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你永远没有办法叫醒装睡的人

什么要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这个问题似乎并不是问题,却让我思索良久。作为无权无钱的普通老百姓,我的父母没有机会将我送入国际学校或者国外接受教育,因此从小学到大学我都如大多普通内地学生一样,在公立学校完成了十六年的学习生涯,而这十六年来所谓「国民教育」一直如影随形。然而它对我,以及我的同学似乎没有带来任何影响,我的同学中无一人无比拥护共产党,无一人相信党的无比伟大与正确,似乎国民教育在我们十六年身上的实践是彻底失败。那么还有反对国民教育科的必要吗?以下,是我尝试从一个与「无比伟大正确的党」和各种形式的爱党爱国教育相处了十六年的过来人的角度,作出的思考。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门课叫思想道德,何谓有思想有道德的人,自然就是要爱党爱国爱人民,而每逢党国的重要日子,总有各种的作文、演讲比赛必须强制参加,还要积极表现和极尽一个小学生的文笔所能对党歌功颂德。那个时候,我们在蒙昧之中接受了最早的「国民教育」,知道了共产党在长征中的伟大战略转移(大学读历史系之后才知道其实只是被国民党围剿之后的流窜);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事迹(也是读历史系之后才知道当时与日军正面交锋的都是被斥为卖国的国民党,共产党正忙着在后方搞土改忙建国)。然而尽管如此,这种种灌输对我们中即使是最听话最优秀的学生小干部来说,也不过是鹦鹉学舌有口无心,从来没往心里去过。为什么?因为相对学校里其他功课,它离我们的生活最远,我们从未感受过自己所歌颂的新中国的幸福,而我们的家长或许对我们的国文与数学非常关注,但对于这些重要的爱国教育课,却不置可否,异常淡漠。

  读中学的时候,这门思想道德课变成了思想政治课,内容仍是大同小异。而那时还多了一重班主任的折磨,常常在放学之后留堂对我们进行思想教育。然而对于叛逆的中学生来说,无论是课上要死记硬背的内容,还是我们那位「马列老太」的絮絮叨叨都只令我们愈发反感。因为渐渐开始理解成人世界的我们心里都很清楚,班主任咄咄逼人对我们进行爱国思想教育并非因为她真的相信她所说的,不过是因为如果我们做的好,她作班主任的便是教育有方,可以上校长那里邀功得到升职与加薪,而学校里多几个这样的模範班主任和班级,校长又可以在学区教育局里因政绩出色而升官发财,自然教育局上头也有人……所以我们无论是被正面还是侧面灌输的一切,都只是老师们让自己升职捞好处的手段而已。

  再到了读大学的时候,我们不仅有思想政治教育,还有形势与政策教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轮番轰炸。但在学校里我们最看不起的,就是教这些课程的老师,我们公然翘课,在他们的课上大声说话吃东西看电影睡觉,什至在某些同学认真回答问题的时候起哄,但那些老师对此却毫无办法,因为在失掉老师的威严之前,他们已经失掉了学生对他的尊重。我们都知道,只有一无所长毫无学识的人才会来教这些东西,而他可能唯一擅长的只不过是须溜拍马搞关系,才为他在大学谋得这样一个闲差。

谎言的可怕

  这样说来,你会觉得国民教育成功吗?它可以说是失败的,因为它极尽所能灌输了十六年,但仍旧坐在底下听的站在上头讲的,没一个人相信它所说的;但你也可以说它是世间难得的大成功,因为虽然人人都知道它不过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竟然还是被一代一代人重复宣传了数十年。

  国民教育可怕吗?其实它白纸黑字写的那些话语,根本不可怕,愈是顶真极端的宣传,只会愈发显得可笑;但它也非常可怕,因为举国上下竟然会愿意为了这样一个谎言而趋之若鶩,多少学生因为它而决定了自己的命运,我们明知它是谎言,却仍要认真的抄写回答每一条题目,麻木地写下那些言不由衷的谄媚之语,又有多少老师明知它的彻底荒唐,却要把它当做真理来说教,更作为判断学生道德思想的准绳!

  这才是国民教育科真正可怕的地方!

  它可怕之处不在字面上的那些,不在于对共产党的歌功颂德,而在于它让我们内地的学生和老师,让内地的基础教育界,撒谎成性!

