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論壇社評:言論自由喪鐘響起──為何中聯辦因素能夠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1313期)】

言論自由喪鐘響起
--為何中聯辦因素能夠肆無忌憚干預香港事務?

電郵:info@christiantimes.org.hk

港數碼廣播電台(DBC)停播事件,敲響了香港言論自由的喪鐘。按現時公開披露的資料,一小撮股東將電台推向夭折,包裝成商業糾紛,原因並非為了聽眾利益,而是為了中聯辦是否高興,我們為此感到憤怒。香港社會必須嚴肅反思,強烈抗議,追究到底,否則一國兩制名存實亡,香港核心價值自內丕變,公義失蹤,為期不遠。

  一直以來,香港社會雖然沒有全面民主,苦等數十年,卻擁有高度的言論自由,不單成為社會核心價值的重要一環,也成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給中華大地的獨特貢獻之亮點。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對香港社會而言,原本應該近乎不證自明。特別在今天,當民主政制未成,現屆政府無法取信於民,利益向權貴傾斜,法治傳統又經常備受威嚇;在如此處境下,言論自由更是極為重要,好使香港核心價值要得以維持,使公義仍能昭然於日光之下,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此,對一切有損言論自由的事件,均必須高度關注。即使有關人士的言論並非人人接受,道不同不相為謀,其言論自由亦須盡力捍衛,否則難保某天忽然發現言論自由壽終正寢,即使自己的權利受無理剝奪,也沒有他人來捍衛聲援。

  而DBC事件令人憂心之處,不單在中聯辦因素赤裸裸的干預,更在於大部份傳媒輕視事件,以至有報道不符事實,取材詮釋混淆視聽,導致普羅市民失去對事件的警覺性,亦印證了社會對「赤化」的焦慮。中港差異原本是一國兩制的活力所在。中聯辦即使對香港一些輿論另有意見,也非難以理解,所需要的是港人不亢不卑的表達、有理有節的堅持,站穩價值立場。然而若媒體擁有人因為一己利益,擔心中聯辦不高興而要處處封殺,社會輿論又因為媒體揣摩上意而噤若寒蟬習非成是,異見無從表達,社會無法透過思考異見而自我糾正,原本的活力就變成張力甚至破壞力,絕非香港之福,也非中國之福。說到底,若要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並不需要向每個機構機關派駐中央人員,只需人人揣摩上意,便已經水到渠成。

  基於自身利益考慮而放棄為他人發聲,這樣的邏輯看似實用,其實失去原則,也就失去真正的互相尊重,最終累人累己。這種邏輯並非只存在於商業世界。數十年來,本地民間組織跟內地關係千絲萬縷,直接影響募捐與事工;教會群體亦不例外。建立關係與事工並沒有錯,這關係與事工卻不必也不應以破壞一己價值與原則來維持。覆巢之下無完卵,言論自由跟信仰自由息息相關。若教會中人處事只顧眼前實效,失去原則,揣摩上意,混淆視聽,上行下效,拒絕是其是,非其非;最終教會失去信仰自由,無法作鹽作光,焉能怪誰?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