」毛澤東高度譴責吃人的政治:「中國現在的頑固派,正是這樣。他們口裡的憲政,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他們是在掛憲政的羊頭,賣一黨專政的狗肉。」《新民主主義的憲政》(一九四○年二月二十日)在一九四四年六月十二日,毛澤東回答中外記者團時,他回顧中國歷史,滿有感歎地說:「但是中國是有缺點的,而且是很大的缺點,這種缺點,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中國人民非常需要民主,因為只有民主,抗戰才有力量,中國內部關係與對外關係,才能走上軌道,才能取得抗戰的勝利,才能建設一個好的國家,亦只有民主才能使中國在戰後繼續團結。中國缺乏民主,是在座諸位所深知的。只有加上民主,中國才能前進一步。」在一九四五年七月與黃炎培的「窯洞對」中,黃炎培提醒毛澤東:「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個週期率。」毛澤東擲地有聲回答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但毛澤東上台後,沒有真正實踐民主,卻發起破壞國家的文化大革命。有鑑於此,梁振英先生所仰慕的鄧小平先生曾說:「只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現在經濟體制改革每前進一步,都深深感到政治體制改革的必要性!」「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要得到發展,必須堅持對外開放、對內改革,包括上層建築領域的政治體制的改革。」香港發展和中國發展已到了一個嚴峻的樽頸!還政於民,真正推動民主改革,是很多中國人的期盼。讓我們對人民有信心,我們的人民不是暴民,我們的人民是愛國愛港的良民善民,讓我們的人民真正當家作主吧!讓世界不再看見中國的六四,讓世界看見中國人的美善和民主。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2.09.04)

Donationcall

舊回應6則


橄欖 / 2012-09-05 09:45:11.0

2012年9月2日城市論壇 再論國民教育科爭議 (十分值得看)


201292城市論壇  再論國民教育科爭議    (十分值得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f5ac47o0c&feature=g-logo-xit

橄欖 / 2012-09-04 13:18:52.0

解決方案建議:可由新立法會議員動議表決政府應否重新諮詢


ž            國教科諮詢消失長問卷曝光派個別學校樣本結果無公布 (201286)


ž            林鄭月娥:不能輕易推翻諮詢結(201293)

若舊諮詢的公平性及透明度均有問題的話,新立法會議員可嘗試動議表決政府應否重新諮詢

橄欖 / 2012-09-04 12:06:47.0

必需、無需、卻需


必需: 德育、公民教育


無需: 國民教育 *


卻需: 國情通識


* 多數港人(外藉人士及其子女除外)跟本沒有「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及「不愛國」的問題,所謂「有需推行國民身份認同及愛國教育」,這本身其實已是一種洗腦式的包裝說話,和扣帽子式的說話,否定著港人有的那種正因真心愛國愛民,才對國家的為政者與為官者是其是、非其非。


 

shan / 2012-09-04 11:58:47.0

讓步也要有底線啊

我不希望政府讓步到徹回國民教育底線. 既然國民教育的教材有好大空間俾學校做, 大家何不收拾心情將工夫用作炮製教材, 一味的反對又豈是正面的解決方法呢.

小傳道 / 2012-09-04 11:03:25.0

回應

http://hk.news.yahoo.com/%E9%99%B3%E8%8E%8A%E5%8B%A4-%E7%A9%B6%E7%AB%9F%E6%98%AF%E8%AA%B0%E5%9C%A8%E6%B4%97%E8%AA%B0%E7%9A%84%E8%85%A6%E4%BA%86-211643411.html

陳莊勤﹕究竟是誰在洗誰的腦了?

橄欖 / 2012-09-04 10:54:07.0

智語精言,融合貫穿,擲地有聲


盼且郵寄予特首辦、中聯辦諫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