  在学校里,我们明明知道老师和整个社会都没人相信这一套爱国教育的理论,可是老师们或许出于无奈,或许出于功利心,还是把这些谎言灌输给我们,强迫我们违心地说一些自己或许都不理解的话语,这样才能得到高分,成为好学生;而一旦我们说出真心话,就要被批评,拿低分,成为坏学生。长此以来,循环往复,渐渐地无论是讲的人,还是接收的人,都变得麻木,都对此习以为常,说两句这样的鬼话根本是无所谓的事。

  当我们看到如今的中国社会,为了金钱为了利益,可以出卖良心,根本毫无底线,什么都做得出的时候,除了市场经济化带来的对利益的无穷追逐之外,也许同这似乎被我们视为无稽之谈和笑柄的「国民教育」,以及它给我们造成的撒撒谎根本没感觉无所谓的心态,都有些许关系吧。

国民教育如同镜子

  在学校里,老师自然就当授业解惑,更应为人师表,他们对学生建立人生价值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在贯穿始终的各种国民教育里,我们一入学校从老师身上看到的是,为了国民教育的威权而可以放弃真相,放弃真理,放弃良心,随意地说假话,说谎话,更以此为荣,作为得利的门路。或许我们也曾有老师在办公室里牢骚满腹,对这些鬼话大肆批判,而一上台却又充满难言之隐地照本宣科,这样的老师或许会令人唏嘘,可是更多的学生或许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对权力的屈服,明知真相却不敢说出真相。在这人生的第一堂课中,国民教育科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权力与利益,什么自我,什么良心,什么真理,都必须屈从在它面前,它更界定了什么是好人,什么是成功的人生,正如我当年那个以爱国教育加倍摧残着我们的模範教师,你唯一可做的不仅要屈从这权力,更要参与到这权力的强化中去,于是好处自然源源不断滚滚而来!

  国民教育可怕之处正在这里,它要告诉你的,不是一个假的历史真相,一个假的真实世界,一个假的良心,因为它也许压根不想去证明它的谎言是真理,它也根本不在乎真假;国民教育的推行,只是要告诉你,这个世界,真实不重要,良心不重要,所谓历史真相也不重要,重要的,只是利益与权力。

  所以在今天,其实你问内地人,相不相信共产主义,相不相信共产党,相不相信如今的执政政府,大概没多少人会说他们相信,在如今发达的网络讯息社会,很难不知晓一、二关于党国的种种不公义和罪恶。可是尽管如此,他们仍旧沉默地生活着,更有不少人为了成为制度中的既得利益者不仅选择沉默,还以各种合理化的理由来粉饰制度的罪恶和党国的满手血腥,而更多的人满足于他们已经过上的丰足的物质生活而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莫谈国事。而其中大多的人,都是理直气壮心安理得地这样活着。

  也许是有少数人至今仍虔诚地信仰着共产主义和那些爱国教育课本所写的东西,而这些人却成了这个社会中唯一天真地活在乌托邦中的理想主义者,而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对如今这乌烟瘴气的社会,并不能带来影响和伤害。而那些攀在高位作恶多端的人呢,若问起他们的信仰,却总是不置可否,即便是言之凿凿一套又一套大道理的,等他下台或者退休之后再去问问呢?或许你才意识到当年那些大道理不过是他演戏的鬼话而已。

  我在新闻中无意瞥见政总大楼门前有着一条「铁屋呐喊」的横幅,几乎让我落泪,于是我决定写下这些心里话,将我所经历的国民教育科,将它给内地带来的影响写出来,它在某种程度上承担着无形而不可避免的责任,让中国成为今天这样无以为继却深陷泥潭动弹不得的状况。

  国民教育科是否会让明日的香港,成为今日的中国大陆,不得而知,但我呼吁停止国民教育科,更希望更多的老师,尤其是基础教育界的老师能够参与到其中来。要知道,你们在台上的一句违心话一篇勉强的颂歌,带给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字面上这些东西的影响!在你们手中,决定的是香港的未来是否是一个讲良心讲真相讲道德的社会,还是一个只讲权力与利益,其他一切都被淡化的社会。

  国民教育科,它要培养的,不是共产党的奴隶,而是权力和利益的奴隶。

  国民教育科,它要塑造的,不是铁屋中沉睡的人,而是装睡的人。因为,沉睡的人,你总有办法去唤醒。但是,你永远没有办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

编按:文章曾于九月六日在本刊网站刊出
分题为编者所加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