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十年奔走 只为平等
--专访融乐会总干事王惠芬

  香港融乐会创立人兼总干事王惠芬可算是少数族裔的母亲,十多年来为因肤色饱受歧视的朋友争取权益。把握每个向当权者反映民情的机会,修桥补路,也只望每个活在香港的人,可以受到平等对待。

  从国民教育争议、与政府官员的交手、教育政策种种缺欠,系在心头的仍是每个少数族裔的面容。在融乐会工作期间信主的王惠芬,自言信仰加添予她多一重使命:「他要透过我去爱少数族裔,彰显他的公义与怜悯。」今期《时代论坛》走访了王惠芬,分享融乐会事工的难处和她的心路历程,以下为部份内容:

王惠芬

漠视是最严重的歧视

  政府在中小学推行国民教育科引起广泛的争议,一批非华裔学生也忧虑该科会带来分化。当局的教育政策有否忽视或漠视少数群体的需要,再一次展露出来。王惠芬说,当局没有就国教科谘询少数族裔家长看法,从一开始在撰写课程指引时,就没有考虑少数族裔。翻查资料,融乐会早在二○一一年八月谘询期间,就已经主动向立法会表达意见,批评当局强行灌输中国文化及中国人身份认同予非华裔居民,反映其欠缺种族敏感度以及对他者文化的尊重……

  为了让少数族裔人士了解有关政策,王惠芬进行家访,向他们解释课程内容:「他们比我们有多一点不同。少数族裔年轻人在身份认同有很大的挣扎,例如究竟是巴基斯坦裔,还是(属于)香港?他们都想归化入籍,但是又不被允许,连中文还未学得好,就要他们无条件爱中国及其政权?……」

新政府不应只扑火

  王惠芬多年来倡议、游说当局具体落实支援少数族裔人士学习中文。前特首曾荫权在这方面交白卷,她惟有寄望新政府可做一点好事,因此由特首选举至今,她一直为此事奔波。对于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视而不见的态度,令王惠芬感到气愤,批评他「三无」──无知、无承担、无抱负。

  「由吴局长一上任,我给了他三封信,他一直没有回覆。」……

  少数族裔面对的中文学习问题,不单是考试费高昂,更是涉及整个教学政策的配套,包括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政策。谈到邀请约见吴克俭的过程,王惠芬气上心头:「八月十五日某一场合,我见到他,上前表达虽然他没有回覆信件,但很想约他倾谈少数族裔的教育问题。可是,他走了去,只说:『我啲嘢给了秘书,唔知点解(秘书)保管着,我也不知道。』我的心真是冷了一大截,因为他连桌上有什么资讯、议题也不知,完全只是傀儡!」……

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2.09.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